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睫毛挂霜鐫刻別樣青春

——走近“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文竹

孫忠法

2020年01月02日15: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睫毛挂霜鐫刻別樣青春

抵漠河,下午四點,已是夜幕四合。可見處,皆是皚皚白雪。出飛機,隻幾步就鼻塞。當日,最低氣溫零下35度。一名導游見怪不怪:凍了吧?這裡賊冷,凍梨能當錘子用!

漠河,祖國雄雞版圖上的雞冠之頂,中國緯度最高的地方,被稱為“神州北極”。7年前,大學畢業后,文竹選擇回到了冰天雪地的家鄉,當了一名大學生村官,逐步成長為一名鄉鎮干部。這7年睫毛挂霜的日子,會鐫刻出怎樣的青春年輪?

“我們的‘文閨女’”

(2019年12月12日 洛古河村 陰)

出漠河市區,穿過挺拔入天的白樺林,往西北方行駛110公裡,一個被白雪覆蓋的靜謐小村庄,便是洛古河村。

2013年8月,文竹從牡丹江師范學院畢業后,放棄了到南方一家知名企業工作的機會,通過大學生村官考試,成為漠河市北極鎮洛古河村黨支部書記助理。

“村子不大,一把瓜子磕不完就到頭了。十米外就是黑龍江,對過就是俄羅斯。”村黨支部書記李志宏聽說記者回訪文竹工作地,熱情地介紹村情,“全村47戶、170人,隻有80人在村裡,因為太冷都去外地‘貓冬’了。”

村子靜謐,我們的話語聲驚動了村民朱艷萍。 她聞聲從家裡走了出來,熱情地把我們讓進屋:“上家聊去,炕上暖和。你採訪啊,我給你叫人來。”

東北人爽朗,幾個村民扯著大嗓門互相招呼著走進屋。熱炕頭上,大家打開了話匣子——

洛古河村渴盼大學生。那一天,村支書、村委會主任、會計一起開著一輛老皮卡,從漠河市將文竹接到了村裡。專門收拾出村委會一間房,當作文竹的宿舍。

農村條件有限。住處沒有室內衛生間,隻能去村裡唯一的公廁。文竹怕黑,為了不上廁所,她午后就不吃東西,不到兩周就瘦了10斤。

村裡沒有網絡,住處沒有火炕。冬天時,文竹套上毛衣棉褲睡覺,半夜常被凍醒。從小在漠河市裡長大的文竹在被窩裡抹眼淚,咬牙堅持了下來……

“你媽媽身體好嗎?”一位大嬸問文竹,將大家的思緒拉回眼前。

見記者不解,大嬸笑了:“前幾年俺家種了3畝蔥,賣不出去,眼看在地裡要凍成‘鼻涕’。文竹跑到漠河農貿市場給賣,還發動她媽媽幫著賣,我們成了‘親戚’。”

“文竹來后,村裡變化大著哩!”接過話茬,大家感慨。

矛盾少了。村民靠江吃江,打漁時常常爭搶江段鬧矛盾。文竹組織大家抓鬮,結果通過村裡大喇叭現場直播,矛盾從此消弭。

事有人辦了。村裡改造鍋爐房缺錢,文竹去漠河找市財政局局長。局長問:你啥職務?文竹回答得響亮:我是村支書助理。局長握著村支書手寫的歪歪扭扭申請,笑了,滿足了這一心願。

人氣旺了。村裡大都是老年人,文竹用大喇叭播黨章、村規民約,組織黨員電腦上看視頻,帶著村民跳廣場舞、剪窗花……洛古河村一舉摘掉了軟弱渙散村的帽子。

發展有路了。她動員村民抱團發展,幫著跑前跑后,注冊成立了游艇公司。通過跑旅行社,在網上宣傳,村裡旅游知名度不斷擴大,農家樂紛紛辦了起來。

也許因為寒冷,溫暖的記憶,總是更讓人印象深刻。

“以前,來客了,我們都是抓把茶葉放杯子裡,一喝一嘴茶葉渣。她培訓我們,現在都用這茶壺了。”給大家倒上水,朱燕萍一席話,引來一陣笑聲。“村裡老人都叫她文閨女。有時老兩口拌嘴,都說,去找你文閨女給評理去。”

對於鄉親們的好,文竹也一直記得:“誰家殺豬、燉魚,都叫我,全村飯碗我都端過。”2014年12月,村“兩委”換屆,文竹高票當選為村支委委員。這是洛古河村第一次把選票投給一個“外來人”。

身在最北方 心向黨中央

(2019年12月13日 北極村 晴)

9點半,太陽升起,北極村炊煙裊裊。一棟棟木屋子,馱著厚厚白雪,像一個個雪蘑菇。去看看“流動黨員驛站”吧?早飯后,文竹招呼。

踩著雪咔哧咔哧前行,懸挂金色黨徽的一座房子,矗立在一塊“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石碑旁,在陽光下散發著光芒。步入其間,牆上挂著入黨誓詞,電視上正播黨課,室內一側擺放著流入黨員登記簿、黨報黨刊等。

2016年,已經簽完大學生村官續聘合同的文竹,在換屆中當選為北極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隨后兼任北極鎮流動黨員驛站站長。

北極村是北極鎮的駐地,游客雲集。為管理服務好前來務工、經商和旅游的黨員,北極鎮成立流動黨員驛站。幾年間,在文竹的努力下,驛站3次擴建,成為了紅色文化的“打卡地”——

驛站投入使用之初,進來的游客不是問路就是找衛生間。文竹主動出擊,做卡片、發傳單、刷朋友圈,邀請進驛站參觀,逐漸地打開了局面。旅游至此的黨員紛紛主動亮明身份,登記、簽名、重溫入黨誓詞,並在旅游期間主動認領各類黨員志願服務崗。

在驛站停留,不斷有游客走進來。“一江之隔就是俄羅斯,前蘇聯因為不重視黨的建設解體了,我國最北的地方有這樣的紅色驛站,真是讓人感慨。”一位來自江蘇的老黨員贊嘆。

驛站是初心歸航的港灣,也成為服務群眾的平台。

“同志,你幫我看下包嘛!”幾位游客遞過兩個行李。

“不怕丟了啊?!”文竹笑著問。

“共產黨員在的地方,能丟了東西嘛!”游客的腳步聲和笑聲沿著雪地逐漸遠去。

行走在北極村,似乎都是文竹帶來的笑聲——

一戶人家私自安裝了取暖的大鍋爐,鄰居大媽找到鎮政府:鍋爐響起來,我會心臟病發作。作為包片干部,文竹去協調,一次,兩次,三次,最后順利拆除了鍋爐,皆大歡喜。

來自廈門的邱小允夫妻到北極村創業開民宿,沒成想,電線老化釀成火災,損失慘重。文竹發動流動黨員當晚給募集了7000元錢,溫暖著這對小夫妻繼續在北極村扎根、開花。

村民們高興。這幾年,在文竹的張羅下,村裡組建文藝宣傳隊,拉著鎮裡領導上台演節目,評選“北極先鋒之星”,開辦“道德講堂”“北極村夜校”,北極村形象越來越靚。

“她東家串西家串,像不知道累似的。”北極鎮黨委書記曹國范評價。2019年4月,工作突出的文竹成為漠河市北極鎮人大主席。

心的向度

(2019年12月14日 漠河市 雪)

聽說記者來採訪文竹,市裡領導一定要見見。

“我們缺人,更缺人才。”漠河市委書記白永清說,漠河一年有三分之二是冬天,室內外溫差大,忽冷忽熱,得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特別多。但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很多干部依舊選擇了堅守,漠河先后涌現出了獲得全國十佳民警村官、全國十佳鄉村郵遞員、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的一大批先進典型。

登機返程,天氣預報顯示,接下來漠河將迎來零下40多度的低溫。在這個面朝南方就可以擁抱全中國的地方,咂摸著書記的話,感覺沉甸甸的——

“世上的路被詩人寫作山高水長,世上的人被追問想要怎樣一生。”

這,大雪封不住的青春……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