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抗洪一線群眾生命的“守護神”——記廣西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黨支部書記蔣吉富

2020年01月08日11:0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抗洪一線群眾生命的“守護神”

“快跑,別管什麼其他東西了,山洪馬上就要來了……”一名男子半個身子泡在泥水裡,拉著村民緊急撤離房屋。這是2019年6月9日凌晨洪水來臨之前,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黨支部書記蔣吉富組織帶領村民轉移時的一個場景。

2019年6月,桂林市各地普降大到暴雨,迎來了汛期。其中全州縣龍水鎮6月9日遭遇了特大洪災,該鎮全佳村井門前自然村遭受了嚴重的洪澇災害。

2019年6月9日凌晨零時,蔣吉富接到鎮政府電話告知:晚上下暴雨,要求加強值班值守和巡邏。收到通知后,他每隔半小時或一個小時就到村裡巡邏,來回查看水位,不斷用手機刷新最新天氣預報。5時左右,蔣吉富察覺洪水顏色變得深了,敏銳地意識到洪災即將來臨,他立即鳴鑼吹哨,發動村干、黨員和村裡青壯年,挨家挨戶拍窗戶、敲大門、做工作,分秒必爭地把還在沉睡中的群眾叫醒,陸續轉移了250多名群眾至相對安全的地勢高處,並從沒過大腿的洪水中把20多位老人救出被洪水圍困的“危房”,經過一個小時的努力,全村群眾均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此時,蔣吉富卻累得癱坐在地上……6時許,山洪泥石流來襲,洪水夾雜著樹枝、石頭、泥巴傾瀉而下,沖毀房屋22座,房屋進水50戶,進村道路中斷,水田被淹200余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00萬元。

洪水是一場災難,更是一場考驗。災難面前,蔣吉富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帶領群眾搶救了該村250多人的生命,以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義務。近日,他榮獲了2019年自治區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個人一等獎獎勵。

“我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句話牢記在心裡。”蔣吉富說,“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首先考慮的是自己肩上擔當的責任,而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就是我的職責所在。”(本報記者 李 耿 通訊員 唐 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