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民解憂愁 激發新動能

湖南常德市武陵區府坪街道以黨建為引領建設幸福街區側記

2019年12月27日13:5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為民解憂愁 激發新動能

擺上6桌擂茶宴,端上熱氣騰騰、香氣襲人的擂茶和十碗八碟的各色小吃,46戶拆遷戶100多人歡聚一堂,鄰裡守望,聊著家常,話著曾經點滴的記憶,依依不舍地告別。這是12月14日,常德市武陵區府坪街道光明巷社區育英小學擴建項目集中簽約的情景。現在回想起來,王應柱仍感到溫暖而幸福:“這裡是我們工作了一輩子的單位,住了一輩子的家,還有這麼多老鄰居。雖然有些舍不得,但為了學校的發展,為了孩子的明天,我們情願舍棄個人利益。”王應柱今年74歲,原是育英小學副校長,是一名老黨員,在育英小學院內住了一輩子。前段時間,武陵區啟動育英小學改擴建項目,涉及到育英小學和原常德市七醫院片區,房屋征收面積近1.5萬平方米,涉及46戶居民和2戶公產。這些拆遷戶多像王應柱一樣,是育英小學的老師。這裡地處常德市城區黃金地段,又是學區,卻沒有回遷房,難度可想而知。為了順利推進育英小學改擴建項目,府坪街道以黨建為引領,街道、社區干部攻堅克難,深入征拆一線,從育英小學發展和育人的高度,精細拆遷,以情動人,耐心給拆遷戶宣講政策,傾聽居民的意見和訴求,答疑解惑,解決問題。看到老教師們這麼支持征拆,府坪街道黨工委書記段德先感慨地說:“這種有溫度、有情懷、有故事的征拆,加快了府坪街道‘棚改’‘舊改’的步伐。得益於群眾的支持,我們棚改征拆項目拆得快,拆得穩,永安巷、高山街停車場等多個項目已經掃尾清零。”

這是武陵區府坪街道以黨建為引領,在發展一線攻堅克難,在民生一線排憂解難激發的新動能。

12月4日,常德市舉辦第四屆道德模范頒獎儀式,表彰25名道德模范,府坪街道陳輝君、李國萍當選,街道現有市級以上道德模范5名,其中,田工獲得全國第四屆道德模范提名獎,“社區110”姚躍林的故事搬上了央視大舞台。府坪街道成為名副其實的“道德的高地,好人的搖籃”。

府坪街道好人現象的背后,是一整套樹好人、傳好事的機制。自“文明武陵、從我做起”活動開展以來,府坪街道緊抓文明創建,樹先進典型,“遠學雷鋒、近學田工”理念深入人心,“田工愛心屋”成為全市黨性教育基地, “姚躍林工作室” “尹大姐愛心驛站”等社區公益志願服務品牌家喻戶曉。近些年府坪街道發揮“好人效應”,組織開展“道德模范在身邊”巡回宣講會,“道德模范宣講團”進機關、進社區、進小區、進學校、進商圈,用好人事跡感染人,將學習推向高潮,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氛圍,厚植好人文化沃土。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府坪街道黨工委始終將群眾難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出實招、解難題。“我們用貼心暖心的工作換來群眾的信任,干群一家親,共同建設精彩府坪,幸福街區。”府坪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潘波說。

府坪街道地處中心城區,自古以來都是官府所在地和商賈雲集之地。老城區老舊小區多,物業管理問題突出,解決基層社會治理問題成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府坪街道以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為突破口,發揮黨員示范作用,激發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因地制宜,逐步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在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創新中踐初心,擔使命。

綠島小區是上世紀90年代修建的一處商業住宅區,原來是一處無物管的開放式小區。小區道路狹窄,坑窪不平,污水橫流,亂搭亂建隨處可見,綠化帶裡雜草叢生,“綠島”變“荒島”,小區居民煩惱不已。街道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整合公共資源,探索居民自治。小區黨員帶頭成立服務部,協助職能部門和社區一道,改造小區基礎設施,加強安全巡防和衛生清掃,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再現“綠島”生機。府坪街道解決了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小區業主蔡保成豎起拇指點贊:“黨和政府事事辦到了我們群眾心坎上。小區生活環境好了,我們的幸福感也越來越強。”

府坪街道憑借不懈奮斗逐夢發展高地,懷揣為民之心創新社會治理,善用好人文化浸潤道德沃土,終將匯聚起蓬勃的力量,一圓“精彩府坪、幸福街區”之夢。

(周子琳 白 玲)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