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繆建民

2020年01月0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黨的十九大明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人民保險集團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十八屆中央專項巡視指出,中國人保存在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違反政治紀律、不講政治規矩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下屬單位選人用人不講規矩等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集團新一屆黨委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專項巡視整改要求,堅決扛起管黨治黨責任,以政治建設為根本,以組織建設為保証,以制度機制建設為主線,深化整治,從嚴治黨,努力以高質量黨建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國人保的貫徹落實。我們深刻認識到,金融機構的政治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對“兩個維護”的認識和行動,直接決定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成效。集團黨委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方面,樹牢“兩個維護”意識,舉辦三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培訓班,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召開集團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組織工作會議,專題學習中央關於加強政治建設的精神,制訂《集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措施》,以思想堅定、理論堅定強化政治堅定,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另一方面,抓實“兩個維護”行動,僅2019年就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黨委中心組學習11次,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討論28次、涉及議題60項,堅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央決策部署中找准集團工作的方位、思路和依據,把中央關於高質量發展、社會民生保障的決策部署,轉化為中國人保深化保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商業模式的行動方案,轉化為服務實體經濟、人民生活的實際成效,確保中央政令在中國人保暢通落地。

以組織建設為保証,構建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

以組織建設為保証,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構建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集團黨委大力弘揚“正氣治司”的價值觀,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持續塑造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

嚴格規范組織人事工作。召開組織人事工作專題座談會,制訂落實干部任用“擇優選拔、總量控制、親屬回避、逐步交流”辦法,大膽使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績優人員,用好忠厚老實、勤奮敬業、工作認真、敢於擔當的人員,使選人用人導向鮮明、程序規范透明。

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組織實施“領航工程”,大力實施人才強司戰略,有計劃地選拔一批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強、作風素養好、貢獻業績優的年輕干部,作為省級機構領導班子后備力量重點培養,致力於解決系統干部年齡結構偏大、后備力量不足的問題。

深化選人用人專項整治。實事求是對系統內涉及王銀成等案件干部進行處理﹔重拳整治裙帶關系,制訂《集團領導干部回避暫行規定》,整改1000多名干部的近親屬違反任職回避規定的問題﹔選派4家主要子公司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建立健全集團干部交流制度,破解“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目前已有35名干部交流到子公司任職,子公司間有24名班子成員輪崗交流,集團選人用人工作總體評價滿意度不斷提高。

以制度機制建設為主線,推動黨的建設與公司治理深度融合

以制度機制建設為主線,推動黨的建設與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從機構設置上強化黨的領導。集團總部率先優化組織和機構設置,成立黨的建設領導小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增設專門黨建工作部門,落實好派駐制改革要求,明晰集團黨建、紀委和巡視部門職能,支持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人保紀檢監察組充實人員配置和工作力量,夯實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的組織保障。

從治理機制上強化黨的領導。完善優化黨委議事規則,嚴格執行“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建立重大事項專項匯報制度﹔將黨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營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發揮中管金融企業黨委垂直領導優勢,推進母子公司治理銜接。

從考核問責上強化黨的領導。推進黨建與經營同考核、同問責,把黨建工作納入系統領導干部年度述職和績效考核,連續多年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對黨的領導弱化、經營管理混亂的子公司主要負責人進行調整,對履職不力的子公司黨委嚴肅問責。

這些舉措,對於我們以高質量黨建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起到有力推動作用。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人保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1.9%,在主要上市保險主體中居於首位﹔淨利潤298.2億元,同比增長72.2%﹔年化淨資產收益率達到17.8%,較上年同期提高5.8個百分點。

(作者:繆建民,系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