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貧道路上“最可愛的人”——廣西脫貧攻堅戰線第一書記群像

2019年12月25日09: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扶貧道路上“最可愛的人”

年底,正是基層扶貧干部最辛苦最忙碌的時候。在廣西各地的壯村侗寨,數千個駐村第一書記起早貪黑地奔忙著。

“經過一年努力,今年目標基本完成了,正全力沖刺明年全面脫貧目標!”於洋充滿干勁地說。

2018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90后選調生於洋,主動請纓到百色市凌雲縣泗城鎮后龍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

后龍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大石山區極度貧困村,自然條件極為惡劣,長期戴著“百色第一窮”的帽子。2018年,貧困發生率依然達66.3%,貧困程度之深、貧困發生率之高,位居廣西前列。

於洋進村入戶走訪后,在《駐村日記》中寫道:“有山高路險,家居雲霧之間者﹔有家徒四壁,房屋四處透風者﹔有頓頓野菜送飯者……”

於洋以最快時間摸清村情戶情后,制定計劃,分類幫扶,綜合施策——發揮后龍村優勢,採取“合作社+公司+農戶”運行模式,建設高坡山豬養殖基地,實現年出欄生豬1500頭﹔與公司合作,種植構樹300畝﹔投資30萬元入股當地龍頭企業獲取分紅﹔在后援單位支持下,實施后龍村基礎設施建設。通過開展技能培訓等,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已連續兩年順利完成既定脫貧目標。

“一個人,三個村,六年頭。”河池市天峨縣公安局駐岜暮鄉板麼村第一書記郭孟德,總結自己的駐村經歷。

2013年1月,地處龍灘水電站庫區的天峨縣向陽鎮燕來村,成為天峨縣公安局結對幫扶村,從事政工工作的郭孟德被派到村裡開展扶貧工作。

駐村后,郭孟德奔走於各個部門,爭取專項扶持資金,修建了籃球場、文化娛樂室等場所,傾力發展果樹種植產業,熱心解決群眾日常困難,改變了燕來村的落后面貌,贏得群眾交口稱贊。

2015年10月,廣西吹響“攻堅五年、圓夢小康”脫貧沖鋒號,向陽鎮林列村成為天峨縣公安局新的幫扶村,有扶貧經驗的郭孟德成為林列村第一書記。林列村是水庫移民安置村,轄12個村民小組281戶1249人,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34戶146人。2016年以前,村裡隻有4個自然屯通路,因交通不便,每年都有許多水果爛在地裡,果農苦不堪言。

“要致富,先修路。”郭孟德決定,盡快解決這一突出問題。他組織村兩委和群眾代表一起協商規劃,到處跑項目拉資金。道路測繪、征地拆遷是最棘手的問題,郭孟德“磨破嘴、跑斷腿”,用誠意化解了一件件糾紛,使得原來不通路的龍坪、外麻、交要、外裡、納福5個自然屯全部通上水泥路,盤活了3000畝珍珠李產業。

2018年年初,天峨縣吹響決勝脫貧攻堅“集結號”,已完成燕來村、林列村脫貧摘帽任務的郭孟德,主動請纓來到新的幫扶村——板麼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板麼村人多地少,產業基礎薄弱,無集體經濟來源,全村80%的貧困戶居住在大石山區。為了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郭孟德通過各種渠道籌資120萬元,發展食用菌、草莓及馬蜂、黑山羊、豪豬等種養項目,解決了70戶貧困戶的就業問題。2018年年底,板麼村摘掉了貧困帽。

“能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作出一點貢獻,是我們青年一代應有的使命和擔當。”前不久,郭孟德獲頒“五四獎章青年扶貧先鋒”后如是說。

在廣西脫貧攻堅戰場上,還有許許許多多像“時代楷模”黃文秀一樣的駐村第一書記。“他們肩負重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鄉土,夜以繼日奮戰在扶貧一線,為改變貧困山區面貌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們無愧於脫貧攻堅戰場的‘急先鋒’,是扶貧道路上‘最可愛的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曾萬明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