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以黨建工作掌航行之舵、鑄強企之魂

2020年01月0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黨建工作掌航行之舵、鑄強企之魂

如果把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比作一艘航行萬裡的巨輪,那麼黨建就是引領巨輪方向的掌舵人。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由原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與原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於2016年2月重組而成,集團在職員工總數達14.3萬人,在境內外共有40家直屬單位、10家上市公司,綜合運力1.05億載重噸排名世界第一。

這樣一家特大型國有企業,這樣一個產業集群,該如何運籌帷幄、謀篇布局?中遠海運把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推進企業發展的重要法寶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以黨建工作把航行之舵、鑄強企之魂,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黨建工作與改革重組同步同向

資產重組規模大、業務整合任務重、異地重組困難多、文化融合難度高,航運市場嚴重低迷、生產經營壓力大……中遠海運在重組之初就面臨重重考驗。

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必須做到改革重組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企業經營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建設就覆蓋到哪裡。

改革重組中,中遠海運共完成205個黨委、144個黨總支和12個境外二級公司黨組織的重新組建,實現組織“全覆蓋”並內嵌在公司治理結構中。針對改革重組后組織架構、管理模式、人員歸屬發生改變的實際情況,理順黨建工作管理鏈條,完善黨建屬地化管理體制,增強黨建工作合力。

正是強有力的黨建引領和組織保証,集團高效完成了上市公司涉及74項700多億人民幣的股權交易、新集團總部組建、七大核心板塊重組等工作。

船舶黨建構筑“浮動國土”生命線

航運業是中遠海運的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板塊,懸挂五星紅旗的遠洋船舶被稱為“浮動的國土”,而黨組織就是這片“浮動的國土”上的靈魂。

長期以來,無論形勢怎麼變化,改革怎麼深化,中遠海運始終堅持“支部建在船上”的傳統不動搖,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船舶黨建的“生命線”來抓緊抓實。

自有船舶全部建立黨支部,配備專職政委兼黨支部書記﹔制訂船舶黨支部工作規范、船舶政委任職標准、船舶黨支部工作考核等制度規范,為船舶黨支部建設構筑堅實組織基礎和制度保障。

船上有了黨的組織,船員就有了主心骨,每一艘船都成為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在船舶安全運輸生產以及應對極端氣象、防海盜突發事件、開辟北極航線等工作中經受住了考驗﹔在承擔國家重要戰略物資運輸、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海外撤僑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圓滿完成任務,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相關國家部委的充分肯定。

在關鍵節點貢獻黨建力量

中遠海運黨組始終將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中遠海運在推進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科研攻關、轉型脫困中,充分激活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讓黨建引領在各個關鍵節點“大放異彩”。

2017年12月8日,中俄兩國最大經濟合作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正式投產。這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實施的首個海外特大型項目。中遠海運能源上海LNG黨總支積極承接該項目LNG運輸任務,抽調包括11名黨員在內的20人團隊,攻堅克難,拼搏進取,最終順利拿下了首個國際性LNG運輸項目。

中遠海運集運把特色黨支部建設作為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舉措和重要載體,引導各基層黨支部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探索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徑,促進企業深化改革、效益攻堅中心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改革重組三年來,中遠海運黨組大力倡導並積極踐行“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的“三做”黨建理念,使黨建工作因地制宜落到實處,為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了堅強保障。

(本報記者 孟歆迪)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