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追記閬中市紀委監委干部張晉銘

陳鬆

2019年12月31日14: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映入記者眼帘的是一張拍攝於今年9月19日的照片,發布在南充閬中市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上。這是閬中市原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張晉銘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張照片。

照片上,燈光明亮的市紀委監委會議室裡,張晉銘坐在第一排中間,短發,黑瘦的臉,雙手交叉,手肘撐在桌上。桌上一本翻開的筆記本,一支筆靜躺在筆記本上,一杯剛泡的茶冒著熱氣,茶葉還沒沉入杯底……

照片上,他的身邊,是一起奮戰在反腐敗斗爭戰線上的同事﹔他的背后,牆壁上高懸著“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十六字誓言。

這張照片拍攝兩天后的21日下午,陷入深度昏迷的張晉銘被送進醫院。22日,帶著不舍和眷戀,張晉銘永遠離開自己鐘愛的事業和摯愛的親人。他的生命,定格在43歲的年輪裡。

他的離去突然,也不突然。患病后不久,張晉銘就與妻子約定“隻要有一口氣,我就要工作!”這樣的堅守,不只是他患病期間的11個月﹔這樣的堅守,填滿他20年為黨工作的日日夜夜。

生命不息、奮斗不止——這就是共產黨員、紀檢干部張晉銘的品格。

閬中市紀委監委干部說:“昏迷前兩天,他還在單位上忙”

9月19日上午,張晉銘早早來到辦公室。在這次與同事的碰面招呼中,大家都驚覺“張常委變得愈加瘦黑”。

10時,市紀委監委召開一個重要會議。“我注意到,平日裡習慣端坐的張晉銘,這次有些坐不住。總是雙手交叉,拿手肘撐在桌面上。”閬中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赤耿說。

會議一結束赤耿便堵在張晉銘面前:

“老張,身體不舒服就回家多休息,莫硬撐哦!”

“身體不礙事。”“身體不礙事。”這是一年來張晉銘在同事們面前常說的一句話。“昏迷前兩天,他還在單位上忙。”赤耿說。

和赤耿分開,11時剛過,張晉銘回到自己辦公室忙碌開了,查看自己定點幫扶的寶台鄉趙家溝村貧困戶任桂華家庭情況台賬:在廚房改造、衛生廁所、便民路建設、醫療救助等方框裡一一畫“√”﹔寫下下一步案件查辦工作計劃……

9月6日,生命倒計時第16天,張晉銘忍著病痛,來到單位定點幫扶的貧困村趙家溝村,查看村上產業發展情況。有著多年村醫經驗的趙家溝村黨支部副書記趙策發現,張晉銘滿頭大汗,走路時老是用手捂著腹部,於是拿了些止痛藥給張晉銘服下。稍事休息,張晉銘又邁開走訪的腳步。

“沒想到,一別就是永訣。”11月20日,趙策對記者說。

重病中的張晉銘說:“隻要我有一口氣,我就要工作”

“2006年,組織調張晉銘到市紀委工作,工作繁忙是常態。”結婚16年來,張晉銘的妻子李敏比誰都了解自己丈夫,“晉銘個性堅強,把工作看得很重,即使曉得了自己的病情,也不可能拋開工作不管不顧”。

李敏的記憶中,丈夫就是一個工作狂。

2018年12月,張晉銘接受第一次手術。2019年4月,張晉銘接受第二次手術。兩次手術期間,張晉銘忍受著痛苦,總是以樂觀示人。結束手術治療后,他稍事休息,就忙不迭地趕到幫扶聯系村開展工作。妻子心疼地勸他請假休息幾天。他卻說:“隻要我能動,隻要我有一口氣,我就要工作。”

閬中市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趙光學回憶,他8月20日到閬中市紀委監委報到上班,第二天張晉銘就前來匯報工作。“他的思路非常清晰、工作安排非常細致。”了解到張晉銘身體狀況后,趙光學勸他休息,但被其婉拒。“8月25日,我再次提出給他減少工作量,又被他拒絕。他說‘共產黨員,在有生之年,就要活出生命的價值’。”

被他處分過的朋友說:“他公私分明,和他做朋友,幸事”

張晉銘走了,留在辦公室的工作筆記本足足有43本。

記者翻開其中幾本,扉頁上,留有他飄逸瀟洒的文字:“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紀律是鋼,誰碰誰受傷﹔紀律是鐵,誰碰誰流血。”

……扉頁上的這兩句話,能夠幫助人們理解張晉銘為何堅守“隻要我有一口氣,我就要工作”的執念——“那是為了他熱愛的事業、為了愛他和他愛的人們。”赤耿說。

張晉銘皮膚黑,愛笑,說話聲音大,“骨頭”還特別硬,是一個敢於逗真碰硬的紀檢監察干部——14年的紀檢監察工作,和張晉銘打過交道的人這樣評價他,而同事給他起了個“張二黑”的外號。

2017年12月,張晉銘牽頭辦理金城鄉民樂村群眾反映村干部私分災后重建款等30多個問題的案件時,熬夜制訂了審查方案,列出談話對象,摸排問題線索。在案件成功調查結束后,張晉銘又召集舉報群眾,通報調查結果。

張晉銘在調查中意外發現,民樂村3名村干部先后兩次在時任金城鄉黨委書記王某某父親去世時,以個人名義,向王某某送紅包禮金。

王某某是張晉銘多年好友。法紀與人情之間,張晉銘斬釘截鐵選擇法紀。張晉銘牽頭對王某某展開調查,最終王某某受到嚴肅處理。

“我原本以為我們兩個私交深,晉銘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想到他還是把我給‘辦’了。”拿到處分通知書,王某某思想包袱很重,張晉銘又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對他開展思想教育幫助。漸漸地,王某某從最初的不理解逐漸轉變為敬重,與張晉銘的友情變得更加深厚,“他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人,和他做朋友,幸事”。

在9月26日張晉銘的遺體告別儀式上,王某某淚流不止。

2017年,閬中市供銷社原黨委書記、主任,閬中盛達經貿連鎖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牛某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在閬中市引起高度關注。查辦該案期間,張晉銘帶領同事王思強等人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經過依規依紀縝密調查,成功辦理了這起違紀違法案件,牛某某因違紀違法和涉嫌職務犯罪,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那段時間,我們辦案時常會遇到多方壓力,說情送禮的,打探情況的,千方百計都要找到我們。張常委既要做內審,又要跑外調,我們常常通宵在辦公室加班,餓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靠在沙發上瞇一會兒。”王思強說。

“一切人情都必須無條件給法紀讓路。”張晉銘查辦案件時,總習慣把這句話挂在嘴邊。分管案件審查工作3年來,張晉銘累計牽頭辦理各類違紀違法案件191件,件件做到依紀依法,實現了執紀審查的政治效果、法紀效果和社會效果“三合一”,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積極貢獻,受到了同事的敬重和組織的好評。

與他共事的同事說:“有的人把工作當職業,有的人把工作當事業,張晉銘是后者”

張晉銘走后,同事們在收拾他辦公室留下的遺物中發現,書籍佔很大比例。在書櫃裡,《紀檢監察政策法規選編》《紀律審查工作管理創新與運用》等業務書籍擺放得整整齊齊。

“他不僅是辦案高手,也是做群眾工作的能手。”在老搭檔李大東眼裡,張晉銘是紀檢監察戰線的“全能戰士”。

在長期的基層工作中,張晉銘與群眾建立起深厚感情,也練就一身做群眾工作的好本領。到紀委分管信訪工作后,張晉銘“眼裡容不得沙子”,對損害群眾利益的人與事予以堅決處理,用務實的工作和真誠的服務贏得群眾信賴。

2015年,張晉銘牽頭辦理一起群眾舉報閬中市保寧街道原城郊七村干部的信訪件。該件時間跨度長、涉及村民多、被反映的黨員干部也多。面對繁重而又緊迫的工作,張晉銘組織協調審計等相關部門開展調查,白天他去各村各點收集情況,晚上召集審計人員匯總分析,歷時3個月,厘清了問題,核實了違規違紀線索。多名黨員干部被立案調查,為集體收歸欠款140余萬元,收回土地7.3畝。

為確保信訪工作提質增效,工作中善於鑽研的張晉銘結合實踐和理論,創新提出建好“三賬”、把好“三關”、推行“三結合”的“三個三”辦信機制。這一制度實施后,他分管的信訪工作處置成效顯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訪室相關負責人在調研閬中市紀委監委工作時,對該市信訪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有的人把工作當職業,有的人把工作當事業,張晉銘是后者。”李大東說。

貧困村的村民說:“最后一次離開,他回頭不舍地望了又望”

秋深冬淺,風冷雨斜。距閬中市區50多公裡外的寶台鄉趙家溝村,因為張晉銘的離開而陷入沉寂。

56歲的任齊站在去年搬進的新家院壩裡,眼前浮現的是張晉銘為這個家忙碌的身影。在外地當“倒插門”女婿被趕出家門,任齊於2016年回到老家趙家溝村時,連個遮風擋雨的落腳點都沒有。在張晉銘的幫扶下,短短一年多,他住上新房、娶到媳婦、發展起養殖業,1000多隻雞鴨鵝讓他年收入達6萬元。他怎麼都不願意相信,自己日子越過越好,幫自己的恩人卻突然走了。

腳上沾滿多少泥巴,對群眾就會充滿多少深情。出生於農村的張晉銘,深切了解農村、了解農民群眾的所想所願所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一硬仗打響后,受組織安排,他擔起“兩個職務”,一個是閬中市片區脫貧攻堅督查組組長,一個是駐趙家溝村工作組組長。

趙家溝村是閬中市深度貧困村。張晉銘扎在村裡,帶領干部群眾與貧窮較上勁兒。在村裡,他結起“窮親”,主動幫扶趙家溝村最困難的貧困戶任桂華、趙克吉、趙克全等。

“像我們親生兒子一樣,每次來都噓寒問暖,幫我們做農活家務,帶我們看醫生,還買來電磁爐和電飯煲。他為我們做的事,大多看起來平平常常,可一件件一樁樁,堆起來就是一座大山啊!”年過七旬的趙克全、蒲桂芝掩面哭泣。

“屋頭抽水泵壞了,張常委很快就找人來修好。這條水泥路,還是他帶頭幫我修到家門口的。”村民任桂華說,“9月6日,他最后一次走進我家院壩,問我還有什麼困難。離開時,他回頭望了又望,好像舍不得的樣子。”回憶起一幕幕,淚花一直在任桂華眼中打轉。

從2016年6月到他離去,3年多來,張晉銘就像一個上緊了弦的發條,從一名普通扶貧干部,到擔任駐村工作組組長,他和他的扶貧團隊,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題,做了一件又一件實事:

幫助修建村級衛生室、文化室、文化廣場,組織新建水泥路9.59公裡,實施危房改造85戶、易地扶貧搬遷11戶、土坯房改造72戶,使村裡所有在家農戶都住上安全住房﹔

先后兩次組織協調實施管網延伸工程,使全村95%的農戶通了自來水﹔

組織協調投資40萬元建成脫貧奔康銀杏產業園60畝,吸納全村69戶貧困戶入園﹔協調投資44萬元新建屯水魚田5處,培育養殖大戶2戶……

“既然做了他們的幫扶責任人,老百姓脫貧致富就是我的責任。”張晉銘常說,“我將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讓趙家溝村的老百姓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2018年,趙家溝村貧困戶人均收入超7000元,實現穩定脫貧。

群眾心裡有杆秤。張晉銘視群眾為親人,群眾也把他當親人。得知張晉銘離世,趙家溝的村民們自發前往送他最后一程。在張晉銘遺體前,趙克全等群眾代表深深三鞠躬:“你是黨的好干部,更是我們的好兒子,一路走好!”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