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以務實創新激發治理效能

胡啟書

2019年12月3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一個重要方面在於,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通過延伸到基層末梢、貫通到基層治理,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更好地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立足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努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協同推進城市管理、社會治理、民生關切等重點難點問題。實踐証明,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是城市基層治理行之有效的經驗。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必須建立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健全組織體系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題中之義。實踐中,我們一方面推行“黨建+治理”網格一體化建設,推進街道社區黨建與單位黨建、行業黨建、新興領域黨建互聯互動,形成共駐共建的大網絡。另一方面,依托網格化管理機制,積極探索“支部建在網格上”,形成“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主體的城市社區黨組織體系。從共駐共建的大網絡向基層自治的小網格拓展,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社會基層提供了有力保証。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基層治理難點,以“權責下沉”凝聚治理合力。圍著基層想、圍著基層轉、圍著基層干,方能干出基層治理的新局面。近年來,相山區把街道體制改革作為切入點,按照“減負、放權、增效”的要求完成轄區街道內設機構優化調整,推動街道工作重心轉移到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來。與此同時,統籌調配公安、司法、城管等6個基礎部門執法力量,組成實體化綜合執法中心,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向基層傾斜。權責關系更加明晰,相互推諉的現象減少了,進而推動服務質量和效率的提升。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必須以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為出發點,用“有效服務”提升治理效能。治理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有發言權,探索和創新再多,也離不開“有效”二字。相山區推出辦成一批民生實事、解決一批遺留問題、破解一批發展瓶頸、消除一批安全隱患、打造一批服務品牌等“五個一批”工作,以解決問題的實效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各級黨組織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醫療、住房保障、養老托幼等問題,辦理實事好事5183件﹔緊盯廣大群眾需求,打造“一家人工作法”“流動辦公桌”“雷雲說事拉理室”等黨建服務品牌。治理成果看得見、摸得著,老百姓參與熱情自然更高,以此形成良性循環,才能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高治理效能和群眾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奮發有為的姿態、務實高效的舉措創新社會治理,我們一定能夠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讓社會治理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作者為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