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東北林業大學:修道明德 積聚奮斗力量

張志坤

2020年01月10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修道明德 積聚奮斗力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東北林業大學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煥發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積極培養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修道明德,堅持育人初心使命

中國大學的根本任務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東北林業大學在主題教育中,通過課程思政建設、打造“三全育人”體系,不僅注重培養學生的知識技能教育,更切實擔負起高校立德樹人的初心使命。

在主題教育中,全校261個黨支部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全校累計7萬余人次參加了“奮斗的我、最美的國”“青春告白祖國”“壯麗七十年、闊步新時代”等主題黨日活動,激勵黨員干部感悟信仰的力量,接受思想的洗禮,積聚奮斗的力量。圍繞黨史、革命史、新中國史組織研學活動,從歷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給養﹔集體宣誓重溫入黨誓詞,組織老黨員、老干部和校友講述黨史、講述學校歷史、講述奮斗故事。學校積極運用紅色資源,建立“紅色文化書屋”,更好傳承紅色文化基因﹔舉辦中華頌經典誦讀大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開展各類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為錘煉黨性修養,學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領導干部圍繞綜合改革等主題現場講授黨課達150人次。

主題教育中,東北林大積極加強課程思政建設,使全部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面對知識獲取和傳授方式的革命性變化,東北林大把“育人”置於各學科教育教學首位,將正確價值觀、成才觀滲透到教育教學全過程。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通過舉辦課程思政展示觀摩活動,不斷提升教師課程育人的意識和能力,引導廣大專業課教師把課程上出“思政味兒”,使每門課程都發揮出主渠道的作用。

堅定“四個自信”,打造“四個之地”

當今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東北林業大學黨委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牢牢把握“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這兩個根本性問題,以堅定的“四個自信”,打造“四個之地”。

堅定道路自信,打造意識形態的堅強陣地。東北林業大學堅持把高校打造成意識形態的堅強陣地,出台《意識形態領域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開展意識形態領域風險排查,堅決抵御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對高校的侵蝕。

堅定理論自信,打造思想工作的精神高地。學校成立宣講團、建立智庫,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理論優勢,深刻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深化廣大師生對這一重大思想的理論認識和價值判斷,從而更好地把握其理論價值和精神實質,更好地奠定踐行這一思想的認識基礎。

堅定制度自信,打造提升治理能力的優良田地。東北林業大學不僅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讓規矩立起來、讓制度嚴起來,更通過校內制度建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主題教育期間,學校梳理、出台47項制度,用津貼分配方案激發教師干部的活力,用黨組織建設系列方案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用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支撐東北經濟全面振興科技發展行動方案等規章制度為學校教學、科研發展指向定航。

堅定文化自信,打造愛國主義的情感淨地。東北林業大學以培育強大的民族認同感、國家認同感為起點,以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開展系列主題活動,著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學校推出“壯麗七十年,闊步新時代”系列活動,把黨史、新中國史作為必修課,通過理論學習、知識競賽等活動,讓廣大師生厘清歷史脈絡、認清歷史真實、聽清時代脈動,從心底認同黨的領導。學校充分利用東北烈士紀念館等紅色基地,組織師生開展實踐活動,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擔當使命。

通過“四個之地”的打造,廣大師生的“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充分認識到隻有切實肩負起政治使命,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才能固本培元、凝心鑄魂,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作者:張志坤,系東北林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