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一線總指揮” 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記丹鳳縣委書記鄭曉燕

2019年12月27日10:5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當好“一線總指揮” 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12月19日上午,鄭曉燕(前排左二)來到武關鎮梅庄村食用菌生產基地調研,了解香菇銷售情況。

本報記者 屈荔鵬文/圖

寒冬時節的秦嶺腹地,天寒地凍。而在位於秦嶺腹地的丹鳳縣,從武關河兩岸到丹江之畔,從蟒嶺山巔到流嶺腳下,在產業孵化園、食用菌種植園、毛驢養殖基地、社區工廠裡……隨處可見沖刺決戰高質量脫貧摘帽的火熱場景,處處涌動著攻堅克難、決戰貧困、追趕超越的熱潮。

12月19日,記者在採訪中偶遇了正在調研的丹鳳縣委書記鄭曉燕。

“玉華,最近生活還有啥困難沒有?媳婦最近身體恢復得怎麼樣……”

“感謝黨的好政策,現在家裡情況好多了,請書記放心……”

這是在鄭曉燕的包扶村——武關鎮毛坪村,她和群眾拉家常的一段對話。

逢會必講扶貧,下鄉調研必看脫貧攻堅工作,現場協調解決困難問題,限時辦理落實到位,這是鄭曉燕長期堅持的“制度”。近年來,她遍訪了全縣89個貧困村,帶頭包抓3個貧困村,聯系2個非貧困村,實地指導統籌推進非貧困村發展。

以上率下

讓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盡銳出戰

脫貧攻堅工作千頭萬緒,鄭曉燕始終以上率下、以身作則,研究制定方案、協調解決問題、督導檢查落實情況。在鄭曉燕看來,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就必須要戶戶過硬、村村過硬、鎮鎮過硬,而做好這些工作的關鍵,就在於鍛造一支擔當負責、能打硬仗的干部隊伍。

丹鳳縣委在全縣推行脫貧攻堅黨政同責、縣級領導與包抓鎮辦及村同責、縣直行業主管部門在負責工作上與問題鎮辦同責、督查人員與被督查單位同責、鎮辦主要負責人和轄區村問題同責、駐村工作隊隊員和第一書記與村干部及鎮辦包村干部同責“六個同責”,構建起了縣委統一領導、縣級領導牽頭推進、縣直部門駐村包抓、鎮村組織實施、駐村工作隊扎根扶貧、包扶干部傾力幫扶、貧困群眾發揮主體作用的“七位一體”責任落實鏈條。

在鄭曉燕帶動下,所有縣級領導、包扶單位主要負責人每周帶頭駐村工作不少於2天1夜,實地協調解決存在問題﹔155名第一書記、438名駐村工作隊隊員常年駐村工作﹔5520名幫扶干部傾心用力、真幫實扶,推動各項扶貧舉措落實到村到戶到人。

精准發力

傾注真情和智慧促進群眾增收脫貧

“產業是脫貧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鄭曉燕說,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不僅要嚴格落實扶貧政策,還要在工作機制、方法模式上大膽探索創新,善於科學謀劃關聯度高、輻射拉動能力強的增收項目,筑牢群眾穩定增收脫貧的根基。

脫貧攻堅以來,鄭曉燕堅持把發展產業、帶動就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她深入調研,研究制定產業扶貧規劃,提出“三聯三帶三創”產業發展路徑,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建成一批帶貧益貧成效明顯的項目,推動全縣形成了肉雞、核桃、食用菌、中藥材、鄉村旅游“五大主導產業”和茶葉、魔芋、葡萄、光伏發電、電子商務“五大新興業態”。

“做夢也沒想到,像我這樣的家庭也能成為‘城裡人’。全家不僅住進了新房,工作還有了保障……”在丹鳳縣鳳冠新城易地扶貧搬遷小區,貧困群眾張靜見到鄭曉燕,高興得合不攏嘴。

鄭曉燕告訴記者,丹鳳縣按照易地扶貧搬遷“住房不舉債、脫貧有保障”的要求,合理確定安置房戶型面積,多措並舉控制建房成本,確保貧困群眾住得放心舒心。

運籌帷幄

壓茬推進沖刺決戰高質量脫貧摘帽

今年是丹鳳縣脫貧摘帽之年,面對攻城拔寨的繁重任務,鄭曉燕提出了“周有主題、月有重點、季有行動”壓茬推進、整體達標的工作思路,先后組織實施了信息質量提升、產業增收、安居保障、人居改造、扶貧政策精准落地、社會協作幫扶、扶志扶智、強基固本、脫貧質量提高等“九大工程”29項行動,全面提升了脫貧質量,筑牢了返貧防線。

據丹鳳縣扶貧開發局局長馬玉峰介紹,為實現全縣高質量脫貧摘帽,丹鳳縣先后壓茬開展了“春季強基”、“夏季攻勢”行動、“百日會戰”、“解剖麻雀”、“補缺”、“政策復查兌現”等工作,並組建“尖刀班”糾錯補短,逐村逐戶逐項開展了4輪核查,推動了全縣脫貧攻堅質量效益大幅提升。目前,丹鳳縣2.3萬戶8.14萬余人如期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43.7%下降到目前的1.02%,全縣脫貧摘帽各項指標已全部達標。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如何保住脫貧戰果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需要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堅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嚴格落實‘四不摘’政策,突出抓好觀念、規劃、產業、體制、政策等方面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鄭曉燕在同鎮村干部交流時這樣要求。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