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中國銀行“復興壹號”黨建平台:構建智慧黨建生態圈

2020年01月02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智慧黨建生態圈

“1949年—2019年,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19年國慶這天,一張紅色的黨費繳納憑証在朋友圈中顯得格外醒目。來自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的26歲青年黨員吳瀚打開手機上的“復興壹號”App,幾秒鐘就繳納了當月的黨費,並得到一張“盛世華誕·舉國同慶”主題的黨費交納憑証。

在2019年10月1日那天,像吳瀚一樣的,還有3萬多名中國銀行的共產黨員,他們依托該行“復興壹號”智慧黨建平台,用交納黨費這一舉動,來表達自己的愛國之心。

讓黨員們青睞有加的“復興壹號”黨建平台,由中國銀行自主研發打造。2017年7月1日,在黨的97周年誕辰之際,平台正式上線,中國銀行的黨建工作進入了“互聯網+”時代。

“六個一目了然”

平台被命名為“復興壹號”,有其內在的深意。

“‘復興壹號’寓意著我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象征著這一互聯網黨建平台的誕生地,即中國銀行總行大廈所在地:北京市復興門內大街1號。”中國銀行總行黨務工作部部長馬明俊說。

按照中央推進智慧黨建的有關要求,把互聯網功能迭代的方向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需求緊密聯系,中國銀行“復興壹號”平台應運而生。經過長時間優化和打磨,平台形成“黨組織管理”“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生活管理”“黨費管理”“企業文化建設”“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等六大功能模塊。目前已實現中國銀行1.7萬多個黨組織和14萬余名黨員的全覆蓋,並成功開辟了海外黨建新領域,在15家海外分行順利上線。

中國銀行上海分行的王山是一名有著20多年工齡的老黨務工作者。“以前每個月要核對黨總支136名黨員繳納的黨費數額,費時費力,自從用上‘復興壹號’,可隨時隨地查看繳納黨費情況,一目了然。”他說。

在中行湖北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許偉看來,“復興壹號”智慧黨建平台實現了“六個一目了然”:黨委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情況一目了然,一把手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情況一目了然,推動黨建工作落實的情況一目了然,黨建工作對其他業務的貢獻度一目了然,黨組織的活力度一目了然,黨員的發展程度一目了然。“有了這個平台,我們的黨建工作開展得更加科學,對業務發展、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的引領作用更加具象可觀。”許偉說。

強化儀式感銘記初心使命

營造“儀式感”,強化教育功能,把對黨員的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這是“復興壹號”平台在黨建工作中的慧心巧思。

黨員及時繳納黨費,可以得到一張當月專屬憑証,憑証內容多與黨員價值觀、當月特殊節日相關:每一次交納的黨費,都是黨員在精神上的再注冊﹔

每到黨員入黨當月,還能得到一張“政治生日寄語”卡片:每過一次“政治生日”,都是黨員對初心和使命的重溫﹔

平台上提供黨員學習內容,國史、黨史、團史、時事等一應俱全﹔視頻圖文展示、個人團體競賽等形式豐富:每學習一次,都是黨員對身份意識的再強化。

借助互聯網打破時空和地域限制的優勢,“復興壹號”還著力解決現實黨組織固化、海外黨員和流動黨員管理難的問題。在平台上,可以建立網絡黨支部,滿足黨員跨區域、跨條線交流學習的需求。黨員出差在外,隻要打開手機搜索附近的黨組織和黨員,就能加入其中過組織生活。

平台還搭建募捐通道,為有困難的黨員、員工提供愛心捐贈途徑。不論是自身需要幫助,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需要支援,都可以在平台發起募捐,讓黨員的愛心接力傳遞。

攜手抓黨建 智慧促黨建

“我們單位有1萬多名員工、4000多名黨員,因為公司搬遷和京冀兩地往返的原因,集中學習難以組織,黨建工作效率亟待提高。”首鋼京唐鋼鐵公司從北京搬遷至河北新址后,黨員頻繁兩地奔波,黨組織管理工作常常出現時空錯位。依托“復興壹號”黨建信息化平台,首鋼京唐鋼鐵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痛點得以破解。

功能清晰、結構合理、體驗友好的“復興壹號”黨建信息化平台贏得了眾多行外單位的青睞。截至2019年10月,共有400多家單位與中國銀行達成戰略合作,使用“復興壹號”黨建信息化平台開展黨組織和黨員管理工作。“復興壹號”的朋友圈正在逐步擴大。“復興壹號”供行內外的黨組織和黨員免費使用,真正實現了共享、共建、共擔當。

“做實黨建推進生產力,做強黨建提升競爭力,做細黨建增強凝聚力。”中國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復興壹號”平台今后會將一些好的黨建經驗和特色做法融入平台設計中,搭建起線上線下互融互促的“智慧黨建”新場景,構建“攜手抓黨建,智慧促黨建”的黨建生態圈。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