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百歲老英雄陳訓楊和他的“家庭黨課”

2020年01月09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歲老英雄陳訓楊和他的“家庭黨課”

“爺爺,您1949年入黨,如今都有70多年了,您覺得黨員應該怎麼做?”

初冬的一個下午,在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大城鎮洲上村的一個農家小院裡,陳傳球搬了一隻矮凳,坐在爺爺陳訓楊跟前問道。剛剛過完百歲生日的老人,一邊撫摸著孫子從村部帶來的《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一邊緩緩地說:“共產黨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入黨的時候舉起了手,就不能輕易放下來……”

一片暖陽照進來,洒在老人臉上,溫暖、恬靜、安詳。

這是一堂普通又特殊的黨課。說它普通,是因為這樣的黨課會經常在這個家裡舉辦﹔說它特殊,是因為這是隻有子孫才參加的黨課。講課的,是前不久剛剛被評為“中國好人”、江西省“最美退役軍人”的百歲老英雄陳訓楊。

1920年,陳訓楊出生於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鎮洲上村,194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被編入解放軍16軍46師138團3營8連,1949年9月光榮入黨。1948年至1955年期間,陳訓楊先后參加了渡江戰役、解放大西南、成都會戰等戰役,以及雲南剿匪,1950年底隨部隊入朝作戰。榮獲一等功兩次、三等功一次,並被評為“水上英雄”“行軍模范”。1955年,復員回鄉,為家鄉水利建設默默奉獻。現在,百歲高齡的他,仍然堅持學習,參加黨組織活動,並常常告誡同為黨員的兒子陳壩根和孫子陳傳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對黨忠誠。

“這幾年,我經常夢到戰友犧牲在我面前,夢見跟敵人拼刺刀,很多戰友都在戰場犧牲了……”說到這裡,老人塌陷的左眼流出了一行清淚,右眼濕潤地望著前方。“沒有他們的流血犧牲,哪裡會有如今的好日子?”他的聲音低沉緩慢。

從1955年復員到現在,陳訓楊始終牢記復員時楊得志將軍的殷殷囑托:立了功不要驕傲,要再接再厲,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投身家鄉建設。在復員后的60多年裡,老人謹記囑托,深藏功名,在家鄉帶領群眾埋頭搞社會主義建設。1993年,因眼部舊傷復發,他被迫摘掉左眼球,也堅決不讓家人找鎮裡報銷。

“什麼是初心?”他撫摸著手中的書,似乎是喃喃自語,又像是對兒孫囑咐,“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要為老百姓服務,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記住了,不能去向黨提任何要求……”

陳傳球說,爺爺雖然年紀大了,但是耳聰目明﹔雖然識字不多,但是每天都堅持看書學習,最喜歡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還會時常翻看一下16軍的軍史,這是陳傳球從網上給他買的。去年10月,陳傳球特意從村部帶回了一本《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老人時常撫摸著“初心”二字,給家裡人講當年的故事。

“我一生經歷過八次生死,那時候,子彈在我耳邊呼嘯而過,炸彈在身邊爆炸,我都沒有害怕過。”陳訓楊說,“隻要永遠跟著黨,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共產黨員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念。”

“爺爺,您知道什麼是‘中國夢’不?”

“我曉得,我在書上看過,習近平同志提出,我們有‘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到那個時候,中國就更好了……”

這個下午,老人的精神很好,思路清晰。他給孩子們講了很多共產黨和共產黨員的故事。“老一輩共產黨人都很了不起啊!在困難面前,他們從不悲觀。我們一定要永遠跟黨走,不能驕傲,要做好人民的勤務兵,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一代接著一代干。”老人聲音不大卻有力。

(本報記者 李 韻 本報通訊員 賈 芳)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