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改革創新精神 激發城市發展活力——甘肅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綜述

甘組軒

2019年12月27日10:5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弘揚改革創新精神 激發城市發展活力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作,更是一項改革任務。如何讓這一改革舉措落地生根、全面開花?甘肅主動適應城市化發展變化,以全域視野推動改革創新,書寫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系統增效的生動篇章。

構建“一沉”到底責任體系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甘肅省對標中央要求,科學謀劃解題,示范推動破題,確保城市基層黨建目標明確、落實有力。

省委高站位規劃藍圖。省委全面貫徹中央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常委會先后3次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研究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等“1+4”文件,對全面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了系統安排。近年來,省委書記林鐸多次帶頭深入街道社區調研指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省委組織部連續三年安排專題調研,研究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示范引領輻射帶動。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組織部確定蘭州市、金昌市、嘉峪關市和敦煌市、華亭市、高台縣6市縣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城市。在省委組織部的精心指導下,6市縣圍繞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區域領域黨建互聯互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創新,探索了一系列解決新問題、推動新發展的有效舉措,輻射帶動全省城市基層黨建整體發展。

“四級聯動”同向發力。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主動擔責、盡心履責,市級總體規劃、破解難題,區級具體指導、協調推進,街道社區區域統籌、推動落實,構建了上下聯動、同頻共振、有效運轉的責任聯動體系。14個市州、86個縣區黨委普遍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大問題。各地普遍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逐級明確成員單位和職責任務,定期溝通協商,上下協同解決問題。

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先手棋”

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是“上海會議”提出的最為關鍵的任務,也是最重要的“上海會議精神”。街道體制改革是城市基層治理和城市基層黨建的“先手棋”,一招解題,滿盤皆活。

作為省會城市,蘭州市率先制定了《關於深化街道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街道黨工委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等8項職能,把街道內設機構調整為5個,在推動街道體制改革中邁出了堅實一步,街道的工作效能明顯提升。

華亭市發揮“船小易轉身”的優勢,為街道“鬆綁減壓”,向街道賦能擴權,取消了街道的招商引資、爭取資金等經濟職能,賦予對職能部門派駐機構的人事考核權、監督管理權等7項權力,有效增強了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能力。

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賦予街道黨工委相應的職責職權,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改變了以往“大部門、小街道”的現象,打破了以往街道“看得到管不著”的窘迫局面,街道黨工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更加聚焦了,區域“核心”地位進一步凸顯。

讓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社區是基層基礎,隻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

近年來,甘肅省持續深化城市社區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牢固樹立“重視基層、關心基層、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讓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提升服務能力。健全財政投入保障機制,全省98.4%的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金昌市社區工作經費達到每年30萬元﹔嘉峪關市連續5年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列為市委為民辦實事項目,累計投入2億元,新建改擴建31個1500平方米標准化社區,建強了服務群眾主陣地。全省普遍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廣“三社聯動”工作機制,實行預約上門、民事代辦等服務,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資源更足了,手段更多了,群眾的幸福感更強了。

推進減負增效。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明確不得將社區作為行政執法、拆遷拆違、環境整治等事項的責任主體,由街道統一對社區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比,切實把社區從紛繁復雜的行政事務中解脫出來。平涼市將社區行政事務統一收歸街道辦理,解放三分之二的社區工作力量下沉網格﹔張掖市全面清理整治社區“三多”問題,社區干部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入戶走訪、收集民意、服務群眾。

建強專職社區工作者隊伍。以社區工作者隊伍專業化、標准化為目標,著力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通過選、派、招、聘等方式,優化社區工作者隊伍結構,配強“兩委”班子,全省35歲以下社區黨組織書記佔30.7%,大專以上學歷佔86.1%。酒泉市破除“天花板”效應,從社區工作者中擇優選拔鄉鎮、街道領導干部68名,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23名,極大地激發了社區工作者干事創業積極性。

著力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兩年多來,各地著力搭建“融”的平台,拓寬“統”的路徑,創新“聯”的方式,不斷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急事難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決。

實行兼職委員制。街道成立“大工委”,社區成立“大黨委”,分別吸納轄區單位行業、各領域黨組織負責人以及業委會、物業企業中的黨員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推行協調議事機制,統籌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麥積區道北老磚瓦廠小區是一個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停車位少、亂停亂放等問題經常引發矛盾糾紛。2018年,北山路社區發揮交警、社區民警、房產公司等“大黨委”兼職委員作用,通過設置免費停車位、聘用義務勸導員等措施,化解了矛盾糾紛,解決了居民停車難題。

推行“契約化”共建。省直部門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帶動全省8234個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契約”,24.9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實行雙向溝通服務,社區黨組織根據居民需求列出服務項目菜單,共建黨組織發揮資金、政策、人才等優勢“對單配餐”、解決難題,推動了共駐共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城關區暢家巷社區與轄區26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聯合打造“暢享社區”服務品牌,有效解決了小區停車、課后托管、矛盾調處等民生難題,深受居民群眾歡迎。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作用,整合轄區駐區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各類資源力量,構建“一核多元”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格局,提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水平。金昌市金水裡社區黨委堅持以自治聚民心,推行基層協商民主“六步議事法”,幫助群眾解決了街區路面改造等熱點難點問題300多件。武山縣建立由社區黨員干部、轄區黨員居民和公益性崗位人員等組成的“武山社工隊伍”,長期活躍在交通勸導、環境監督、助殘扶弱等崗位上。

網格網絡精耕細作。主動適應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將黨組織建在網格上,用網絡把黨組織的資源管理聯結起來,形成了“天上有網、地上有格”的精細化基層治理新模式,實現群眾訴求快速回應、治理難題及時破解。蘭州市利用三維數字社會管理服務系統,整合優化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1713個,建立網格黨支部684個,實現社會管理與服務大聯網、大聯動。嘉峪關市整合各類信息資源,拓展“雲上雄關”手機APP服務領域,直接與31個社區無縫對接,推進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