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黨建引領打開“快速通道”——上海隧道探索形成重大工程建設“北橫模式”

2020年01月0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打開“快速通道”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也是中國盾構法隧道的創始地。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作為我國首家施工類上市企業,50年來為全國15省25市打造重大工程,累計建設隧道裡程795公裡,14米級以上大直徑盾構隧道建成裡程佔全國建成總裡程的80.57%。

2014年年底,上海“市府一號工程”北橫通道正式開工。該工程貫穿上海市中心城區6個區,總長19.1公裡,是上海“三縱三橫”骨架性主干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隧道承建其中的“北橫II標”。

上海隧道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波說:“隧道是優化拓展城市空間、提升城市能級的有效載體,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設施。我們要充分發揮高質量國企黨建的優勢,建造城市經典工程,增進民生福祉。”

為確保工程順利推進,上海隧道黨委一手抓技術攻關,一手抓黨建引領,在北橫通道啟動之初,就種下黨建“種子”,探索形成了富有鮮明時代特征、上海國企特色、隧道工程特點的“北橫模式”。

黨建先行,打造民心工程

“北橫II標”是上海“市府一號工程”北橫通道建設的重點難點所在:要在軌交上挖基坑、在鬧市區拔樁基、在蘇州河做圍堰,大盾構要連續多次“S”型小轉,似乎每一項都是不可完成的任務。

盾構未動、黨建先行。早在項目破土動工前,上海隧道黨委就提出了“四同步”的理念,即黨建工作和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的工作與工程項目同步開展,把黨建作為“先手棋”,為項目建設凝心聚力。

每當工程向前推進一步,黨組織的工作就會提前一步。比如,曹家渡是中山公園后面一個工程節點,相距1.1公裡,盾構機還在中山公園,黨建工作已經做到曹家渡,通過線上宣傳、線下宣講,讓社區居民和社會各界早知道、早了解。

思想發動只是第一步,關鍵要打消居民顧慮。北橫通道要穿越普陀、長寧、靜安的多個人口密集區,特別是地面上有不少沒有樁基、房齡超40年的老舊小區,沿線居民擔心之情不言而喻。對此,上海隧道黨委安排項目總工親自帶隊走訪小區,針對居民關心的房屋沉降、牆體變形等問題,面對面溝通、一一作出回應。

解答的底氣,來自過硬的技術:盾構智能管控中心,可以做到實時採集和過程監測﹔“啄木鳥”系統,可以全天候、無死角地將監控接入雲端……扎實的業務素養和誠懇的對話姿態,逐漸打消群眾顧慮、贏得信任。2018年8月,工程即將穿越上海市優秀歷史保護建筑——兆豐別墅,在實施房屋檢測時,項目黨支部同步在小區設立“市民接待點”,多次到居民家裡做工作,闡明科學依據,耐心化解居民恐慌。

“老百姓是通情達理的”,北橫通道就在黨建的牽引下,在一次次同群眾嘮嘮嗑、談談心中,一米一米往前延伸,直至“伸”進群眾心裡,讓黨群干群、企業居民心手相連。

黨建聯建,是破解難題的“金鑰匙”

盾構工程需要挂圖作戰。北橫通道除了挂施工圖,還有一副“黨建地圖”。

多年來,上海隧道黨委積極融入上海“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遇到需要多方協同的難題,在黨建聯建平台上商量著辦,由此打開了一條保障工程順利推進的“快速通道”。

2018年11月,超大盾構推進來到關鍵節點——穿越運營中的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擔綱該任務的設備是“泥水平衡盾構”,能否順利掘進,要害在於泥漿和渣土的外運,底線在於不能影響軌道交通正常運營。時間緊、要求高,更需協調多個職能部門,於是項目黨支部以黨建為紐帶,找到了上海市水上公安、水上城管、海事局等部門的黨組織,迅速制定出通過船舶運輸泥漿和渣土的方案,最終在各家單位的全力支持下,運輸泥漿的船舶徹夜過閘,縮短了近6個小時的運轉周期,有力保障了這次“火線穿越”。

伴隨北橫通道工程的持續推進,項目黨支部已與上海水務執法總隊、普陀區長壽路派出所等33家單位黨組織,簽訂黨建聯建協議。

“隻進不退”,激勵創造的“制勝關鍵”

6層樓高、400頭大象重的超大直徑盾構機,一經始發便“隻進不退”。上海隧道黨委緊扣盾構施工這一技術特點,將之提升為隧道人的精神特質,在黨建引領下,在黨員示范下,帶領全體職工越是困難越向前。

黨支部就是一線指揮部。項目經理凌宇鋒、項目書記王桂正、項目總工肖曉春,作為黨員骨干,都是為了攻堅北橫通道,主動請纓,不計較行政等級,義無反顧地堅持在項目一線。每一次攻堅戰,黨支部都是橋頭堡,在穿越軌交7號線前夕,黨支部召開動員大會,提出領導首先上、黨員帶頭上,11名支部黨員、35名班組成員,帶領近1000人的施工隊伍,經過71小時連續奮戰,圓滿完成施工,軌交7號線隧道變形僅為8毫米,創下了世界新紀錄。

黨員就是排頭兵。在工程啟動伊始,項目黨支部就成了北橫通道青年突擊隊,29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業務骨干為組員,承擔攻堅探路的重任。2017年,工程進入了“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青年突擊隊也受命向“清水混凝土”技術這一國際難題發起進擊,從5月到11月夜以繼日,成功拿下隧道內部側牆清水混凝土模板台車,並最終形成一整套適用於北橫通道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和設備體系。

陽光透不過地下,隧道施工環境艱苦,但組織的溫暖可以傳遞到心間。北橫通道施工人員94%為外來務工者,項目部為他們提供免費體檢,並對其宿舍實行物業化管理,還成立項目工會,吸收200多名農民工加入,開創了農民工維護合法權益的新模式。

北橫通道開工4年來,推進有序有力,目前工程一期的西段隧道已全線貫通,整個項目預計2021年正式通車。在這個過程中,“同在一面黨旗下、隻進不退保貫通”的黨建引領重大工程建設“北橫模式”更加立體清晰,也為探索新時代國企基層黨建工作新路,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本報記者 孟歆迪 曹繼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