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九批江蘇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黨建引領 干事創業

本報記者 楊明方 王偉健

2019年12月3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位於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帕米爾高原。2017年起,第九批江蘇對口支援克州的300多名援疆干部人才來到克州奮戰,建成克州風情街、醫養結合養老中心、廣播電視台等項目。3年來,這支隊伍先后獲得“開發建設新疆獎狀”“自治區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組團醫療組被授予“自治區工人先鋒號”。

“榮譽的背后,是黨員作表率,是黨組織在引領。”第九批江蘇對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揮部(以下簡稱“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關永健說:“邊疆工作條件艱苦,隻有黨員沖鋒在前,才能將援疆力量擰成一股繩。”

黨員沖鋒在前

啃下一個個“硬骨頭”

12月7日,克州阿克陶縣皮拉力鄉阿克提其村,來自江蘇的援疆醫生正在給農牧民義診。現場,專家們為村民們量血壓、測血糖,根據病情免費發放藥品,仔細傾聽他們主訴並根據情況給予他們專業建議,進行相關健康宣教,引導村民們做好日常衛生保健工作。專家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及熱情、耐心的講解得到了當地老百姓一句句“江蘇醫生亞克西(好)”的稱贊。

像這樣的“醫療大巴扎”,江蘇援疆醫療隊先后共開展了46期。說起第一次去邊遠牧區義診,醫療組黨支部副書記、克州人民醫院常務副院長劉濟生仍記憶猶新。

“什麼?到邊遠牧區義診,還是在休息日?”2017年6月20日,接到要去邊遠牧區義診的任務時,有援疆醫生輕聲嘀咕了一句。

“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了解到個別醫生對到邊遠牧區義診有不同看法,前方指揮部醫療組黨支部決定行前開個動員會。“我帶隊去!”動員會上,劉濟生主動請纓。劉濟生援疆前是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也是醫療組黨齡最長的一名黨員。他的一句話,立即引來黨員醫生們的響應,大家紛紛踴躍報名參加義診。

6月24日一大早,這支由22名黨員組成的義診隊伍從指揮部出發,沿著克孜勒蘇河,一路前行。經過6個多小時,才到達目的地——烏恰縣烏魯克恰提鄉玉其塔什草原。顧不上休整,大家直接穿上白大褂義診。草原的天氣說變就變,剛才還是晴空萬裡,陽光明媚,一會兒就烏雲密布,陰雨綿綿。不期而至的冷雨並沒有打消大家的工作激情,義診隊員堅守崗位,隻為多看一名患者,讓這些牧民滿意而歸。

劉濟生記得,每一次義診,都是黨員醫生走在前面。他們走過崎嶇山路,踏過茫茫戈壁,越過雪域高原,到過邊境哨所,先后到達十幾個邊疆鄉村,行程達幾千公裡。在玉其塔什義診時,一位名叫阿吉古麗的大媽多年喉疾得到治療,她感激地握著劉濟生的手:“謝謝共產黨,援疆干部亞克西!”

援疆工作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僅僅體現在醫療方面。為幫助克州職業技術學校籌建並升格為克州歷史上第一所本科高校,連雲港職業技術學院派出支教人員組成援疆克州支教隊伍。在疆期間,汪建得知父親不幸去世后,匆忙返家處理完喪事,一周后便回到克州﹔郭軍盈在身體不佳情況下堅持支教﹔援疆期間,韓穎丈夫因病住院手術,韓穎利用“五一”假期匆忙探望后又立馬返疆﹔王芹在疆期間水土不服身體不適,回連雲港治療后又回疆繼續支教事業。身邊4名共產黨員的事跡讓劉玉石深受感動:“在艱苦困難條件下,我見到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希望通過援疆期間的努力,我也能成為一名像他們一樣的共產黨員。”援疆期間,劉玉石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黨員的帶領下,援疆干部人才團結一致,攻堅克難,在克州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援疆專家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也給當地其他干部樹立了榜樣,帶領大家為克州發展共同努力。”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季輝說。

黨組織引領

幫扶延伸到鄉鎮村

2019年10月17日一大早,位於克州阿圖什市鬆他克鄉阿孜汗村的無花果園特別熱鬧。前方指揮部當天在這裡發放了2019年度“連心券”精准扶貧補貼。村民吐尼沙古麗·吐爾洪家種了3畝無花果,她領到900元“連心券”補貼,這也是她連續兩年領到這項補貼。

克州地處南疆,屬於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如何幫助克州老百姓脫貧致富,是前方指揮部需要解決的問題。

阿圖什市是著名的“無花果之鄉”,前方指揮部黨委從無花果這一當地特色林果入手,廣泛調研,基本摸清買謝提村、阿孜汗村、提堅村等3個村從事無花果種植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戶數以及無花果種植面積、果樹總數、預計下果量等基本數據,並組織人員到貧困戶家中抽樣核實。經多次討論研究和方案推演,實行“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經紀人)—貧困戶”產業鏈扶貧模式,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量身制作精准扶貧“連心券”。

據介紹,“連心券”每本兩聯,貧困戶留一聯,收購企業留一聯。首批“連心券”於2017年8月10日發放,貧困戶每賣出一個無花果可領到獎金。企業以合理的價格收購貧困戶果品的同時,還可以獲得一定數額的獎勵,增加了企業利潤,也增強了企業參與脫貧攻堅的社會責任感和積極性。2019年,這個由指揮部黨委引領的扶貧措施推廣覆蓋至特色養殖、勞動就業、醫療救助、子女教育等多個領域。

援疆3年來,前方指揮部還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優勢,把援疆工作“重心下移”,將幫扶層面從自治區、地市、縣拓展到鄉鎮村。目前,前方指揮部已全面啟動蘇南優強鎮村黨組織與克州貧困鄉村黨組織結對行動,在經濟、文化等領域廣泛開展幫扶合作。常州市牟家村和烏恰縣坎久干村“結了親”,利用當地的特色自然風光,以“公司+農牧民合作社+農戶”運營模式,在坎久干村建設了百年杏林特色生態園,解決100多位當地村民就業,為坎久干村帶來500萬元年收入。

確保援疆資金用在刀刃上

筑牢抵御腐敗“防火牆”

作為江蘇派到新疆的工作組,援疆干部們還要抵御可能的廉政風險。3年來,江蘇在克州共安排援疆項目上百個,如何構筑抵御腐敗的“防火牆”,確保援疆資金用在刀刃上?“援疆資金一分錢也不能用錯,必須保証用得安全、合規、有效,不能有任何閃失。”前方指揮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姜東說。

為此,前方指揮部結合實際,探索並實施“第二法人制”。項目責任單位作為“第一法人”,按照流程、要求負責項目建設﹔前方指揮部作為“第二法人”,全程參與立項審批、建設施工、竣工驗收等各個環節。通過制定完善資金管理、聯合檢查、黨風廉政建設等規章制度,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程序合法、資金合規、質量可靠。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已成為江蘇各市縣對口支援克州的共識。昆山市對口支援阿圖什市前方工作組組長沈立新介紹,昆山援疆工作開展以來,把規范和健全各項制度放在首位,制定《援疆資金管理辦法》《援建工程項目及政府採購項目管理制度》《援疆資金申請和撥付流程》等相關制度,確保援建項目安全順利實施,確保援建資金的安全規范使用。

克州黨委書記安征宇深有感觸地說,3年來,通過黨建引領,抓好廉政建設,前方指揮部在克州鑄造了一支能克服困難,能干事創業的援疆隊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17 版)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