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堅決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骨干力量

王宜林

2019年12月26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決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骨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開創國企改革發展黨建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3年來,中國石油黨組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理直氣壯加強黨的建設,堅決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骨干力量。

堅定不移站穩對黨忠誠立場

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像當年大慶石油會戰學“兩論”那樣學深悟透、弄懂做實,不斷筑牢百萬石油員工思想根基。

在原原本本學習中進一步汲取真理力量。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第一時間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宣傳大普及。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系統學、交流研討深入學、聯系實際貫通學、豐富載體創新學,“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

在體悟關懷關愛中進一步堅定前行方向。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心關注中國石油的改革發展,我們梳理編寫並組織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中國石油發展紀實》,引發百萬石油人強烈共鳴,更加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強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實處,把“石油工人心向黨”的共同心聲轉化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生動實踐。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9月26日專門致信祝賀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對我們寄予重大政治囑托和殷切期望。公司黨組立即組織3次集中學習討論,研究制定貫徹意見,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廣大石油員工聽黨話跟黨走、做強“種子隊”、當好“排頭兵”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

堅定不移發揮黨組(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一以貫之”的重要論述,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須臾不可偏離的重大政治原則,以務實舉措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完善體制機制。在國資委黨委指導下,積極穩妥推進黨建進章程工作,並延伸至所屬1100余家法人企業,明確將黨組織集體研究作為重大決策前置程序。優化調整所屬企業領導體制,穩步推進“企業法人”“行政負責人”與黨委書記由一人擔任,保証企業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個環節有效發揮作用。

加強科學決策。牢固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創新納入企業發展戰略,提出並實施穩健發展方針,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向共進,明確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三步走”戰略安排,推動業務發展、發展動力、發展基礎、運營水平高質量,全力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管好關鍵少數。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充分發揮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制定政治素質考察辦法,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企業和領導人員分級分類管理,取消內部“局處科”級別,著力“去行政化”。

堅定不移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我們堅持以“三老四嚴”作風抓實黨建責任,認真落實國資委黨委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黨建質量提升年、基層黨建推進年等工作安排,持續構建管黨治黨的制度、責任、保障“三個體系”,打造黨建工作的研究、交流、信息化“三個平台”,黨建工作質量明顯提升。

開展考核壓實責任。在抓好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的同時,強化“一崗雙責”,細化明確黨委班子成員黨建責任清單,構建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黨建”工作格局,逐級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圍繞領導班子凝聚力、干部隊伍執行力、員工隊伍戰斗力、企業發展成長力開展黨建責任考評,與生產經營業績同考核、同兌現。

探索創新保障責任。自主研發“石油黨建”信息化平台,覆蓋4萬個基層黨組織、70萬名黨員,實現“把組織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推行黨支部達標晉級管理,著力擴大先進、提升中間、整頓落后。探索黨支部書記持証上崗、“五清三會”基本功訓練,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凝聚力量彰顯責任。堅持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作為激勵干部員工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深入開展再學習再教育再實踐再傳播。連續3年開展“四個詮釋”崗位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用擔當詮釋忠誠、用實干詮釋盡責、用有為詮釋履職、用友善詮釋正氣。深入宣傳“人民楷模”王啟民、把畢生心血奉獻石油事業的“央企楷模”陳建軍等先進事跡,不斷凝聚新時代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中國石油高質量黨建有力引領和保障了高質量發展。公司油氣增儲上產捷報頻傳,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鄂爾多斯、四川和塔裡木盆地相繼取得重大油氣勘探成果,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基礎進一步夯實﹔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沿線19個國家運營53個油氣合作項目,今年海外油氣權益產量有望首次突破1億噸﹔大力實施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成功應對低油價挑戰,經營業績持續向好,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大幅提升,譜寫了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作者:王宜林,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