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強化黨建引領推動國企改革發展

銀溫泉

2020年01月09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化黨建引領推動國企改革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戰略部署,事關國企改革和發展,事關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強化黨建引領,鑄造國企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加強黨建工作,有利於推動現代企業制度建設。鄧小平同志曾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我國國企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核心是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構建權責明確的權力制衡機制。加強黨建工作,發揮國有企業黨委(黨組)領導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有機結合起來,深度融入公司治理過程,構建中國特色的公司治理機制。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處理好黨組織和董事會、監事會與經理層的關系,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國企治理機制,有效防止出現“內部人控制”現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保障國家所有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加強黨建工作,有利於明確國企定位,建設人民滿意型國有企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國有企業要履行好社會責任,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生保障事業。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國企經營者的政治站位,能夠有效地推動國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企業經營好壞的標准,進一步規范經營行為,改進產品和服務質量,提高消費者福利,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加強黨建工作,有利於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提高國企競爭力。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這一戰略定位要求國有企業抓好生產經營,提高企業效益,增強在國內外市場上的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這也是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沒有效益的企業,再大也是“泥足巨人”,經不起市場競爭大潮的沖擊。加強國有企業黨組織建設,實行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的有機統一,能夠有效地推動企業更強更優更大,提高經營效益,更好地服務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和民生改善等各類事業。

加強黨建工作,實行民主集中制,有利於提高企業生產經營決策的科學性。不少國有企業過分追求多元化發展,盲目擴張,造成效益低下,債台高筑。之所以出現這種問題,一個主要原因是企業經營決策隨機性、人為因素大,“一把手”一個人說了算。加強黨的建設,落實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規范決策程序和流程,能夠有效提高決策的科學性,推動國企進一步聚焦主業,提高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應當看到,國有企業市場經營的成敗、競爭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家能力和能力發揮。民主集中制既是規范權力使用的監督機制,通過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有效強化對企業領導人員用權行為的監督,突出對關鍵崗位、重點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同時也是培養、保護和發揮國有企業企業家精神的一個重要的激勵制度,能夠進一步增強企業家的使命感和擔當精神,有效激發企業家的活力與創造力,讓廣大國企企業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效發揮企業家精神在創新驅動和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者:銀溫泉,系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