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隻做“小事兒”的老郭

周亞軍

2019年12月3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柴米油鹽的日常小事兒最能打動老百姓,也最能考驗基層干部的工作成效

 

“老郭是個啥樣的人啊?”

“好人啊!”

“好在哪?”

“哪兒哪兒都好!”

面對記者的提問,村裡的老人們一邊哽咽,一邊低聲嘆息。只是“好人”老郭再也聽不到村民的夸獎了,8月2日,在距家40公裡的山西陵川縣台北村宿舍裡,他突發疾病,倒在工作崗位上。

台北村位於太行山腹地,境內風景如畫,但村民卻時常因交通閉塞叫苦不迭。年輕人外出打工,老人們留守家鄉,一條蜿蜒曲折的小路承載了山裡山外的希望。

老郭名叫郭建平。兩年前,他從晉城莒山煤礦來到台北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上任第一天,就帶著行李住進了村委會辦公樓。“我們剛到那幾天,正好是村裡脫貧驗收和駐村工作隊輪換的當口,任務非常繁重。”駐村工作隊隊員尹軍杰說,老郭踏著大雪走遍了台北、觀村、臥牛庄3個自然村110戶人家。入戶走訪、對照資料、錄入系統,時常忙到深夜。

老郭在的時候常說,“轟轟烈烈的大事兒咱做不了,平平淡淡的‘小事兒’就得多干點。”每逢周五下午扶貧工作隊回城,老郭都要將鄉親們家裡的蔬菜、山貨捎給他們城裡的兒女。時至今日,“捎貨業務”已然成為台北村的傳統,誰家進城趕集,誰家回村探親,隻要順路,能捎的都捎上。

“老郭從來沒把村裡百姓當外人。”尹軍杰回憶,村裡的五保戶老人侯春明,常年獨居,家裡臟得進不去人。老郭不嫌棄,幫他收拾屋子,還出錢給他體檢。送到養老院那天,工作人員還以為老郭是老人的兒子。

2017年底,台北村完成脫貧驗收,老郭又擔心村民返貧,便多方爭取資金,動員干部群眾種植了157畝連翹和170畝白皮鬆。“連翹和白皮鬆具有一次投入不用管、成材后利潤高的特點,老郭為村民考慮得長遠。”村支書侯國新說。

兩年很長,和衣而睡、雞鳴即起是老郭的日常﹔兩年也很短,他挂念的環境整治工程、“文明村”建設等還沒完全落地。

基層是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也是最能給老百姓帶來實惠的地方。柴米油鹽的日常小事兒最能打動老百姓,也最能考驗基層干部的工作成效,老郭默默地去做了,村民們都對他念念不忘。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13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