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蘇州大學:不忘初心擔使命 春風化雨育英才

江涌

2020年01月10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擔使命 春風化雨育英才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蘇州大學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立德樹人新實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立德樹人融入教育教學全方位,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蘇州大學黨委緊扣主題主線,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主題教育全過程、全方位,對標找差距,對表抓整改,廣大教師干部在理論水平和思想認識上得到了一次全面提升。學校在課堂教學、講座報告以外,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方法,創新宣講新平台,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入腦。按照專家講政治理論、老同志講革命歷史、輔導員講形勢政策、同學們講身邊故事的思路,積極開展“四個自信·青年說”“我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活動。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瞄准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薄弱環節,推出持續改進思政隊伍建設計劃。專門研究制定專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意見,推出德政導師制度,進一步完善專職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辦法,組建黨委教師工作部,建立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制度,設立高尚師德獎教金,組織開展新教師宣誓和老教師榮休儀式,制定《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辦法》,強化基層黨組織在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建設中的政治責任,不斷健全教師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進一步加強了對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建設力度,對課程設置、隊伍建設進行科學規劃,不斷深化思政課程教育教學改革,創建“東吳思政名師工作室”和“思政課創新實驗室”,發起成立全國地方高校思政協同創新中心、長三角地方高校思政協同中心等。

以樹人為中心,以立德為己任

蘇州大學黨委牢固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工作理念,班子成員主動深入教室、實驗室、餐廳、宿舍等基層一線,主動聽取學生的意見建議,綜合分析研判,化解制約人才培養高質量的矛盾問題。開展主題教育有力地促進了“三全育人”體制機制的進一步完善,立體化全覆蓋的政治輔導員制度更加健全有效,在輔導員、班主任制度的基礎上,學校實行德政導師制,負責敬文書院本科生和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強育人工作。

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文化自信得以增強。2019年9月份以來,學校通過舉辦新生入學第一課、“我和我的祖國”師生大合唱比賽等,將思政課堂不斷延伸,通過多種途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對照主題教育新要求,在文化育人方面,學校持續促進文化育人體系建設,貫通制度文化、實踐文化、環境文化、創新文化四個環節,融合“演、說、展、行”四大載體,培育傳統文化平台,用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熏陶培育新一代大學生。

對照主題教育新要求,在構建十大育人體系,不斷推進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方面,學校將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充分發揮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體系,強化保障措施,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領、可輻射、可推廣、可持續意義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推動形成學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的生動局面。

不斷深化思政課和人才培養改革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一方面針對打造思政課程“金課”,積極開展調研、研討,積極探索“改革開放鮮活案例進課堂”教育教學改革,將思政課堂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了理論與實踐、學校與社會、知識與見識的有效融合。另一方面,積極開展“課程思政”推進工作。2019年10月9日,學校舉行“課程思政”示范課展示活動,對“國際法上的國家”等課程進行了集中展示,吸引許多老師觀摩。目前,“課程思政”改革已被納入《蘇州大學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動計劃》。

以人才模式改革促進人才培養高質量是推進學校高質量發展、內涵式發展的動力之源。主題教育開展期間,學校進一步深化書院制改革力度,在敬文書院、唐文治書院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礎上,創辦紫卿書院,加快推進博習書院進程,探索新工科、醫學卓越人才培養的新途徑。2019年9月學校成立師范學院,積極探索綜合性大學辦師范學院的新模式。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學校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在學習中“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思想認識水平明顯提高,黨性修養明顯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感責任感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江涌,系蘇州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