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干部心聲)

減負不減責 見效盼長效

2019年12月2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會開好最重要

干工作不能不開會。重要的是,召開會議要求主題明確、准備充分,議程具體、規范,領導講話緊扣主題,突出重點,言簡意賅。現在會少了,希望能提高會議效率,把會開好。例如,控制會議規模,盡量少開大會,盡量減少參會人數﹔能通過其他方式解決的問題一律不開會。

——薛德洪  

多聽聽基層評價

減負,要把焦點對准基層干部的“痛點”和“難點”。減負效果也要多聽聽基層干部的評價,常同他們談心談話,多幫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讓基層干部提振精氣神、增強執行力。作為鄉鎮街道干部,我們要練就勇於擔當的“寬肩膀”,也渴望得到組織的支持和關愛。

——嚴鬆毅  

減負不是不做事

“指尖減負”這大半年來,確實少了很多微信工作群,負擔減輕不少,不用時時刻刻拿著手機等著回復信息,也不用在微信群裡晒成績。而省出來的時間,我會多去基層調研,幫群眾解決問題。減負並不是不用做事了,而是讓基層干部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情。

——趙慶平  

擺脫“留痕”依賴症

一年下來,我的“下鄉時間”更多了。減負,還要防止從“管得嚴”滑向“無人管”。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點在於制定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偏重對工作實際效果的考核,而不是依靠填表或者拍照來固定和匯報工作狀況,這樣才能擺脫“留痕”依賴症。

——任  鵬  

文件質量提上去

文件多少不是絕對的,哪個文件該減,哪個不該減,工作需要是關鍵。“長而空”的文件沒法落實,“短而空”的文件同樣無法執行。文件數量降下來,希望文件質量能夠提上去。願管用的文件越來越短,盼沒用的文件越來越少。

——杜連超  

不重形式重服務

從“各管一攤”到“一肩挑”,有的窗口工作人員一些業務還不十分熟練。希望能加強培訓,提升社區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讓基層這根針能夠穿起更多服務管理的線。同時,希望互聯網+政務服務能進一步向社區延展,將更多業務轉移到線上。如此才能做到牌子減少、服務提高。

——余  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0 版)

(責編:謝倩、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