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就要為老鄉辦實事”——記廣東五華縣轉水鎮裡塘村原第一書記華關

本報記者  羅艾樺  姜曉丹

2019年12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離任半年,華關又回到了曾經工作三年的小山村——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轉水鎮裡塘村。

驅車通過一段半新的水泥路,一個帶花園的小廣場鋪展在眼前。陽光下,村裡的大媽大姐們廣場舞跳得樂呵﹔活動室裡,老年康樂會合唱團的歌聲激昂有力。見到華關回來,鄉親們紛紛圍攏過來,你一言我一語地嘮起家常:“房子蓋好了,來我家看看?”“我家孩子考上了大學,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2016年,供職於原廣東省地方稅務局(現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的華關,就任裡塘村的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第一次進村,近5個鐘頭顛簸的車程還沒緩過來,他就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了:不敢相信經濟發達的廣東竟然還有這樣貧窮落后的村子……

裡塘村是村中村,進出都得借道鄰村,村道狹窄泥濘,房屋破敗不堪。村裡沒有自來水﹔村民的患病率高。1200多人的村子,貧困率高達13%……這些情況讓初來乍到的華關一宿沒睡著覺:基礎差,底子薄,沒什麼先天優勢,他試圖在千頭萬緒中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第二天一早,華關就挨家挨戶走訪摸底。通過精准識別、建檔立卡,他得知村民最迫切的訴求就是先修好硬底路、通上自來水。說干就干,制定規劃、落實資金、解決糾紛、工程施工……華關帶領工作隊員和村兩委干部連軸工作幾個月,相繼打通南北出村道路,白花花的自來水陸續流進了各家各戶。

“村民都知道他是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做事的。”村支書陳宏華說,“大家不一定知道我的全名,但華關真是家喻戶曉!”

“一筆大訂單——1萬斤黃金百香果,請這兩天盡快裝箱發運!”一跨進百香果產業園,華關就把好消息告知了正在地裡忙活的陳偉華。盡管已到新的崗位上履職,華關依然不忘跟熟人推銷他一手扶持起來的酸甜果子。

華關心裡明白:要讓村子有可持續的致富門路,還得貼緊市場、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在他的推動下,裡塘村決定發展黃金百香果種植。引進的百香果,品相好、果汁甜、市場價值高,而且不施農藥和除草劑,肥料都由牛羊糞發酵做成,適應了城裡人對綠色食品的消費需求。

市場前景好,但村裡空心化嚴重,大量青壯勞力外流,咋辦?當初,華關聽說在廣州做“快遞小哥”的年輕黨員、退伍軍人陳偉華,有返鄉創業的打算﹔他就三次上門動員,請他回村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很快,陳偉華挑起了百香果基地職業經理人的擔子,帶領團隊熱火朝天地干起來,並建立起“裡塘特產小店”網上銷售平台﹔通過大眾網上銷售、市場定點採購和單位消費扶貧等方式,收獲的果子根本不夠賣。

不僅是黃金百香果,村裡的番石榴和蜜柚種植、土雞和黃牛養殖等幾個項目,發展勢頭也看好。從一片荒地開始,不到兩年就實現產值80萬元,43戶貧困戶每戶至少拿到了8000元的收益分紅。在榜樣的帶動下,不少年輕人開始回村創業,村子的發展越來越有盼頭。

“扶貧”,扶的不僅是貧,更是心、是魂、是希望。出身於鄉村教師家庭、畢業於北京大學的華關,深知文化凝聚人心、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

他和工作隊既重視物質文明建設,也不讓精神文明建設落后,堅持將黨建、文化、教育和村風文明一起抓,以黨建為引領建強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舉辦培訓班,培養新型職業農民﹔資助老人康樂會,舉辦重陽敬老活動﹔修建活動廣場,組建廣場舞蹈隊﹔舉辦籃球賽、象棋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播放公益電影,表彰“十大好家風家庭”……群眾的幸福感在勞作與休閑、娛樂與學習中不斷增強。

再窮不能窮教育。華關從有限的扶貧資金中,一次性投入資金100多萬元升級改造三塘小學。捐贈多媒體教學設備,完善文體配套設施,改善教師辦公和住宿條件,令校園環境煥然一新﹔同時不定期舉辦知識講座,發起設立50萬元的教育基金,獎學助學達200多人次。

“這三年裡,全村共有49人考上了大學及職業學院。”陪同採訪的轉水鎮黨委書記張勇自豪地說。

昔日貧窮落后的裡塘村,轉眼變成遠近聞名的先進村、明星村、衛生村﹔2018年底貧困戶100%實現脫貧,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萬元,比幫扶前增長近兩倍,村集體收入也由2016年的3000元提高到15萬元﹔華關本人也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貢獻獎。

“扶貧就要為老鄉辦實事。”面對成績,華關很謙虛:“基層天地廣闊,農村大有可為,感謝組織,這三年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歷練。”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