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企黨建的“中鋁樣板”

2020年01月02日08: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國企黨建的“中鋁樣板”

東風系列導彈、長征系列火箭、殲-20、運-20……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這些明星武器裝備的亮相舉世矚目。在這些國之重器的身上,均有中鋁集團大量技術突破和科技創新成果。

“中鋁智造”背后,有著驚心動魄的涅槃重生。作為我國有色金屬行業龍頭企業,中鋁集團前些年遭遇金融危機的重創,出現了連續嚴重虧損,2014年虧損超190億元,當時員工士氣低落,對前景一片茫然。

然而,短短幾年中鋁集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5年,中鋁集團大幅減虧153億元,2016年扭虧為盈,至今效益連年增長,2018年實現利潤50.1億元,2019年1-10月份,集團營業收入總額2934億元,增幅25.7%,利潤總額48.5億元,增幅13%,經營現金流230.6億元,增幅54.6%,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好業績。

數字的變化說明了什麼?“關鍵就在於,‘黨建是搞好央企的法寶’理念在集團落地生根。”中鋁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姚林給出答案,“我們通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在貫徹新發展理念等重大戰略中找准定位,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重塑了干部信心,扭轉了黨風企風,實現了起死回生、扭虧脫困。”

堅持黨的領導,為轉型升級把關定向

“出現巨額虧損雖然有外部市場因素,但內部因素是主要的。”2014年出現持續大額虧損,中鋁集團黨組認為,中央巡視組尖銳指出的“管黨治黨不力、黨風企風堪憂”是根本原因。黨組開出藥方:“必須用好黨建法寶,發揮國有企業獨特的政治優勢,實現企業扭虧脫困。”

中鋁集團黨組首先從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入手。集團及下屬境內379家全資或控股公司全部將黨建要求寫進公司章程﹔在41戶實體企業實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黨員總經理擔任副書記”的領導體制,在規模較大的11戶企業配備專職黨委副書記﹔落實黨組織前置程序要求,並以清單形式對“三重一大”決策進行了細化分類,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

中鋁股份是中鋁集團扭虧脫困、轉型升級的主戰場。作為三地上市公司,中鋁股份黨建進章程工作難度大、工作量大、發動面廣。通過反復與投資者溝通協調、答疑釋惑,順利完成了公司及所屬31戶全資和控股企業黨建入章程工作。

在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地位受到挑戰的嚴峻形勢下,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生死攸關。中鋁股份黨委在巨額虧損面前把關定向,遵循新發展理念,在優化產業結構、提升成本競爭優勢、創新驅動上狠下功夫,主營產品氧化鋁、電解鋁平均成本分別從三年前行業后40%,進入前40%,同時形成若干具有自主產權的殺手锏技術和拳頭產品。截至目前,中鋁股份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精細氧化鋁生產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加減乘除法’救了中鋁。”中鋁集團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武裝中鋁,為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將學習到的“加減乘除法”,運用於化解結構性矛盾、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使之成為扭虧脫困的密鑰——做好加法,培育發展新動能﹔敢做減法,淘汰退出落后產能﹔善做乘法,創新驅動﹔精做除法,優化資源配置。

在中鋁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余德輝看來,加減乘除,具體到業務中,件件都是大工程,從決策、統籌,到執行、落實,靠的就是黨的領導和各級黨組織上下齊心。

撫鋁搬遷就是典型一例。遼寧撫順鋁廠是新中國第一批重要電解鋁企業,但由於電力成本高企,在撫順發展難以為繼。2016年,集團黨組作出跨區域異地搬遷改造的決策。

在內蒙古和東北的嚴冬,把212台電解生產設備跨越1600多公裡,從撫順整裝搬遷到包頭,還必須保証工期進度,還沒有先例。包鋁黨委領導數次赴現場協調推進,7名黨員組成的臨時黨支部堪當重任,克服天寒地凍、工作程序異常繁雜等各種困難,鐵流滾滾、一路向西,212台電解槽全部“顆粒歸倉”,不僅提前18天搬遷完畢,而且一次性通電投產成功。如今的包鋁業績持續增長,競爭力大幅提升,成為電解鋁行業的標杆企業。

目前,中鋁集團氧化鋁、電解鋁、精細氧化鋁產能均居全球第一,銅業綜合實力全國第一,鉛鋅鍺綜合實力亞洲第一、全球第四,連續12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

“企業改革發展越是向縱深推進,越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越要通過加強黨的建設把准改革方向,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國有企業的競爭優勢、改革優勢、發展優勢。”姚林表示。

建強基層組織,為高質量發展攻堅克難

“一直以來,我們薄壁管材的月均交貨量存在瓶頸,今年10月份交付量一舉同比增加300%,解決了軍品保供難題!”提起這項突破,中鋁東輕公司黨委副書記萬時雲很興奮。

薄壁管是生產某軍用飛機不可或缺的關鍵部件,戰略意義重大。然而,由於工藝難度大、成品率低,該部件生產一直是公司擠壓工區幾十年生產的最大瓶頸。想要升級工藝,同時不影響正常生產,必須拿出非一般的魄力和投入。

集團“兩帶兩創”活動開展后,擠壓工區黨支部將薄壁管材增產增效列為支部“兩帶兩創”項目,在上級黨組織支持下,橫向上與有關技術單位聯建共建,黨員帶頭連續奮戰,一舉攻下這個山頭。

“兩帶兩創”是指“黨組織帶黨員創效、黨員帶群眾創新”,是中鋁集團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創新舉措。近年來,集團各級黨組織緊扣企業改革發展中的急難險重任務和技術難題、經營難點瓶頸等,帶領黨員設立創效項目8000多個,黨員帶領群眾設立創新項目或課題近1.1萬個,實現生產經營“挂牌出題”、黨組織“揭榜破題”、黨員“亮牌解題”、全員創新創效,實現效益40多億元。

這是中鋁集團黨組加強基層黨建的一個生動縮影。中鋁集團擁有17萬余員工,8萬余黨員,建強基層黨組織,是做強做優做大的組織保証。近年來,中鋁集團黨建工作創新不斷,通過“雙百分”考核、標准化黨支部創建、“雙提升”等載體抓緊抓實“三基建設”,使黨支部和黨員真正成為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

“搞黨建不能自我循環,和生產經營‘兩張皮’。”姚林說,中鋁集團把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進行“雙百分”考核,使黨建與業務工作實現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雙百分”考核把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各設定為100分,兩者互為系數、相乘得出最后考核結果。“經營業績100分,黨建60分,最終得分也是60分,不能隻拉車不看路﹔相反地,黨建得分高,業績糟糕,也不行,也不可能。”余德輝指出。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感到:“現在既報經濟賬,也報黨建賬,這是一種督促,管黨治黨的責任絲毫不敢鬆懈。”

今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鋁集團黨組抓住契機,持續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黨組創新召開主題教育早督會,每天早上7︰30,利用仿真視頻系統,及時傳達中央精神和黨組部署安排,每次選擇3家企業了解情況,確保每月全覆蓋輪一次。集團下屬公司點多線長面廣,無法一一現場督導。這種小范圍、面對面的督導,針對性強,確保了主題教育不跑偏、不走樣。截至11月13日,已召開39次早督會,聽取了113個黨組織工作匯報,現場指出或解答問題270余個。

全面提升黨務工作者的能力與水平,是中鋁集團黨建工作的一個重點。近年來,黨組一年開展一個主題活動,提升黨務人員工作本領。今年10月份以來開展黨務人員技能比武,設置黨建理論測試、即興演講、公文寫作和黨建情景模擬劇展示四個項目,進一步增強了黨務工作硬實力,助力生產經營。

“事實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建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才能確保企業實現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余德輝深有感觸。

打造過硬隊伍,干部面貌氣象一新

每天早上7點半,北京西直門附近的中鋁大廈就熱鬧起來,30層4個視頻會議室同時召開不同業務板塊的早調會,總部領導利用仿真會議系統,與成員企業負責人現場研討,一級帶著一級干。

從2015年9月至今,早調會已堅持4年多。黨組工作高速運轉,總部氣象一新,到了夜晚大樓燈火通明,“西直門節奏”“西直門燈光”為干部作風轉變樹立了標杆。一次,包鋁的班子會開到深夜,有干部感慨:“別以為就咱們干到這麼晚,西直門那邊的燈還亮著呢!”

扭虧脫困,要有能打勝仗的隊伍。近年來,中鋁集團黨組狠抓干部隊伍建設,樹立忠誠干淨、擔當奉獻、拼搏進取導向,扭掉了干部隊伍存在的“習慣性麻木、習慣性回避、習慣性推脫、習慣性上交”四種壞習慣,極大提振了全員信心和士氣。

用人導向是最大的激勵。集團黨組注重基層一線和實干導向,制定修訂選人用人制度25項,2016年以來,集團總部、板塊和實體企業之間交流干部超過100名,17名干部通過降職免職等退出崗位﹔深入開展“閑官”專項整治,嚴肅治庸治懶治無為,共清理“閑官”213名、“閑崗”108個,得到了員工擁護。

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新常態逐漸形成。張旭東,迪慶有色黨委書記、董事長,普朗銅礦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2015年9月,集團黨組將在上海任副職的他調到普朗銅礦任領導班子正職,負責這個中國最大地下銅礦山的項目。他來到海拔3500米的普朗銅礦,白天跑現場、下隧洞,晚上查資料、看圖紙,幾乎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高強度工作讓他的身體每況愈下,心臟增大2厘米,視力驟降到0.4,聽力受損隻能聽到中音,但他沒有退縮,帶領團隊跑出“加速度”,2018年項目如期試生產。

位於山東淄博市張店區的中鋁黨校,學員始終熙熙攘攘。“干部要選好,更要加強思想武裝。”黨組帶頭加強理論學習,2016年以來開展中心組學習100余次,所屬企業黨委開展學習1500余次。成立了中鋁黨校、中鋁大學及各分院,不論工作多忙,對學習安排,堅持該抽的抽,該脫產的脫產,累計培訓6000余人次,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鋁落地生根。

一手抓學習教育,一手抓正風肅紀。集團深化政治巡視,常設5個巡視組、3個區域監督中心,常態化開展政治巡視、機動巡視、專項巡視和執行力問責巡視﹔連續召開24次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違規違紀案例680余起、問責違紀人員2000余人次﹔2019年,集團總部將近400項制度納入“不能腐”制度庫,動態更新管理,扎緊“不能腐”的籬笆。

中鋁員工看到,現在講實干的多了,搞空談的少了﹔主動擔當的多了,推諉扯皮、互相埋怨的少了﹔重實績實效的多了,跑關系、拉幫結派的少了。一系列黨建“組合拳”,為中鋁匯聚起轉型升級的強大正能量。(本報記者 魏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