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哈爾濱工程大學:傳承紅色基因 鑄就國家棟梁

高岩

2020年01月02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鑄就國家棟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哈爾濱工程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牢牢把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定位,尋找初心,用忠誠報國傳承“哈軍工”紅色基因,勇擔使命,以建設一流大學履行立德樹人職責,很好踐行了“以祖國需要為第一需要,以國防需求為第一使命,以人民滿意為第一標准”的“三個第一”價值追求。

加強黨的領導,以祖國需要為第一需要

哈爾濱工程大學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重要契機,在回望“哈軍工”光輝辦學歷程中尋找初心。“哈軍工”從建立、發展壯大到分建的歷史,就是一部以祖國需要為第一需要的歷史,集中體現了對祖國“忠誠”這個不散的“魂”。中國高等教育當前階段,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強大支撐,就是國家的最急迫需要,也是大學當前最重要的使命。如何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從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高度,進一步強化對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一黨對高校根本領導制度的認識,將“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作為重點調研主題,由黨委書記親自帶隊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黨委班子集體交流討論,凝聚共識。學校黨委將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學”與“做”,貫穿主題教育的集中學習、專項調研、重點對照、整改落實各環節,進一步厘清了黨委書記與校長的職責定位與事權關系,修訂議事規則、強化溝通醞釀、嚴肅會議紀律,對黨委班子建設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整改。學校黨委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謀全局、議大事的能力水平不斷提高,黨對學校的領導得到進一步加強。學校黨委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將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個環節,以培養時代新人的實際成效體現對黨忠誠、踐行責任使命的擔當。

突出責任擔當,以國防需求為第一使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學校處級干部以“讀書班”的形式,強化集中學習研討。學校設計了“為國家戰略需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的研討主題,引發了黨員干部的熱烈討論,進一步深化了思想共識。對於一所具有紅色基因和光榮傳統的工科大學而言,隻有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作出自身更大貢獻,才能體現自身價值。作為行業特色型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必須堅持特色發展,服務“船海核”行業領域,培養具有愛國情懷,樂於為國防系統和行業奉獻的“頂用”人才,這是我們神聖而光榮的使命。

哈爾濱工程大學始終將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自覺的價值追求,堅持為“三海一核”(即船舶工業、海軍裝備、海洋開發、核能應用)領域發展服務。學校堅持“視野寬、基礎厚、能力強、素質優、可靠頂用”的人才培養目標,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突出人才培養的“三海一核”特色屬性,突出學生創新思維和實踐精神培養,致力於培養一流工程師、行業領軍人才和科學家。學校培養的畢業生懷有強烈的報國情懷,對國防系統和行業具有很高的認可度。據統計,“十二五”期間有70%的畢業生進入船、海、核、國防系統﹔國防科技工業系統“兩總”人才中,學校畢業生居全國高校第四位﹔我國船海核領域的11位院士,船舶工業系統40%的高級技術人才,核工業集團60%的首席科學家畢業於哈爾濱工程大學。一批批棟梁之材從這裡培養出來,投入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中,為國防和行業領域傾心奉獻,踐行忠誠報國之志。

強化思想政治工作,以人民滿意為第一標准

學校黨委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開展主題教育。服務師生、讓人民滿意,是主題教育的最終落腳點。學校黨委緊緊抓住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通過組織策劃一系列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和師生群眾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統一起來。通過“我和我的祖國”師生文藝演出,謳歌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舉世矚目歷史成就,激勵廣大師生走在前、作表率、善作為、敢擔當的決心。“與祖國共成長”校史圖片展,展示了作為“哈軍工”傳人的哈工程人始終踐行“三個第一”價值追求,與祖國共同發展進步的艱苦成長歷程。“我向祖國表白”“我與國旗同框”等活動,點燃了廣大師生熱愛祖國、奉獻祖國的愛國激情。

學校黨委充分利用主題教育中豐富的教育資源,扎實推進黨支部“三個一”活動(一次志願服務、一件實事好事、一次組織生活會),全校133個教職工黨支部、1800余名黨員參與完成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69次,累計服務時間400余小時,受益學生數千人,成為學校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建設的新亮點,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一堂堂生動的黨課、思想政治課、愛國主義教育課,使得廣大師生愛國熱情空前高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近日,學校學生自發在校園的“軍工操場”上,用冰雪“鑄造了”兩艘航空“雪艦”,表達自豪感、愛國情,引發了全國大學生的強烈共鳴,相關新聞報道被廣泛轉載,關注人次突破1億,有力傳播了愛國主義正能量。這既是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也是“三個第一”價值追求的體現。

哈爾濱工程大學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加堅定了通過“三個第一”的價值追求,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決心,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

(作者:高岩,系哈爾濱工程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