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離崗不離黨 退休不褪色

司法部離退休干部第七黨支部徐棟斌故事

張晨

2020年01月06日09:3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

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司法部離退休干部徐棟斌雖已耄耋之年,仍在生活中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時刻牢記共產黨人對黨的絕對忠誠、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和對司法行政事業的火熱激情,用信仰照亮初心,為人民服務終生。

堅持弘揚和傳播正能量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時,時年84歲的徐棟斌同志佩戴黨徽,早早來到黨支部會議室,認真聆聽習總書記的報告。當聽到偉大祖國取得眾多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時,他熱淚盈眶,情不自禁鼓起掌來。

“老徐是發自內心的喜悅、振奮和激動,老黨員的愛黨、愛國情懷讓大家深受感染。”司法部離退休干部第七黨支部書記孫建平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和使命讓9000萬中國共產黨黨員緊緊團結在一起,徐棟斌同志就是這9000萬黨員中的一員。

徐棟斌愛人王維桂告訴記者:“在得知中央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的消息后,老徐早早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新聞,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后,又找來《人民日報》仔細研讀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容。”

當得知司法部和離退休干部局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如火如荼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后,他主動聯系支部參與到主題教育的活動中。

徐棟斌在大事大非問題上堅持原則,正確理解和積極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積極參與社區公益事業,不斷弘揚正能量、宣傳正能量、傳遞正能量,展現出司法行政戰線上一位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始終保持黨員政治本色

徐棟斌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也經歷了炮擊金門戰斗的全過程,離休前任司法部機關紀委副書記,工作中堅持黨的原則,嚴肅查處違紀案件,在撥亂反正的斗爭中,認真執行黨的政策,平反了很多冤假錯案,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他退休后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曾多年擔任居住地離退休人員黨支部書記。

在沒有活動場所的情況下,他想方設法創造條件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中央精神和部黨組的有關文件,善於做黨員的思想工作,對黨員的家庭情況和身體情況了如指掌,每逢春節都要給黨員打電話拜年。有人病了,出院后他都要到家裡看望和安慰。為了使支部有個活動場所,他克服困難多次給部裡寫報告,親自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得到了部領導和有關部門的重視,在離退休人員比較集中的花家地西裡建立了活動站。

2019年7月,徐棟斌被望京街道工委、辦事處評為“朝陽區百名最美退役軍人”。前不久,中共中央組織部公布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表彰名單,徐棟斌也位列其中。

徐棟斌離休后,堅持老有所學,在離退休干部局的支持下,辦起了書法班。他擔任書法班班長十年期間,提倡資源共享,書法學員既有司法部離退休人員,也接收了社區書法愛好者,為社區培養了書法人才。每逢過年過節都積極組織書法作品展,徐棟斌本人的書法作品多次被部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評為優秀獎。

從1996年離休至今,徐棟斌堅持每天讀書看報,積極參加支部各項活動,並主動向支部匯報思想和生活情況。

積極參與社區公益事業

徐棟斌和愛人王維桂都是老共產黨員,他們帶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積極參與社區公益事業,教育子女遵紀守法。

王維桂告訴記者:“我是一名社區志願者,老徐積極支持我參加社區工作。我倆配合居委會整合資源,為社區合唱隊、舞蹈隊添置了演出服裝,為樂隊購置音響和揚琴等,不斷提高社區文化水平,合唱隊、口琴隊的表演多次獲獎,還多次到醫院、朝陽詩詞研究會等單位進行慰問演出,廣受好評。”

這對老黨員還積極協助居委會開展綠化美化、環境治理、社會維穩等工作,老夫妻倆所住的樓院被望京街道辦事處評為文明樓院。

共產黨員的正能量也傳遞到了下一代,兒女們學習父輩的為人處事,積極參加公益事業,和鄰裡團結互助,與同事朋友團結友善。2018年徐棟斌家庭被北京市朝陽區望京街道工委、辦事處等單位評為“十大文明家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