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晉城一中:用紅色經典蕩滌師生心靈

2020年01月06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序更替,萬象更新。2019年12月31日晚,值此辭舊迎新之際,山西晉城一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新年音樂會恢弘上演。在《長征組歌》蕩氣回腸的樂海聲浪中,在千人齊唱紅色經典歌曲的盛大場景中,全校師生用歌聲追憶歷史,用音樂蕩滌心靈,用經典激勵斗志,用初心暢想未來!

晉城一中是一所有著鮮明愛國情懷和紅色傳統的學校。其前身是愛國人士馬駿先生懷抱教育救國的理想於1929年創辦的崇實中學﹔抗戰爆發,民族危急,馬駿先生又率學生投筆從戎,與日寇斗爭,在晉城的抗戰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北方局軍委書記朱瑞在崇實中學創辦了“八路軍華北軍政干部學校”,培養和訓練愛國青年。紅色傳統、家國情懷早已刻入學校的基因,在晉城一中的精神血脈裡流淌。

新中國成立后,晉城一中為黨和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又紅又專的優秀學子。近年來,晉城一中以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依托學校的優秀革命傳統,將紅色文化和紅色基因融入學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培育學生更加健全的人格,培養優秀合格的接班人。其中,成立山西省首支女子國旗護衛隊、開展五十華裡千人遠足、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紅色大型研學、唱響紅色經典等活動已經深入人心,成為學校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也成為學校成長與進步的動力之源。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恰逢晉城一中建校90周年,在辭舊迎新之際,晉城一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傳承紅色文化的優良傳統,以集體演出的方式帶動全校師生觸摸初心,感受力量,接受紅色經典的“洗禮”。通過《長征組歌》的傳唱,弘揚長征精神,繼承紅色傳統,升華學生的國家情懷和民族觀念,激勵當代青年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張建國 桑琦 胡廣為)

(責編:宋鶴立、王珂園)
相關專題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