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余杭小古城村黨委書記林國榮緊盯村裡大小事——

“勞心書記”的勞心事

唐駿垚

2019年12月30日09: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勞心書記”的勞心事

見到林國榮,是在村裡的綠道項目施工現場。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小古城村的村民們都知道,如果一大早要找到他們的村書記,去項目施工現場比去村委會辦公樓概率大多了。

早上8時不到,天空陰沉,站在穿小古城村而過的北苕溪邊,寒風吹得人耳朵生疼。只是,57歲的林國榮似乎完全沒有感覺到冷。這個皮膚黢黑、兩鬢斑白的農家漢子,說話時嗓門大、中氣足,話裡話外都是對村庄發展、村民生活的細致考慮。在鋪著細石子的“毛路”上邊走邊看,他向記者的描述裡,滿滿是對明年春天這裡綠意盎然的憧憬。

村裡人都覺得林國榮是個“勞心”的村書記。“從30年前當村干部開始就挺操心的,6年前接棒村黨委書記后就更‘勞心’了。”小古城村黨委委員徐林玲告訴記者,隻要早上沒有特別急的事情,林國榮每天都會去各個正在推進的項目現場轉轉﹔如果發現進度慢了或者推進有困難,他會馬上想辦法解決。對別人“勞心”的評價,林國榮有著自己的理解:“村子就是我的家。我有責任讓‘家’變得更美、讓‘家人’過得更好。”

因為“勞心”,其他村干部給他“貼”了個標簽:事無巨細。“這些年我們搞鄉村振興,引進了很多項目。這些項目能夠順利推進,跟林書記的事無巨細密不可分!”徐林玲說。

怎麼個“細”法?村裡有個“彩虹滑道”游樂點,建在一個小山坡上,滑道是由一片片塑料板拼成的。“9月份施工時,有技術員在場,但一開始塑料板怎麼也拼不好。”徐林玲說,施工方從山上往山下拼,一周時間才拼了七八米,而整個滑道有百余米長。林國榮去現場看后,發現施工進度滯后了,開始琢磨怎麼辦。“他叫施工方試試從下往上鋪。后來才知道,他是想到了家裡造房子蓋瓦片,都是從下往上蓋的。”林國榮的方法,后來被驗証是可行且有效的——剩下的滑道,不到一周就拼好了。徐林玲覺得林書記很神奇:“你看他的心思有多細,我們根本沒想到。”

在林國榮的事無巨細下,地處杭州西部山區的小古城村,以發展鄉村旅游為目標,引入彩虹滑道、竹林迷宮、民宿集群等現代農旅項目,全力打造鄉村“美麗產業”。去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515萬元,今年有望達到6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7720元。

“勞心”的林國榮,辦事也是雷厲風行。村民施德銘家門口的村道被列為小古城村“四好農村路”項目,道路改建提升,村民們都很歡迎,不過路面拓寬會佔用村民的地,到底是無償征用,還是給一點補償,一開始方案一直沒定。“這是隻涉及我們錢四組的協商,本來組長召開戶主大會就可以了。但林書記對這個項目最了解,為了抓緊時間,主動提出由他來召集開這個會,聽一聽大家的想法,以更快更好地推進項目落地。”施德銘說,大家對林國榮的辦事能力和辦事效率都心服口服。

林國榮性子雖急,但有一點一直很堅持:村裡所有重大公共事務,要由大家商量著辦。比如,今年成立村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統一運營村內旅游資產和聘請職業經理人,由村民代表大會一致決定﹔錢三組27戶村民能在21天內就打開“心牆”,同意圍牆降層方案,靠的也是大家坐下來一起協商……林國榮相信,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能說上話,才能真正把事情辦好。

雖然“勞心”事很多,不過林國榮說其實也挺簡單。在他看來,讓村民們過得更好,就是他這個村書記最大的勞心事。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