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展鄉村旅游、建勞務工程隊、培養種植養殖技術員……

“時髦干部”楊天嘯:誓讓貧困村大翻身

2019年12月25日15:14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時髦干部”楊天嘯:誓讓貧困村大翻身

大方縣鳳山鄉銀川村,是“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農村治理新體系”樣板。

而在兩年前,它還是一個貧困村。

兩年實現“大翻身”,村民們說,因為楊天嘯能干。

楊天嘯,1991年生,標准“90后”,2018年4月任銀川村黨支部書記。兩年多來,在這個年輕書記的帶領下,銀川村強基礎、抓黨建、興產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生活愈加富足。因工作突出,他連續兩年被評為大方縣“優秀共產黨員”。今年10月,還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打通“毛細血管”,村裡開始大變樣

走進銀川村,四通八達的通組路像毛細血管連組通戶,路旁的獼猴桃基地散發著勃勃生機,群眾家門口打掃得干干淨淨,佩戴袖章的村干部沿路巡邏……

而在兩年前,銀川村隻有一條通村路。“那時,部分村民組出行不便,生產生活都特別艱難。”銀川村啰嘟黨支部書記游振林說,由於組織乏力,發展條件不足,“我們還是貧困村。”

2018年4月,楊天嘯履新銀川村黨支部書記當天,就帶著新班子全體成員向村民承諾:“要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戶,讓家家戶戶過上好日子,在脫貧攻堅路上決不丟下一個人。”

而對於這個年輕的書記的話,鄉親們“不敢相信”。

話不多說看行動。一上任,楊天嘯就帶領班子積極調整發展方式,按照“兩帶三治”思路,以建強基層黨組織為抓手,做強“農民專業合作社、勞務隊、商會”三支隊伍,推動“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發展,探索“村級黨組織+三支隊伍+自治法治德治”的“1+3+3”鄉村治理方式,基本形成了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農村治理新體系。

他的承諾——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戶很快變成現實,村裡開始大變樣。

銀川村,各項基礎建設不斷完善,發展根基逐漸筑牢。

村支兩委沒有戰斗力,不改變就沒出路

銀川村一直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楊天嘯剛來的時候,村支兩委班子在群眾心中地位低,干群關系矛盾突出。

“村支兩委沒有戰斗力,所以,有些村民拿村干部根本不當一回事。”楊天嘯說,“當時的情況,不改變是沒有出路的,隻能迎難而上。”

楊天嘯在銀川村開始大刀闊斧改革。首先是成立黨總支,將村民組兩兩相合組建新的村黨支部,在6個村民組組建3個新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大力整治村庄環境,提升村容村貌。同時,大力發展種養產業,打造鄉村旅游項目,以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旅游,持續帶動群眾增收。此外,積極爭取政策,以標准化為目標,啟動飲水提升工程,大幅提升全村生產生活用水品質。村支兩委還按照“兩帶三治”鄉村建設要求,對農房立面、群眾危房等進行改造。

兩年時間,銀川村就開始從貧困村向小康村蛻變。

把支部建在產業上,群眾看到了希望

發展產業是村民致富的重要支撐。“支部帶強,合作社帶富,就是要把支部建在產業上。”楊天嘯說。通過考察,銀川村選取能力最為突出的黨員為黨支部書記,帶領群眾發展產業。

楊天嘯很趕“時髦”,隻要看到哪個地方做得好,他都要學,“別人能干我們也能干。”這兩年,他帶領村民發展林下經濟、搞鄉村旅游、建勞務工程隊、培養種植養殖技術員……

“啰嘟黨支部負責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和組建勞務工程隊,天星橋黨支部負責全村獼猴桃產業發展,五營盤黨支部負責鄉村旅游項目推進工作。”楊天嘯說,三個黨支部在產業發展上目標明確,協同作戰,相互配合。

“要把黨員培養成產業能人,把產業做得好的村民列為黨支部發展對象。”楊天嘯介紹,目前,該村3個黨支部,共有黨員69名(包含預備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10人。

今年,銀川村種植獼猴桃2200畝、冬蓀4萬平方米,養殖跑山雞1萬羽……全村經濟實現跨越增長,探索出了一條“混合經營集體經濟改革”發展之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