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努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

姚桂清

2020年01月10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后的三年多來,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從而使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改革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是在將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的認識上有了重大突破。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和領導人員通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新形勢下國有企業的地位、性質、作用有了更深的認知,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有了深刻的理解,對於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兩者之間所蘊含的互為依存、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本質屬性在思想認識上有了質的飛躍。這些認識和體會集中地體現為“7個雙重”:國有企業既是黨執政的重要物質基礎又是黨執政的重要政治基礎的雙重定位﹔國有企業既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又是黨和國家重要依靠力量的雙重作用﹔國有企業黨組織肩負著既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又要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雙重目標﹔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是企業的經營管理者但其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的雙重身份﹔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擔負著治企興企又擔負著管黨治黨的雙重職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要當好企業家又要具備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雙重素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要善於運用經濟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經營企業又要善於運用黨建工作這一獨特優勢促進企業發展的雙重要求。

二是在將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的探索實踐上有了重大進展。三年多來,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推動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落實“兩個一以貫之”要求,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全面完成“黨建入章”,不斷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認真落實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序要求,建立有效制衡、科學決策的公司治理體系﹔以黨組織的組織力推動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任務落實,連續三年開展黨建工作落實年、黨建質量提升年、基層黨建推進年工作,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組織黨員、聚集人才、動員職工,匯聚干事創業強大動力﹔推動黨內監督和企業內控監督有機結合,把黨內監督和審計、法律、財務等監督力量統籌起來,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管理,突出工程招投標、改制重組、產權變更和交易等方面的監督,發揮職工群眾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形成監督合力、提高監督效能﹔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中央企業先進精神,培育和弘揚“對黨忠誠、擔當盡責,強企報國、奉獻社會,踐行宗旨、服務人民,改革創新、專業專注,艱苦奮斗、作風優良”的新時代央企精神,凝聚改革發展的最廣泛共識和最強大動力﹔推動黨建責任考核和經營業績考核有機銜接,建立“明責履責、考責追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閉環,把黨建考核同企業領導班子綜合評價、經營業績考核銜接起來,既報經濟賬,又報黨建賬,考核結果與企業領導人員薪酬獎懲挂鉤,激發企業抓黨建強黨建內生動力。

三是在將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的實際效果上有了重大貢獻。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三年多來,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積極探索抓黨建從生產出發、抓生產從黨建入手的有效實現形式,聚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力﹔聚焦應對經濟增長壓力、深化國企改革攻堅,充分發揮黨組織示范帶動力﹔聚焦國家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和急難險重任務,充分發揮黨組織號召動員力。通過開展形勢任務教育、主題實踐活動、現場宣傳鼓動、黨員突擊隊、科技攻關組、開展勞動競賽、提合理化建議、選樹先進典型、為員工送溫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到了“一級黨委一面旗、一個支部一堡壘、一名黨員一盞燈”。許多企業黨組織還通過釆取制定路線圖、下達任務書、實行責任制、明確責任人、確定時間表、實行獎懲單等措施,使各項黨建重點工作落到了實處,為促進生產經營任務的完成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加強黨的建設是為了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為了完成黨在國有經濟領域裡的歷史使命,這就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歷史和現實的實踐都充分証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做強做優做大的國有企業的優良傳統、傳家寶和獨特優勢。

(作者:姚桂清,系中國企業文化建設促進會副會長,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