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如東退役軍人黨員服務隊18年服務24萬多人次——“苦活累活,我們來帶個頭!”

本報記者  史一棋

2019年12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讓繆恆生回憶退役之后的生活,他立馬會想起2002年盛夏的日子……

那天夜裡,完成一次搶修工作,繆恆生剛剛回到值班室准備吃飯,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三元小區的配電箱出現故障,整個小區都停電了,請你們快來!”

放下電話,繆恆生立刻召集黨員服務隊的隊員們趕往現場。經過檢查發現,配電箱已經嚴重燒毀,必須立即更換,需要下井作業。但是,電井下溫度高達60多攝氏度,電纜燒焦后的煙熏味更是嗆得人喘不過氣來。

“我身材小,我下去!”繆恆生說完,便用肩上的一條濕毛巾捂著口鼻,鑽到兩米多深的電纜井下,一根一根地仔細梳理電纜。干了近一個小時,電纜線終於厘清,繆恆生沒有立即上來,而是徒手舉起數十斤的電纜,以方便井上的吊車吊起配電箱。完成這些事后,他才從電井裡上來,一下子癱坐在地,幾近昏迷。

“歇歇就好,你們快去修!”緩了好一會兒,他睜開眼說。那一年,繆恆生49歲。

21世紀初,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老城區的電網基礎比較薄弱,加上台風等自然災害頻發,電力故障時有發生。當時,從海軍某部隊退役之后,繆恆生在縣供電局城區維修班工作,便召集班裡同為退役軍人的陳煒等三人商量,想成立一支服務隊。

“電力搶修任務繁重,吃苦受累在所難免,以后這些苦活累活,還是我們來帶個頭吧!”在繆恆生的倡議下,大家不謀而合。2001年7月,如東城區低壓搶修黨員服務隊正式成立,繆恆生擔任首任隊長。

“用電有困難,就找‘紅馬甲’。”因為這支服務隊開展搶修工作時都身著紅色馬甲,當地群眾親切地稱他們為“紅馬甲”。

考慮到服務隊以轉業軍人為主體,繆恆生與副隊長陳煒商量后,決定採取准軍事化管理:統一著裝、集體住宿、24小時值班。

為了讓隊員們第一時間找到搶修點,繆恆生一閑下來就穿街走巷,把縣城所有的小區、街道都“偵察”了個遍。半年后,手工繪制出一張標有詳細客戶信息的城區地圖。靠著這張地圖,服務隊到達搶修現場的平均時間減少了6分鐘。

繼繆恆生之后,從海軍某部隊退役的劉躍平於2008年接任隊長,進一步完善了各項制度,總結日常工作經驗,編成了《標准化作業指導書》《搶修作業標准化指導卡》。除了安全作業、搶修工藝,還規定了很多日常注意事項:到用戶家一定要先敲三聲門,進門要套鞋套,遇到群眾不理解不能頂撞,現場不准抽煙。

“其他注意事項沒問題,怎麼就不能抽煙了,有必要管嗎?”有隊員提出疑問。

“去群眾家裡,叼支香煙,哪像個共產黨員?”劉躍平回答說。

“我隻認‘紅馬甲’,看到他們我才放心。”縣裡的抗戰老兵陳建斌無兒無女,一直住在養老院。鑰匙忘記放哪兒了門打不開了,房裡的電視沒信號了,他總是打電話給劉躍平……

“雖然脫下了‘橄欖綠’,但我們十分幸運地穿上了‘紅馬甲’。”這是服務隊的隊員們常常對人說起的一句話。

18年來,每天清晨,隊員們都會身著紅馬甲,列隊黨旗下,開始新一天的交接班。這支以退役軍人為骨干力量的黨員服務隊,每日進行內務整理,培養隊伍良好習慣﹔每月組織體能測試,培育隊伍硬朗作風﹔每年開展軍事訓練,培訓隊伍堅韌意志。

走進他們的辦公室,值班員把前一天的搶修日志記載得清清楚楚,將學習台賬堆疊得整整齊齊﹔工器具間裡,備品、備件擺放有序,牆上的紅馬甲、安全帽挂成一排﹔休息室裡,毛巾、牙刷擺放一致,被褥折疊得有棱有角。

18年來,先后有79名退役軍人加入這支共產黨員服務隊,累計受理各類求助電話7.5萬多個,現場服務4.8萬多次,受益群眾24萬多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員服務隊又陸續成立了兩支小分隊。一支是由退役軍人余新明、姚鋒為骨干的電力體檢隊,從電價政策、用電安全、節能減排、運維管理等方面,累計為全縣1600多家企業開展電力檢查,發現用電安全隱患1986條,為客戶節約用電成本4800多萬元。另一支是由退役軍人盧余華、羅建軍、邵小俊為骨干的項目保障隊,服務縣裡重大項目,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將從申請業擴報裝到完成的總時間,從5年前的98個工作日壓縮至58個工作日。

如今,當年的一支小規模黨員服務隊,發展壯大到17支隊伍﹔最初的城區維修服務隊,也發展出共產黨員服務電力體檢隊、項目保障隊、安全宣教隊……在如東城鄉,“紅馬甲”的身影,走進千家萬戶的心坎裡。

(陳  磊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10 版)

(責編:王靜、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