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太原理工大學:鑄魂育人守初心 科技報國擔使命

太原理工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2月2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鑄魂育人守初心 科技報國擔使命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太原理工大學黨委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切實擰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鏈條,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朝著“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總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顯著成效。

發揮理論先導作用

傳承黨建法寶——講(聽)黨課、受教育。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先后講授黨課14次,累計聽課人數達到6000余人次。學校黨委書記吳玉程以《肩負起新時代理工大人的歷史使命奮勇前行》《做好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題,面向基層黨委書記、副書記和全校中層干部、組織員、輔導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等講授黨課﹔校長黃慶學為全校中層干部及2019級博士研究生講授題為《“雙一流”建設背景下干部應備的素質和能力》的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其他校領導緊密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在集中學習和認真自學的基礎上,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備專題黨課,真正達到共同受教育的目的。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習、研討、交流促提高。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領導班子積極創新學習方式、優化學習內容、提升學習質量,並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載體,分別以“加強政治建設、筑牢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勇於擔當作為”“堅持立德樹人、培育時代新人”等為主題,進行了3次8天集中學習研討。全體班子成員緊緊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擔當作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性修養、廉潔自律等方面,談認識、講體會、擺問題、找差距,思想認識不斷深化。

著力在做實上下功夫

刀刃向內檢視問題,明確努力方向。主題教育期間,通過走訪基層、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立征求意見箱等方式,學校黨委共征集到基層提出的意見建議340條。其中,針對班子成員的213條,針對班子的127條﹔在“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上,班子成員逐條逐項對照檢視,深刻自我剖析﹔在談心談話階段,班子成員敞開心扉、真誠交流,提出意見建議200條。

深入調研,找准整改著力點和突破口。班子成員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度,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突出問題開展集中調研。吳玉程牽頭負責“加強政治建設,增強高校院(系)領導班子整體功能”的課題﹔黃慶學牽頭負責調研“‘雙一流’建設背景下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的課題。班子成員分別牽頭開展了“加強學院政治建設”等方面的專題調研13個,形成調研報告13篇。

以初心鑄魂育人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堅持把愛國主義作為立德樹人的重要內容,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各領域各環節,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有序推進。學校黨委始終把“三全育人”綜合改革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力抓手和“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支撐,要求全校上下進一步提高認識和站位,高度重視綜合改革工作,扎實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主題教育期間,學校“三全育人”綜改試點工作接受了中期考核檢查,專家組認為“三全育人”實施方案可行,形成了“三全育人”濃厚的工作氛圍,成效顯著,亮點突出。

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步推進、同向同行。主題教育期間,學校先后組織思政課教師前往中國人民大學集體備課、前往四川阿壩長征干部學院開展“重走長征路”主題教育培訓活動,進一步堅定了廣大思政課教師理直氣壯講好思政課的決心和信心。學校始終堅持全課程育人體系建設,深入挖掘各類專業課程育人資源,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復雜問題能力的同時,引導學生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扎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主題黨團日活動異彩紛呈。主題教育期間,學校各級黨團組織深入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黨團日活動。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前往紅色教育基地,接受黨性教育﹔學校在呂梁興縣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四八”烈士紀念館分別建立了“革命文化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紅色文化教育基地”,進一步彰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表達愛國熱情。國慶前后,學校四萬余名師生員工開展豐富多彩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宣傳教育活動。9月29日,2019級本科新生軍訓匯報表演現場,長30米、寬20米的巨型五星紅旗在隊列上方緩緩移動,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為祖國送上真摯祝福。學校師生還精心制作了“青春為祖國歌唱——奮進篇”,舉辦了“頌歌獻祖國、奮斗新時代”教職工大合唱,熱情謳歌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有效激發干事創業擔當精神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取得新進展。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進一步踐行“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堅持“以本為本”,促進“四個回歸”,在基礎學院改革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9月12日,“河汾書院”“令德書院”“晉陽書院”正式挂牌成立,開始實施“書院制”育人模式的新探索﹔當月,學校成功入選“2019年度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標志著學校創新創業工作得到業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學科平台建設攀上新高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三個工程中心被認定為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同時加大力度建設煤科學與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與清華大學的深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學校緊緊依托清華大學高端領軍人才優勢,先后成立了機械工程、安全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土木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5個學科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均為清華大學的院士或教授,為有效激發學科后勁、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人才隊伍建設再添新成果。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喜訊不斷,大力實施“院士領銜工程”,以“雙一流”骨干學科為平台引育高層次人才,全職引進工程院院士1名,產生科學院院士1名、杰青1名、優青兩名,先后舉辦2019年全國博士后學術論壇、“清澤青年學者”學術論壇,引進高水平人才130名,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在站人員166名。同時,干部隊伍建設方面,大力推動干部隊伍年輕化,新選任的20名德才兼備、作風扎實、歷經多崗位鍛煉的年輕中層干部已經正式上崗。

服務地方不斷向縱深推進。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領導班子進一步重視發揮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瞄准短板奮力拼搏,深入100多家單位走訪調研、洽談合作,簽訂橫向合同574項,涉及合同金額1.5269億元,進賬經費8353萬元﹔獲得省級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14項。

立足新起點,太原理工大學黨委將充分運用好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以“雙一流”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的一流業績,向黨和國家交一份滿意答卷。

(作者:太原理工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