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拉薩:群眾出行不再難

本報記者  鄧建勝  袁 泉

2019年12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住西藏拉薩林廓北路的市民德吉,最近沒有像過去一樣開車上班,而是選擇乘坐公交車:“以前開車都習慣了,幾乎沒有坐過公交車。最近聽說公交提速了,今天我從家裡走了大概400米到了公交站,等車花了3分鐘左右,坐了兩站就到單位了。我算了一下,一共隻花了15分鐘,和開私家車速度差不多,綠色出行很便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拉薩市委將解決好“出行堵”“停車難”問題列入整改清單。他們深入調查研究,找准問題根源,採取有效手段,創新工作舉措,破解窄馬路密路網難題,大幅增加公共區停車位,加快推進“智慧交通”建設,並開設城市公交專用車道,讓群眾出行不再添堵、停車不再麻煩,群眾切身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顯著變化。

“五岔路口”是連接奪底路、納金路、江蘇東路、林廓東路、林廓北路5條路的一個大型路口,交通出行高峰期擁堵嚴重,私家車、出租車想方設法繞著走,而公交車卻隻能被堵在路上,擁堵嚴重時等上三四個紅綠燈都過不了路口。拉薩市公交車專用車道試運行以來,公交車通行最多隻需等兩個紅燈,花費時間縮短了10到20分鐘,切實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

以“公交優先、綠色出行”為導向,拉薩市大力發展低成本、高效益的公共交通,健全公交專用道標志標線,增設公交專用道標志71套、分車道提示標志69道,將有限的道路資源優先分配給公共交通。從10月15日開始,明確每天上午7點至10點、下午5點至8點的交通高峰期啟用公交專用車道,鼓勵市民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實現綠色出行。

主題教育中,拉薩市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讓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目前,拉薩市內在專道沿線運行公交線路35條,營運車輛376台,部分線路車輛由原單邊通行時間72分鐘,縮短至48分鐘,公交車通行流量提高50%。公交公司已優化公交線路8條、新增兩條、恢復1條,並於10月30日開始對15條專道線路運行時間、車輛配置進行調整,車輛准點率大幅提升。早晚高峰發車由3600余班次提高至3900余班次。市民出行方式已在逐步變化,全天運送總量由19萬人次提升至21萬人次,乘坐率提高了16%。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謝倩、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