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

正風反腐,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1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32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019年5月底的29萬減少至6.5萬,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2.7萬﹔解決23個鄉鎮沒有衛生院、897個行政村沒有衛生室和556個鄉鎮衛生院沒有合格醫生、4993個行政村沒有合格村醫的問題﹔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已開工126萬戶、竣工112萬戶”……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部門分三批公布了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成果。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2019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把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嚴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強監督檢查和執紀問責,維護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的合法權益。

山東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典型問題﹔內蒙古自治區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79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99人,移交司法機關處理74人﹔雲南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脫貧攻堅第三方評估調研中弄虛作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等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10起典型案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發現和糾正落實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態度不堅決、工作不扎實、敷衍應付問題,以及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與此同時,嚴厲懲治扶貧領域違紀違法行為,堅決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我們加大典型問題線索督辦、提級直辦和復查復核力度,層層壓緊壓實監督責任,提高監督執紀質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一律優先受理、從快辦理、高質量處置,嚴厲懲治了一批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糾正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據統計,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督促整改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發現問題作為日常監督重要任務,對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的典型問題,約談函詢有關地區和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統籌督促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向社會公布巡視整改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各地將脫貧攻堅部署落實情況納入政治巡視監督內容,積極開展專項巡視巡察,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扶貧領域各類問題。

聚焦民生領域,嚴厲懲治“蠅貪”“蟻腐”

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64萬個、處理11萬人。

這樣一組數據背后,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堅決向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亮劍的成果。

民生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紀檢監察機關怎麼抓?壓實主體責任,強化監督檢查、督查督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開展專題調研,先后深入16市19縣(區)35鄉鎮(街道)40余村(社區)訪談干部群眾,總結整治成效,精准發現研判問題,指導推動工作,督促省、市、縣黨委和紀委監委深入縣鄉檢查督查,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決不放過,對失職失責的黨委和紀委雙問責。”該負責人介紹。

在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中,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充分發揮牽頭和監督兩個作用,會同15家成員單位及派駐紀檢監察組,聚焦群眾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4個方面14項突出問題集中攻堅,督促指導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委積極協助黨委並推動專項整治工作任務落實,真刀真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堅持開門搞整治,集中公布專項整治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方式,分批公布專項整治工作成果,以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實際成效獲得了群眾廣泛好評。

掃黑除惡“打傘破網”,保障群眾安居樂業

四川通報旺蒼縣委原書記劉亞洲為涉黑組織充當“保護傘”等4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福建通報廈門市集美區后溪鎮原黨委副書記、鎮長彭海防充當“保護傘”等3起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問題……2019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通報了一批“打傘破網”中查處的典型案例。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全局,將“打傘破網”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重點,不斷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精准發力,重拳出擊。專項斗爭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移送司法機關6393人。全國打掉的2708個涉黑組織中,1839個背后查出“保護傘”,佔比68%。處理村(社區)干部近7000人,一批把持基層政權、壟斷侵吞集體資源資產等涉黑涉惡人員被清除,一批違規發展的黨員不予承認,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整頓整治。

集中攻堅,縱深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配合中央政法委,參與主題教育中的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的專項整治。自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此類問題1.15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1.78萬人,移送司法機關1675人。

以案促改,標本兼治。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分兩批公開曝光11起典型案例,釋放有“傘”必打、一查到底的信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向有關部門發送提醒提示函、紀檢監察建議書等9000余件,推動完善監督管理制度措施,行業亂象得到有效治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