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30)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陳 丞

2020年01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9月,我來到廣東廣州黃埔區九龍鎮蓮塘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初來乍到,我對村裡的情況不熟悉,工作一時陷入了被動。如何找到工作的抓手?經過近半年的調研、分析和總結后,我找到了治理蓮塘村的關鍵,那就是把黨建貫穿於工作的始終。

強化制度約束,整合黨建資源,才能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打好基礎。我們制定和規范了工作會議、工作紀律等7項制度,黨員干部帶頭遵守,在村民當中作表率﹔通過在村黨群服務中心開設“頭雁講堂”、與當地院校共建“周末課堂”、與轄區信息技術公司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等方式,加強黨建資源融合互通。經過一系列優化提升行動,村裡黨員干部轉變了思想觀念,改進了工作作風,贏得村民贊許。

增強基層“火車頭”的帶動作用,就要解決后繼乏人、能力不足等問題。我們著力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在外出務工返鄉創業青年、退役軍人、大學生村官中選優培強,建設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儲備庫”,為實現蓮塘村持續發展儲備人才力量﹔探索開展“星級黨員”評定活動,通過對黨員的互評互議,選出一批優秀黨員,引導他們在人居環境整治、村務治理等基層工作中爭先創優,勇當先鋒模范。

黨員干部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老百姓才會一起干、跟著走。比如,在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我們成立了蓮塘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在全體黨員中實行“門前三包”,示范帶動全村做到“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使得蓮塘村成為“干淨整潔村”“美麗宜居村”﹔又如,班子成員加班加點,迎難而上,在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項目實施推進過程中,以優良作風獲得群眾配合,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在基層治理中,黨員干部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也要能干會干善於干,才能不斷激發創造力、戰斗力、執行力。

攻堅克難、勇於擔當,是黨員干部任何時候不能丟的本色。駐村工作期間,超強台風“山竹”來襲。防止堤壩被沖塌、加固房屋、安置困難群眾……面對一系列難題,全村黨員干部全力投入抗擊台風的戰斗中,村內各大防控點分組安排了24小時人員值守,確保了全村沒有出現人員傷亡,財物沒有造成大的損失。在駐村幫扶中,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工作有難有易,能力有高有低,但隻要能肩負起責任、經受住考驗,就能真正解決問題、克服困難。

“頭雁”領航,“群雁”齊飛。以過硬的作風、實干的精神投入到駐村工作中,以“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就能凝聚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作者為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九龍鎮蓮塘村駐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姜曉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