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落實在基層)

中國寶武——“鋼鐵巨輪”乘風破浪

本報記者  沈文敏

2020年01月0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9月,中國寶武與馬鋼重組簽約,讓中國寶武距離產能1億噸的目標更近了一步。3年前,中國寶武由原寶鋼武鋼實施聯合重組成立。發揮黨組織獨特優勢,改革完善重大事項決策機制,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成為中國寶武這艘“鋼鐵巨輪”乘風破浪的掌舵法寶。

2015年6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堅持黨的建設與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為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指明了方向。

2016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2016年12月,寶鋼武鋼實施聯合重組,在全國鋼鐵企業“去產能”的大背景下拉開序幕。由於產能過剩矛盾突出,鋼價持續下跌,許多鋼企盈利持續減少,部分企業甚至出現嚴重虧損。而中國寶武作為鋼鐵行業中的支柱企業,不可避免地受到行業低谷的影響。

中國寶武在成立之初,就意識到了構建頂層決策機制的重要性,集團黨委提出“344”規則,即“三個堅持、四個把關、四不上會”,既防止前置走過場、擺樣子,又避免黨委代替董事會、經理層直接決策指揮。對於涉及聯合重組、整合融合的重要方案、重點項目均提交黨委常委會充分研究,以實現有關決策部署、改革舉措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戰略方向和法律法規。

“三個堅持”,一是堅持黨委集體研究討論,避免以書記個人意見代替黨委意見。二是堅持充分落實黨委意圖,進入董事會、經理層的黨委班子成員,嚴格按照黨委決定發表意見,及時報告落實情況。職工董事作為黨委委員,重點從踐行“依靠”方針角度,落實黨委意圖,代表職工參與決策。三是堅持黨委把關不決策,支持董事會、經理層有效發揮作用。“四個把關”,是從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角度把好政治關、從公司發展戰略角度把好方向關、從防止利益輸送等黨紀黨規角度把好紀律關、從法規制度角度把好規則關。“四不上會”,是決策條件出現重大變化的不上會、臨時動議的不上會、論証不充分的不上會、意見分歧較大的不上會。

黨委常委會前置研究,看似一個議題要經過的環節多了,但重要議題就是要在充分思考醞釀、調研了解、研究討論后審慎作出決定。大家普遍反映,不同決策環節是從不同角度來審議,前期工作到位了、大家認識統一了,避免后面走彎路,提高了決策質量,從這個角度說,反而提高了決策效率。

兩年來,中國寶武共組織召開黨委常委會55次,前置把關137項議案。其中,7項未上會,2項前置研究未通過,16項修改后提交董事會、經理層決策。比如,在“集團公司戰略規劃框架調整議案”初次提交時,因議案不成熟、准備不充分,不安排上會決策,在下一次會議時再提交審議。前置研究“某子公司增加資本金議案”時,因增資原因、增資渠道、增資后業務發展路徑等重要事項不清晰,黨委常委會予以否決,不提交董事會、經理層決策。

前置研究“關於2018年度對外捐贈專項預算的議案”時,黨委常委會一致認為,盡管2017年企業經營利潤不高,但為更好履行中央企業政治責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應加大捐贈額度,而不僅僅是按照常規水平操作。該議案經過優化調整,對對口支援、定點扶貧、對口幫扶和公益性捐贈的預算額度都做了大幅提升,扶貧資金實施倍增計劃,並最終經董事會審議通過。2018年,中國寶武超額完成扶貧的各項任務,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評定為最高等次。

通過近兩年的探索,中國寶武實現了黨委常委會會前充分溝通、會上研究討論民主集中、會后嚴格執行和有效監督,黨委領導作用有效發揮,推動了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聯合重組以來,中國寶武連續兩年實現利潤翻番,經營利潤創歷史新高,經營業績穩居國內行業第一、世界行業第三。

中國寶武“乘風破浪”永無止境。在2019年舉行的中國寶武第一次黨代會上,中國寶武提出“三步走”的奮斗目標,預計到2035年,公司實現“萬億寶武”目標,成為全球鋼鐵業引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