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黃山市黃山區龍北社區:黨建引領“三提升”推動社區服務升級

2019年12月3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山市黃山區甘棠鎮龍北社區黨委緊緊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開展工作,以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為抓手,與抓好社區治理工作相結合,推動社區服務升級,真正做到為民做好事、辦實事,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 以政治引領社區黨建整體效應提升。

以構建社區“大黨委”為著力點,多方整合社區各類黨建資源,著力提升社區黨建整體效應。一是組建黨建聯盟,整合社區共建單位、創城包保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黨支部,成立龍北社區城市黨建聯盟。二是構建縱向到底的組織網絡,進一步深化黨組織整合,構建“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居民區黨小組”的黨建格局,為14個黨小組配備14名黨務知識豐富、協調能力強的在職黨員,作為黨建指導員和美麗小區建設協調員。三是探索組建臨時性黨組織,在小區建立“美麗小區臨時黨支部”,根據在職黨員特長,組建“紅紐帶志願服務隊”,常態化在廣場和黨群之家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四是建立“1+5+N”小區創城專班黨組織,專班由“包保單位+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隊、甘棠鎮、社區+N名居民黨員、熱心群眾、志願者”構成,包保單位負責同志擔任臨時黨小組組長,各單位共同整治社區突出難點問題。五是抓實居民支部黨建工作,實行支部工作清單化,結合社區支部實際,制定12條支部工作清單,讓支部工作開展有章可循。

以美麗社區引領社區服務水平提升。一是服務站點延伸到小區,選擇居民較為集中的盛世、全華、龍南、龍北等小區建立四個黨群之家,設置居民議事、圖書閱覽、文體活動等多功能室,把社區服務和活動站點延伸到居民小區。二是實行社區干部管理模式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工作人員AB崗工作制度改革,一半人員在社區一站式受理居民事務,一半人員深入小區、居民點上門入戶,搜集社情民意,及時解決難點熱點問題。三是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要求,聚焦群眾需求,建立十支“夢”志願服務隊,以六個志願服務項目為載體,開展各項居民需求的服務。四是社區活動入家門,以居民同樂會和黨建文化節為載體,發揮社區黨組織和社會組織聯合會的“孵化器”功能,整合舞蹈、太極拳等15支協會1314名志願者的力量,月月開展志願服務和居民文體活動。發動7家愛心店商加入“愛心商家聯盟”,促進志願服務常態化、規范化發展。

以特色自治為牽引激活社區治理動力。一是建立美麗小區臨時黨支部“理事”,在不具備成立業主委的小區建立臨時黨支部,行使業主委職責,破解小區管理難題﹔二是遴選百名樓棟長“管事”, 41個小區推選樓棟長260余名,著力解決居民身邊煩心事﹔三是創新“打包業主委”“主事”,將5棟樓以下的9個小型宿舍區統一成立“打包業主委”,解決了物業不接管、保潔不進場、治理無人管的等難題﹔四是創設“家門口說事”平台,推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五是推動“智理”社區建設,積極打造社區治理“互聯網+”,搭建“一網清”平台,為網格員配備手持終端,第一時間上報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依托平台協調解決。社區先后榮獲“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全國最美志願社區”、“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社區”等榮譽。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