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成雲浪:旱塬上的好支書

2019年12月25日14: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成雲浪:旱塬上的好支書

雖然已是隆冬時節,在位於渭南市澄城縣馮原鎮馬村的扶貧產業園裡,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大棚裡,人們正在熟練地採收、包裝新鮮果蔬﹔冷庫裡,鮮紅的蘋果和碧綠的青椒一箱挨著一箱摞得老高﹔平整的水泥路上,十幾輛貨車排起了長隊……得知記者來意后,剛幫客商裝完貨的貧困群眾成俊峰摘下手套,拍了拍褲腿上的塵土笑著說:“多虧了成書記,今年咱又多賺了三萬元。”

三面沿溝,僅有一隅平川的馬村是個地處渭北旱塬上的偏僻村落。1998年,39歲的成雲浪擔任該村村支部書記。“那時候,這裡的基礎設施落后,集體經濟很薄弱。”雖然已經過去了21年,但回想起上任之初村裡的面貌,成雲浪仍然記憶猶新。

打井、修路、種果樹……為了讓村裡群眾過上好日子,成雲浪在旱塬上奔波忙碌著。得益於黨和國家惠農支農的好政策,在縣、鎮兩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馬村的基礎設施逐年改善,集體經濟也漸漸有了起色。

2012年,經過反復考察,成雲浪決定帶著群眾發展設施農業。旱塬上也能種大棚菜?在一片質疑聲中,馬村的8個設施蔬菜大棚建了起來,當年每個大棚的收入就超過了1萬元。為了進一步打消群眾顧慮,他還從山東壽光聘請了兩位駐村技術員,解決群眾在種植大棚菜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就這樣,馬村的設施蔬菜產業在渭北旱塬上扎住了根。現在,全村已建成150個設施大棚,輻射帶動周邊5個村子,年產值超過600萬元。

2017年冬季,一場罕見的強降雪讓大棚裡種植的西紅柿遭受了凍害。看著群眾的辛苦勞作打了水漂,成雲浪下定決心要在村裡建設扶貧產業園區,讓馬村成為旱塬上設施蔬菜和雜果的集散地。

在包聯單位渭南市人大常委會和韓城礦業公司的支持下,經過兩年多的建設,一個主打果蔬交易、倉儲物流的產業園區初具規模。今年,馬村新建一個3000噸的氣調庫。產業園區有了倉儲功能,群眾自家種的設施蔬菜和蘋果的售價又提高了不少。

現在,馬村已經擺脫貧窮落后的舊模樣。近年來,村裡新打機井4眼,硬化生產道路3公裡、巷道22公裡,建成村級污水處理站1個,襯砌巷道排水溝6200米,新安裝路燈310盞,150座大棚實現了滴灌全覆蓋,新發展蘋果種植面積190畝、花椒栽培面積1200畝。2018年,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0430元,全村產業覆蓋率達到94%。

“我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成雲浪說,自己和村兩委班子當前的工作重點就是努力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帶動貧困戶穩定脫貧,給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兜住底。“馬上就2020年了,我們得努力奮斗,不獲全勝不收兵。”他說。(本報記者 劉芊羽 見習記者 文超 通訊員 王輝 張陝)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