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奔著問題去 對著問題改——寧夏銀川以高質量發展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2020年01月10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奔著問題去 對著問題改

1月5日,走進寧夏銀川市永寧工業園區,發酵罐體林立的昔年舊象正在改變——隨著泰瑞制藥、啟元藥業等生物發酵企業的搬遷和整改,困擾附近群眾十數年的“異味擾民”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

“園區定位已轉向裝備制造、建筑裝飾材料等產業,新引進的企業正在陸續入園。”永寧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徐瑾說,隨著主要生物發酵企業的搬遷和整改,周邊群眾的呼吸順暢了,心氣兒也順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寧夏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主題教育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針對問題改,不僅在轉變干部作風、樹牢新發展理念上見真章,更在解決民生難題、助推高質量發展上求實效,解決了影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各領域的一系列難題,回應了人民對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的訴求和期待,以主題教育實實在在的成效助推寧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鮮明提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維護政治安全、改善生態環境“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銀川市民一談起近郊永寧縣的幾家藥企就皺起眉頭。特別是夏天,南風一刮,藥渣味順風一飄,彌漫大半個城市。自治區黨委、政府和銀川市多次下力氣整治,卻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異味擾民的問題。

異味擾民,看起來是環保和民生問題,根子卻在發展理念和經濟發展方式上。對這些企業實施搬遷整改,需要承受稅收“斷崖式”下跌的劇痛,特別是對“保工資、保運行、保基本民生”任務很重的永寧縣來講,是個不小的考驗。徐瑾告訴記者,今年,永寧工業園區的工業總產值從鼎盛時期的每年90多億元下降到2019年預計隻有32億元。

數字雖然“不好看”,卻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徐瑾說,2019年,永寧縣異味投訴同比下降了90.3%。破釜沉舟之后,推動高質量發展隻有華山一條路。

主題教育開展前,銀川市先學先查先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銀川市將“改”字貫穿始終,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問題專項整治作為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不斷校准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要求落實落地。銀川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周兆川說,銀川市對標自治區黨委關於開展主題教育部署要求,開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緊迫感不強,思想引導、理念轉變不夠,信心不足、視野不寬、思路不開闊、創新辦法不多等問題”專項整治,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協調發展、改善營商環境等具體措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寧夏漢堯石墨烯儲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辦公樓前,一排排新能源電動汽車停放整齊。

“新能源電動汽車的動力電池添加石墨烯儲能材料后,不僅能縮短充電時間,還能大幅提升續航裡程,而且更環保。”寧夏漢堯石墨烯儲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建設中心副主任歐陽再國說。

在銀川,基於石墨烯新材料的研發生產,漢堯是行業龍頭,更填補了石墨烯鋰離子電池儲能材料研發和生產的行業空白。一期年產3000噸的產品主要應用於3C電池和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二期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入駐銀川兩年多來,它始終是本地新材料行業的一個“孤點”。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建鏈、補鏈、延鏈,形成產業閉環。

半個月前,漢堯生產車間的隔壁,銀川市核芯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項目正式投產,主要生產鋰離子電池,兼顧新材料企業的下游產業和智能終端企業的上游供應。漢堯石墨烯材料將有望實現“牆內生產牆外應用”。

“以‘石墨烯—鋰離子電池—智能終端產品’為主線的電池產業鏈條逐漸明晰,石墨烯‘鏈’上的企業逐漸聚集,新產業的發展勢頭越來越好。”銀川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2019年,寧夏區域創新能力在全國排名躍升了4位。目前,銀川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1家,新認定自治區級“專精特新”企業90家,培育行業示范性信息化科技企業250多家,僅中關村雙創園就集聚了200多家創新型企業,中軸小鎮、新鬆機器人等一批高端裝備制造、智能制造項目落地建設,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正在加速涌現。

(本報記者 王建宏)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