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紅”引領快發展——北海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06日14:0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黨旗紅”引領快發展

暖冬的北海,近百個項目工地建設正酣。在項目一線,“北海重點工程項目黨建聯盟”“紅色旅游驛站”“紅色學習牆”“紅色體驗區”等一抹抹“黨建紅”,成為重大工程助推器。

2019年,北海市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北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A 出實招:激勵使命擔當

如何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2019年,北海市舉辦了6期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分10期全員輪訓4500多名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員干部普遍完成“三個通讀”並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寫出有深度有質量的調研報告,通過成果交流轉化為解決問題促發展的實招,並突出談收獲體會、差距及對策,普遍到所分管領域、基層單位或定點幫扶村、“三有三送”聯系點講專題黨課。

同時,全市各級領導班子、黨員干部及黨支部普遍建立檢視整改“一張總表、三個清單”,編印16個“敢於擔當、把事干成”正面典型和8個“不擔當、把事拖黃”反面典型案例,瞄准“8+1+3”專項整治制定12個工作方案,細化179個整治項目445條措施狠抓落實。

整改落實到位,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集中辦好“我為群眾解難題”30件實事,入學難、看病難、看病貴、停車難、行路難、企業招工難等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得到解決。中央主題教育簡報第99期綜合刊發了北海經驗做法,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得到中央巡回督導組肯定,北海被選樹為自治區黨委開展主題教育的兩個典型之一。

B 筑體系:強化政治引領

為完善黨建定責、履責、督責、考責“四位一體”責任體系,北海市堅持和落實市縣鄉村四級“聯述聯評聯考”全覆蓋。

制定實施辦法和考核辦法,把提升政治素質能力放在首位,強化“一把手”管黨治黨責任。市直部門機關黨組織書記全部由部門黨組書記擔任,並配備專職副書記﹔舉辦黨組書記主體責任培訓班,開展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書記點題談”活動,推出“政治建設書記談”訪談欄目,舉辦政治建設大宣講135場,建設黨員政治生活室431個,評選政治建設優秀案例101個。

同時,結合紀念建黨98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評選表彰和宣傳2019年度北海市“兩優一先”典型。在深化“兩學一做”提效能爭先鋒“十個一”活動中,全市各單位開展服務6340項、報送信息1.65萬條、提意見建議2039條、撰寫文稿7352篇。

結合主題教育督導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市委領導帶隊開展政治建設監督檢查,推動黨員干部落實“兩個維護”。為加強基層黨建調研指導力量,續聘和新聘22名市級兼職黨委組織員,並抽調精干力量組成10個工作組,督導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C 強堡壘:推進提質聚力

黨建陣地作為基層組織和社會治理的重要載體,是服務群眾、緊密聯系群眾的戰斗堡壘。

為創新發展黨員“提質增量”模式,北海市建立了“可發展人員信息庫”“結對聯系制度”、打造“10分鐘黨群服務圈”有效機制,全市自然村黨組織覆蓋率從66%提升到86%,新發展黨員數量比增12.64%,選拔培養1426名后備力量,其中35歲以下的佔62.2%,全面完成430個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延伸建立街區黨旗紅、市民驛站、紅色管家聯盟等站點。

同時,打造鄉村企業“紅色引擎”,全市337個行政村共建立354個農村經營主體黨支部,有力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大力推進駐村公寓標准化建設,目前全市已有308個村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覆蓋率超八成。

2019年,北海市基層黨建投入達1.6億元,連續11年提高村(社區)干部待遇,城市社區“兩委”正職待遇達到初任公務員待遇水平,在全區處於領先地位。基層黨組織有錢辦事、有人理事、有場所議事、有制度管事“四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全市村、社區全面推廣應用“農事網通”政務服務和“陽光紅頁”政務信息公開平台,用“數據跑路”代替“干部群眾跑腿”。“黨建E網通”入圍“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

D 見實效:推動任務落實

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2019年以來,北海市不斷深化黨建制度改革與機制創新,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進各項重大任務落實的制勝優勢。

實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落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包村包片包戶責任,實行后盾單位項目、資金、責任“三捆綁”,引導堅守黨建“主陣地”、精耕扶貧“責任田”。落實“三員九有”要求,推動在鄉村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電商、家庭農場等市場經營主體建立黨支部,黨組織覆蓋率達92%,實現黨的建設與脫貧攻堅“無縫對接”。

一年來,選樹19名工作隊員為“擔當作為好干部”,提拔重用工作隊員87名、全覆蓋輪訓貧困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大學生村官等1.4萬人次。全市村(社區)100%實現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萬元以上,20%超過10萬元。目前已有96.2%的貧困人口和92.4%的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

為有效破解招商難、審批難、融資難、征遷難問題。2019年初,北海市選派了160多名黨員干部擔任營商專員和監督員,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在重點項目一線成立19個臨時黨支部,推動了一大批重大產業項目落戶北海,形成“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項目建設熱火朝天”生動局面。目前北海市已列入和正在申報的“雙百”“雙新”項目數量位居全區第一。(本報記者 藍永前 通訊員 扶建邦)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