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覺尊崇制度 嚴格執行制度 堅決維護制度

新知新覺:切實強化制度意識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提升制度執行力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而強化制度意識是提升制度執行力的前提。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對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強化對制度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認識。鄧小平同志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一項又一項制度改革,開辟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圍繞實現這一總目標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正是依靠這一制度和治理體系,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黨執政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越來越高,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善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強化敬畏和維護制度的意識。制度權威的樹立是落實制度的重要基礎。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黨員、干部的制度意識明顯增強、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仍有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敬畏和維護制度的意識,甚至頂風違紀、以身試法,最終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甚至鋃鐺入獄,教訓十分深刻。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是體現國家治理能力的“關鍵少數”。制度要落地生根、發揮實效,關鍵在於黨員、干部的認識和行動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制度和法律是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維護制度和法律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執行制度和法律就是實現黨和人民共同意志。因此,必須自覺敬畏制度、維護制度,以制度律己,按制度辦事。

強化嚴格執行制度的意識。治理效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制度執行力。各項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說立行、嚴格執行,落實在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具體工作中。制度執行是制度順暢運行和真正發揮作用的前提條件。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深刻認識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決不在執行制度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制度執行既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也需要外在的強制性約束。要加強對制度執行工作的組織領導,構建領導有力、執行堅決、監督全面的制度執行領導機制,確保黨和國家所有制度都能得到有效執行,確保所有單位和個人都嚴格執行制度。制度執行必須突出一個“嚴”字,隻有嚴格執行制度,同時對制度的執行進行嚴格督查,才能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強化在堅持和鞏固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制度的意識。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一定的制度總是適應一定時期的特定需要而產生的,當形勢發生變化、制度不能適應新形勢時,就要修訂和完善制度。因此,任何制度都需要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善於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先進制度。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發展變化,不斷完善已經建立起來的各種制度。中國共產黨人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還要看到,同新時代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國際地位相比,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還要下更大功夫。堅持守正創新,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我們就一定能夠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執筆:周文彰  岳鳳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