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江岸區:讓黨的“好聲音”唱響基層每個角落

2019年12月25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武漢江岸區:讓黨的“好聲音”唱響基層每個角落

新華社武漢12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 廖君

“四中全會真鼓勁,制度優越齊點贊……”最近一個多月,武漢市江岸區吉慶商圈都會准點響起湖北大鼓,這是湖北大鼓傳承人孫敬誠拿著小喇叭宣傳四中全會精神的場景。

如何讓四中全會精神家喻戶曉,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江岸區用好特色宣講力量,開展多種形式的宣講教育活動,讓老百姓成為宣講主角,讓全會精神走實走深。

掌握基層黨建話語權

“太陽出來亮堂堂,四中全會指航向。全會開拓新征程。新征程,不尋常,走過的道路多輝煌……”每天清晨或傍晚,走在江岸區的大街小巷,時常能聽到“社區小喇叭”響起。輕快的語言、詼諧的說唱,贏得居民群眾一片叫好。

“社區作為社會的基本單元,是意識形態的最前沿陣地。”江岸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地處中心城區的江岸區常住人口100多萬,是武漢政治、經濟、文化、信息中心,肩負著創新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針對不同宣講對象,江岸區組建了“紅色工作隊”“銀發正能量”等20支品牌宣講隊以及區委宣講團、百姓宣講隊,充分發揮宣講隊的載體作用,鼓勵干部群眾結合全會精神,創作優秀作品,豐富宣講內容。同時,全區以政治素質強、責任心強、有工作熱情、有較好溝通協調能力等為標准,招募宣講志願者。

江岸區有1000多名孫敬誠這樣的志願宣講員。他們有的是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有的是物業人員、安保隊員。孫敬誠告訴記者,他認真學習了全會全文,用湖北大鼓的語言風格,圍繞全會精神進行文藝創作,“作為湖北大鼓傳承人,我們應該採取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將黨的理論傳達給更多的老百姓。”

據了解,為了使黨員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江岸區還採取多種形式融合講,一方面發揮藝人和社會文藝團體作用,把理論唱出來、演出來、展出來﹔另一方面用好“互聯網+”“全媒體+”,制作微視頻、微動漫等產品,推動黨的聲音持續佔領網絡空間,實現網上網下共享、線上線下互動。

群眾唱主角 講述身邊事影響身邊人

“居民用自己喜歡的語言和表現形式創作創新小喇叭的內容,通過身邊小事、生活故事展現時代大主題,這樣的小喇叭更接地氣,更能走進居民心中。”江岸區西馬街道江漢北路社區黨委書記施敏說。

充分調動起廣大群眾的積極性,讓居民唱主角,是江岸基層黨建工作的主線。江岸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說,四中全會宣講這樣的黨建工作在基層要落到實處、開花結果,一定要讓老百姓參與其中。

回憶起參加“社區主題活動日”的情景,擁有30多年黨齡、69歲的退休老黨員徐祝福一臉自豪。“這是我們居民自己的節日,我們就是活動主角。”他激動地說。

在花橋街道大江園社區開展的“社區主題活動日”上,徐祝福和孫女合作完成了“祖孫同學十九大,堅定不移跟黨走”的詩朗誦,台下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作為社區合唱團的主要負責人,居民眼中的“大能人”, 徐祝福積極參加社區志願服務,為“社區主題活動日”建言獻策,被評為“最美居民”,成為居民學習的榜樣。

隨著活動的深入開展,社區能工巧匠、社會賢達等“草根明星”紛紛登上“社區主題活動日”的“星光大道”,用百姓視角、群眾語言,講述四中全會精神、武漢故事、江岸故事,通過講身邊事,影響身邊人,在社區治理中弘揚正能量,引領社區文化風尚。

截至目前,江岸區開展“社區主題活動日”1400余場,吸引超過30萬居民參與。“‘社區主題活動日’引導居民走出家門,積極參與活動設計、策劃,讓居民真正成為社區的主人。”江岸區二七街道羅家庄社區黨委書記徐莉紅感慨地說:“現在微信群裡一呼百應,社區有什麼事,大家都參與,居民把社區當家,把社區黨組織當知心人。”

聚焦群眾身邊事 讓全會精神走深走實

12月3日一早,在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區,網格員王艷來到永興小區敲門入戶,面對面向居民宣講全會精神。“我們要把成果講深講透。”王艷說。

一個月來,江岸區900余名網格員走街串巷、走家入戶,廣泛宣講全會精神。這些網格員在宣講過程中把目光聚焦在群眾身邊的急事難事,著眼於解決社區居民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零距離解決居民身邊事。

地處江岸區后湖街道的同安家園小區有5000戶近2萬人,一直以來因為停車位緊張引起不少矛盾。不久前,又有居民反映亂停車問題。

小區網格員汪詩瑤在宣講中收到居民反映,實地了解發現,車主是一名殘疾人住戶,因行動不便才停在樓下。最終,社區經過多方協調,在小區內開辟出2個殘疾人專用停車位。

據了解,今年以來,江岸區建立區、街道、社區分級處理機制,90%以上的問題訴求在街道社區層面妥善解決,實現了“小問題不出網格、大問題不出社區、復雜問題不出街道”。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