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揚長避短,讓人才充分施展才華

王 鑫

2019年12月3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尚書》上講:“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有氣量,才能行得久遠﹔氣量大,才能辦成大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實現這一宏偉目標,迫切需要一大批優秀人才投身其中,矢志奉獻,建功立業。

常言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識才用人首先應破除求全責備的觀念,既不能“一過定終身”,又不能無原則縱容,應該看主流、看本質、看發展,對干部人才的過失做出具體的、歷史的、辯証的分析,防止把干部人才隊伍搞成一潭死水。對那些過失性、執行性錯誤,要理解其是因主觀疏忽大意或執行上級錯誤指令而導致的,鼓勵其積極探索、敢於擔當、勇於實踐。對那些失責性錯誤,如果主觀動機是好的,但因經驗不足、方法不對、考慮不周而導致的,要保持寬容態度,問責后也能給予其重新起用的機會,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如果因責任心和擔當精神缺失、漠視群眾利益而導致的過錯,則堅決不能容忍。

“人有短,所以見長。” 有的領導埋怨身邊人才太少,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寬人之短的氣度和雅量,對人要求過於嚴苛。識才用人不能以偏概全,應該尊重個性,容納棱角,不以個人好惡偏見評定他人,做到用長容短、揚長避短,並創造條件揚長避短,甚至化短為長。對待人才,若短處沒有明顯危害,不影響長處發揮,便可充分用其長,努力克服其短﹔若短處明顯制約長處發揮,應以幫助克服其短為主,等時機成熟再充分用其長。唯有如此,才能不埋沒人才,讓人才活力競相迸發。

領導干部,不論分管哪方面工作,都要甘為人梯、甘當鋪路石,努力為人才創造機遇、提供舞台,讓人才充分施展才華,匯聚眾智眾力,把各項任務完成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17 版)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