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波大學:踐行初心使命 答好“永恆課題”

2019年12月25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踐行初心使命 答好“永恆課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角度,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的終身課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寧波大學從學校實際出發,提高站位、拉高標杆、力求特色,高質量高標准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努力回答好永恆課題。”寧波大學黨委書記薛維海說。

以顯著成效答好永恆課題

校黨委班子、30個二級黨組織、394個黨支部全體行動,寧波大學的校園裡充滿著濃濃的理論學習氛圍。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擔當有作為、服務師生有提升、清正廉潔作表率、引領發展有成效,寧波大學在努力以顯著成效答好永恆課題。

“黨章守護人”張人亞是寧波人。他和父親用生命守護了我國現存的第一本黨章和《共產黨宣言》中文譯本。抓住這個紅色教育資源,寧波大學組織200余名中層干部參觀張人亞黨章學堂、7000余名黨員觀看師生原創紅色音樂劇《初心晨啟·宣言》。學校的黨員領導干部、黨支部書記、優秀黨員和理論宣講團成員還深入基層講初心黨課1108場,直接受教育10萬余人次。主題教育期間學生參軍入伍積極性高漲,84位優秀本科生參軍入伍。

為了讓師生有獲得感,寧波大學堅持以師生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題教育期間實實在在推動一批師生關切的民生問題解決,已經整改落實的373個問題中民生問題佔60%以上。為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學校建成了1700平方米的一站式師生服務中心,運行首月就受理業務6592項,師生滿意度達99%。此外,學校還加速推動包括4000間學生寢室升級改造、學生就業市場改造、學生田徑場升級改造、教室升級改造在內的75個民生工程落實落地。

以務實舉措答好永恆課題

“欲事立,須是心立。”開展好主題教育,就是要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寧波大學首先確保思想認識到位。在此基礎上,確保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以務實舉措答好永恆課題,薛維海介紹說。

為此,校黨委班子深入40個基層單位召開20次座談會,領題10項開展專題調研。各個黨支部書記對標對表,嚴格做到組織支部成員每周集中開展一次學習,分享一次學習心得,講一堂專題黨課,開展一次志願服務,組織黨員為身邊群眾辦一件好事,召開好一次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召開好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並民主評議黨員,把主題教育工作完成情況作為年終述職重要內容。

對照師生反映的問題,校院兩級黨組織通過走訪調研、“意見通”平台、8890熱線和專題征求意見活動,共征集意見建議1497余條,為檢視問題找准了靶子。因辦學需要,寧波大學有著多個校區且距離較遠。梅山校區管理委員會、人事處、圖書館與信息中心等部門對師生提出的多校區來往交通問題、來校的訪問學者希望共享圖書館資源、圖書館索引查新進度慢、優化學習工作場所等問題當場整改。通過專項整治抓整改,學校形成了《進一步精簡校級會議的通知》等制度,擬出台的還有8項。學校組織開展的“攻堅克難踐初心、匯智解難擔使命”主題教育案例交流會,匯編形成了攻堅克難典型案例78個。

以“寧大經驗”答好永恆課題

9月,寧波大學林杏琴會堂,《初心晨啟·宣言》首演。這個由學校音樂學院梁卿教授團隊原創的音樂劇,改編了張人亞守護黨章的故事,感動了台下的觀眾。更感動的一幕在演出結束后,全體演職員師生庄嚴地向音樂學院黨總支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如今,這部劇不僅巡演了多場,還受邀在寧波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初心托舉夢想”專場活動演出,主題歌入選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

這是學校發揮地緣優勢、專業優勢和黨課陣地優勢,探索形成從學堂到會堂再到課堂的“知信行合一”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既覆蓋了黨員也覆蓋了黨外師生員工﹔既受到師生廣泛好評又產出了優秀原創音樂劇和一批優秀黨課。依托“初心三課堂”的新模式,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奉化區滕頭村共建鄉村振興學院,把黨課講到田間地頭、把鄉村振興發展的故事搬到大學課堂﹔外國語學院組建外文宣講團,把王陽明故事、中國發展成就講到世界20余個國家﹔法學院組織教師法治宣講團,走進社區、企業、政府﹔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寧波大學昂熱大學聯合學院、潘天壽建筑與藝術設計學院等深入100多個社區和鄉村宣講生態文明,開展垃圾分類指導等活動千余場。與此同時,學校引導黨員團隊和個人既做科研尖兵又做地方服務標兵,成立了“博士、教授進企業”和“科技特派員”兩支團隊,累計派出近400人次,服務浙江省50余個縣市區近百個農村基層單位。

以主題教育為重要契機,寧波大學大力推進“雙一流”建設和重點高校建設。目前,學校已經有全職院士5人。2019年,學校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項目46項,躋身全國前40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繼續保持在100項以上,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科研儀器研制項目1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1項。

如何鞏固主題教育成效?薛維海表示,下一步,學校將從深化學習教育永不止步、推進整改落實永不止步、聚焦干事創業永不止步三個方向,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展現主題教育的成果成效。

(本報記者 曾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