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堅守初心使命必須堅定制度自信

靳 諾

2020年01月0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建立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新時代,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將初心使命轉化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同志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我們黨召開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強調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對於推進和深化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建立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國共產黨是在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危難情況下、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應運而生並走上歷史舞台的。在歷史悠久、飽經磨難的中華大地建立起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美好新生活,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形成和確立的。馬克思主義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追求共產主義理想,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這一基本立場和價值取向的生動體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主體思想,因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主體﹔集中體現了共產主義理想追求,因為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在中國的具體體現。

在革命戰爭的艱難歲月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支柱。我們黨之所以能在艱苦卓絕的嚴峻形勢和考驗下堅持下來、不斷發展壯大,戰勝千難萬險,取得革命的勝利,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有堅定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這一崇高理想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創造性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從而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堅定制度自信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基礎和前提。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使古老的中國煥發出旺盛生機活力,人民群眾的生活日益改善、幸福感不斷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快車道,展現出光明前景。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表明,我們不僅找到了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且形成了具有顯著優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其中許多內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論述過,以往社會主義國家沒有實踐過,是中國共產黨人探索形成的原創性制度成果。這些制度成果為顯著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中踐行初心使命的偉大創造。新時代堅守初心使命,必須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堅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堅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在堅定制度自信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一個國家建立起一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1992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僅形成和發展了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還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與不斷發展的黨和國家事業相比、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相比,仍有一些亟須破除的體制機制弊端。這就要求我們把堅定制度自信與推進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

當前,我們黨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同志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迫切需要我們在加強國家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下更大功夫,使我們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堅守初心使命,帶領全體人民攻堅克難,大踏步走向光明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為了讓這些改革舉措落實落地,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判斷,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分別就修改憲法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所有這些改革和成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凝結為一系列制度成果。比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進一步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日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臻完善,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國家司法體制改革成效顯著﹔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完善,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國家基層治理體系日趨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顯著加強﹔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顯著完善﹔等等。上述制度成果的形成,是因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堅守初心使命的關鍵途徑。

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堅守初心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眼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圍繞這一總體目標踐行初心使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