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碧血丹心映鬆江——追憶鬆原市寧江區紀委監委干部、選派村黨支部書記郭明亮(上)

2020年01月09日10:1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碧血丹心映鬆江

危急時刻,生死抉擇。

面對凶殘的歹徒,是把生的希望留給自己,還是留給他人?

緊要關頭,鬆原市寧江區紀委監委干部、選派大窪鎮東六家子村黨支部書記郭明亮,挺身而出,毅然選擇后者,用生命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和對人民深深的愛,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

生死關頭,“膽小”的他做出驚人之舉

2019年7月2日上午,東六家子村一村民因利益糾紛發泄怨氣,持刀瘋狂追刺村民。正在村部工作的郭明亮見狀立即沖上前去勸阻,身中兩刀,鮮血染紅了衣衫。

強忍劇痛,郭明亮手捂傷口,踉蹌著跑到衛生所救治。此時,失去理智的行凶者怒氣沖沖趕來。意識到屋內的村民面臨生命危險,郭明亮不顧個人安危,立即讓衛生員把門窗鎖好、和村民到裡屋躲避,並叮囑她們:“千萬不要出屋!”自己則用身體牢牢抵住外屋門,不讓行凶者進入屋內。

“哐”的一聲,惱羞成怒的凶徒破窗而入。情況危急,郭明亮與歹徒展開激烈搏斗,終因體力不支,連中數刀,倒在血泊之中。一個鮮活的生命,永遠定格在32歲。

青山垂首,鬆江含悲。6天后的清晨,3500余名鬆原各界干部群眾從四面八方聞訊而來,懷著沉痛的心情,含淚送別這位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而犧牲的英雄。

“小郭書記被扎傷之后,就應該直接開車走。可他為了保護村民不受傷害,帶傷和亡命徒搏斗,舍身救鄉親。要不是他,那兩個村民也活不成了……”同樣受傷的村主任武樹文痛心地說。

“這孩子從小就‘膽小’、怕黑,到單位值班都得找個人陪著。可是,在生死關頭,他卻沒有絲毫退縮……”20多天沒見著兒子的母親李淑春,老淚縱橫,沒想到再次見面竟是殯儀館裡的永訣。

“我們本來都約好了,第二天結婚紀念日去拍一套全家福。可是他就這樣走了……”面對丈夫的又一次“爽約”,妻子張瑩難掩悲慟:“我不敢回憶,回憶就說明他真的不在了……”

英雄壯舉,氣壯山河。郭明亮的事跡迅速在鬆遼大地傳開。8月15日,經省政府批准,郭明亮被評定為烈士。9月11日,中共鬆原市委追授其“鬆原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10月18日,中共吉林省委追授其“吉林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臨危受命,“火線”上任村支書

“在東六家子村歷史上,從來沒有干得這麼好的村支書。”提起郭明亮,70多歲的老黨員王朋閣豎起大拇指:“小郭書記到村任黨支部書記僅一年零一個月,東六家子村就發生了極大的變化。”

說起郭明亮到東六家子村任村支書,可謂是臨危受命。

2018年5月,寧江區委決定採取個人自願報名、組織擇優選派方式,選派6名優秀黨員干部到村級黨組織任職,旨在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郭明亮就是組織上挑選的6名下派村支書之一。

東六家子村是軟弱渙散村,村班子戰斗力不強,黨員年齡老化,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村民對村干部不信任……這樣一個“爛攤子”,對於沒有農村工作經驗的郭明亮來說,無疑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屋漏偏逢連夜雨。郭明亮上任前一天,即5月28日,鬆原市寧江區發生5.7級地震,東六家子村就在震中20公裡之內,村民房屋受損嚴重。

“災后重建任務重,村民急需主心骨!”震后第二天,按照組織安排,郭明亮“火線”上任。

來不及熟悉環境,顧不上安頓食宿,郭明亮一頭扎進受災村民中間,連續八天八夜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他帶領村干部起早貪黑,走遍全村每戶人家,排查安全隱患、轉移受災群眾、核查受災情況,經常忙到后半夜,有時一天隻吃一頓飯、隻睡三四個小時。

貧困戶侯海文清晰地記得,他家的土坯房在地震中成了危房。看著長年臥床的年邁母親,備受病痛折磨的老伴兒,這個無助的漢子一時不知所措、愁眉不展。

“小郭書記來到我家,看完受損的房子,跟我說,這房子不能再住人了,黨和政府會幫你重建新房的。他把我們一家三口安置到村民家,又到別的受災戶家忙去了。”說起往事,侯海文眼裡泛著淚花。

寧江區紀委監委的宋曉光和郭明亮既是同事,又是無話不談的好友。那段時間,宋曉光經常打電話給郭明亮,想和他聊聊在村工作的情況,可是電話打通的時候很少。

一次,電話通了,那頭傳來郭明亮疲憊的聲音:“曉光,這幾天太累了,我都尿血了,真想好好睡上一覺……”宋曉光心疼地囑咐他:“明亮,注意保重身體,有空的時候多睡會兒。”

可郭明亮卻說:“你不知道,這麼多老百姓的房子沒蓋好、沒修好,他們沒地方住,有的就在原來的豬圈或倉房裡對付,我看著太著急了。我這點小歲數,多干點沒事……”

從質疑到信任,用行動贏得民心

功夫不負有心人。

在抗震救災中,郭明亮秉持公正公開原則,執行“六步工作法”,經過耐心細致地做工作,全村確定27戶村民房屋需要重建。

由於震后重建房屋工期集中,為了讓村民早日住進新房,郭明亮多方奔波聯系,爭取到3個有資質的施工隊到東六家子村建房,並且帶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投入重建工作。震后不到兩個月,27戶重建房屋全部竣工並驗收合格,受災村民比預定時間提前半個月搬入新居。

望著自家寬敞明亮的新房,村民於艷玲忘不了建房時的情景:“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小郭書記都親臨現場,和專業人員、村民代表監督檢查,幫我們把好質量關。”

老百姓常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郭明亮剛到村裡時,許多村干部和村民原本是等著看笑話的。“城裡機關來的,吃不了農村的苦,受不了農活的累……”“就是來鍍鍍金、作作秀,待不了多久……”

面對質疑和誤解,剛上任的郭明亮沒有灰心喪氣,也沒有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而是帶頭作示范,干給群眾看,以誠心換真心,用行動換信任。

“老百姓心裡都有杆秤。”村裡的干部、黨員開始對郭明亮刮目相看。“小郭書記真是干事的人,為村裡樹立了好榜樣,這樣的干部誰不信服!”

郭明亮趁熱打鐵,以“水滴石穿”的韌勁和“庖丁解牛”的鑽勁,對全村44名黨員逐個登門走訪,了解他們的想法,傾聽大家的建議。

時機成熟了。郭明亮就把全村黨員干部聚攏在一起,講政策、談目標、說規劃,用誠懇的態度、質朴的話語和真摯的情感,贏得大家的理解和認同。

“小郭書記站位高、想得遠、辦法實……”村干部徐海東說,小郭書記來村裡不到兩個月,就結合實際情況,制定了東六家子村三年發展規劃:村容村貌整體提升,村集體和村民收入大幅增長,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

“被他這麼一鼓動,大家的心氣兒一下子高漲起來了。”漸漸地,黨員干部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由被動干變成主動干,由跟著干變成領著干。許多村民也開始向黨組織靠攏。

“凡事都干在前頭,我特別崇拜他。以前,我對黨組織、共產黨員沒什麼概念,是郭書記用行動帶動我們思想覺悟逐漸提高,讓我越來越想靠近黨組織。”入黨積極分子王鳳華說。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不到一年時間,郭明亮就在東六家子村發展了3名入黨積極分子,並將7名黨員作為村級后備力量進行重點培養。新鮮血液的注入、老黨員的模范引領,讓東六家子村黨組織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

2019年7月1日,郭明亮犧牲前一天,他還給全體黨員上了一堂主題為“鞏固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黨課。課后,他帶領黨員干部義務勞動,開展主題黨日勞動,用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本報記者 趙乃政 祖維晨)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