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黨建引領,以一流治理建設一流大學

2019年12月31日09: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以一流治理建設一流大學

“學校在提升內部治理上強化督查督導,下了決心、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值得期待。”近日,在廈門大學深化作風建設推進會上,廈門大學教授呂鑫在接過“特約督查員”聘書時感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以來,廈門大學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加快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

強化領導 提升治理能力

推進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核心就是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為此,廈大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大學建設,完善校黨委全委會、常委會和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切實強化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校領導公務安排單、議題申報單和督辦單的“三單負責制”建立起來了,以上率下,狠抓落實﹔特約督查員機制建立起來了,工作督查動態定期印發,成為高效推進校園治理的“催化劑”。

廈大黨委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舉辦中心組學習暨書記院長履職能力提升講壇,引導全校黨員干部把治理效能和履職能力提升結合起來。各部門各學院迅速行動起來,在校園裡掀起學習熱潮,並結合主題教育,狠抓整改措施,進一步提升內部治理效能,促進高質量內涵式發展。圍繞辦學治校的關鍵領域、重要問題及難點焦點,廈大校級領導班子凝練20項調研專題,查擺問題清單69項,列出189項整改清單,截至12月初已完成101項。校黨委書記帶頭,多次集體研究,逐項對照落實,切實做好主題教育“后半篇文章”,確保整改措施“項項抓到位,件件落到地”。

師生共治建設美好廈大

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廈大牢固樹立“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意識,充分發揮師生主人翁精神,積極建設師生共擔、師生共治、師生共享的校園治理共同體。

12月9日,廈大召開督查督導隊伍聯席會,把5支不同領域的督查督導隊伍融合起來。這支“先鋒隊”覆蓋基層黨建、本科教學、研究生教育、實驗室安全衛生等不同領域,由學校退休干部、專任教師、學生等不同群體組成。長期擔任研究生教育指導組組長的退休教授陳墀成表示:“今后我們的責任更大了,不僅要在‘查’上下功夫,更要在‘導’上出成效。”

三個月來,“廈小助”的身影頻頻出現在廈大校園各處。這支完全由學生運營的校辦學生事務助理團隊,充分吸取了廣大學子的意見建議,積極參與到創新學分制度、就業服務體系等多項學校政策制定中來:食堂上新菜請師生校友來票選,一站式社區一起來打造,垃圾分類的舉措大家定……尊重師生主體地位,創新校園治理體制,廈大正在建立起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的師生共治機制。

綜合施策 完善治理體系

廈大堅持把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作為著力點,綜合施策、精准發力,切實打通深化改革落地“最后一公裡”,進一步完善職責清晰、分工協作、權責一致、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大學治理體系。按照主題教育的統一部署,加快推進“院為實體、一院一策”改革試點。學校與學院就人、事、財、物等協定“自主權力清單”,使學院在清單范圍內最大限度統籌各類資源,釋放發展動能,激發辦學活力。進一步優化機關部門和職能設置,完善多校區辦學模式下職能部門角色定位、功能延伸與治理聯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廈大職能部門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服務師生、服務發展,實現從“管”向“服”、從“管”向“治”的轉變。學校黨委設置一流部門試點單位,以點帶面,全線提升服務質量。一系列便民舉措贏得師生紛紛點贊:具備“自助投遞+報賬物流監控”功能的24小時自助報賬投遞機投入使用,財務服務向智能化、精細化轉型﹔圖書館提前一小時開館,教室改造新增座位近千個﹔公共郵差跨校區傳遞文件……主題教育切實成為廈大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的“加速器”。(本報記者 唐芊爾 馬躍華 本報通訊員 洪春生)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