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化集團召開2019年度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現場會

2020年01月06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根據國資委黨委《關於做好2019年度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中化集團年度黨建工作安排,近日,中化集團召開2019年度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現場會。 

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楊華等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黨組副書記、董事李慶主持會議。各事業部黨委書記、副書記、紀委書記和人力、黨群、紀檢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部分黨員代表,集團總部職能部門負責人共120余人參加會議。

會上,各事業部黨委書記從黨委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書記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角度,重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推進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巡視整改等各項任務落實,以及存在的問題和2020年度工作思路等內容,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緊扣工作重點,用事例“說話”、用數據“報賬”,作了全面述職。每位書記發言后,中化集團領導和參會人員進行提問質詢,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逐一作點評。

與會同志一致感到,這次述職評議述出了責任,問出了壓力,評出了動力,既是一次黨建成效的對標展示,也是一次黨建責任意識的提升和責任壓力的傳導,必將對加強集團黨的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寧高寧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各事業部黨委抓黨建工作各具特色,抓黨建、強黨建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明顯提升,事業部黨委的領導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各事業部黨委書記積極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管黨治黨意識明顯增強,黨建主體責任得到有效落實。寧高寧結合集團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實際,提出了三點要求:

一要全面履行職責,提高黨建質量。各單位黨組織書記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共產黨員是第一身份,黨委書記是第一職務,管黨治黨責任是第一責任,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第一要務。要堅決扛起經營管理和黨建工作“兩個責任”,做到經營和黨建“兩手抓、兩手硬”。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持續開展主題教育和巡視整改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抓好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中化不斷取得新成效。二要用好述職抓手,層層傳導壓力。各單位要緊緊抓住各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積極開展所屬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工作,進一步強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切實把責任和壓力層層傳遞下去,把各級黨組織書記的責任心和積極性調動起來,聚焦基層抓黨建,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三要融入生產經營,促進改革發展。各單位黨委要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充分融入到深化改革全面轉型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任務、重大工作當中,使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推進。要緊緊圍繞黨中央賦予的“中化是在綜合化工領域擔負國家戰略使命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這一戰略定位,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責任制和生產經營責任制有效聯動、同向發力的方式方法,確保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同頻共振、相互促進,為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貢獻更大力量。

最后,李慶副書記要求以這次述職評議會為契機,進一步落實好黨建工作責任制,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深化巡視整改工作,持續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