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沈裕謀

2019年12月2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治、法治與德治相結合,更好發揮三者的“乘數效應”,是我們矢志努力的方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湖南省長沙縣正處在由縣域經濟邁向大都市區經濟的轉型升級階段,基層治理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課題。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積極探索以“黨建+‘五零’村(社區)”建設為抓手的新時代城鄉基層治理新路徑。

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前提是黨建創新引領。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要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發揮基層黨組織協調各方的作用,更好提升治理效率。長沙縣全面推進以“建設零違章、環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發案、村(居)民零上訪”為主要目標的“黨建+‘五零’村(社區)”建設,今年累計拆除歷史違章建筑近200萬平方米,拆除各類廣告和標識標牌1萬余塊,農村垃圾分類減量村達92.52%,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2.4萬余處,搶劫發案數量同比下降43%,城鄉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隻有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抓住問題的難點痛點,才能讓群眾感受到黨建為民的實效。例如,黃興鎮接駕嶺小區居民反映地下停車場的“僵尸車”、隨意擺放的電動車影響業主正常停車通行,小區黨支部及時召開協商會,組織黨員發動業主群眾認領處置、清運處理,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受到群眾一致好評。這樣的協商會規模不大、議題細小,卻接地氣,切實為群眾解決問題。

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意味著基層治理要堅持群眾主體地位,讓群眾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我們用“請上來”“走下去”的辦法,搭建村民、居民說事平台,引導黨員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大事小事讓群眾來談、群眾來議,推動村民、居民自發制定村規民約。同時,強化依法治理,深入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在全省實行綜合行政執法,按照“重心再下移,加強村一級”思路,超過90%的執法人員下沉一線,法治氛圍日益濃厚,推動了全民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重點是樹立崇德向善的社會風氣。鄉村治理要以道德規范、習慣規約來維風導俗,以德治教化和道德約束支撐自治、法治。例如,我們開設了長沙縣星沙汽配城同心扶貧筑夢無人超市,所有商品明碼標價,由居民選購后自行支付、自行找零。在這裡,主要靠居民自覺,每一次足額支付都是道德自律的體現,每一次買賣都傳遞著誠實守信的價值觀念,折射出“建設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的良好氛圍。

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基層村(社區)。自治、法治與德治相結合,更好發揮三者的“乘數效應”,是我們矢志努力的方向。繼續創新基層黨建模式,因地制宜、自主探索,跟上時代步伐,在治理創新中激發服務群眾的活力,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走出一條務實高效的基層治理之路。

(作者為湖南省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