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化隆:建強活動陣地場所 提升基層黨建水平

2019年12月24日13:4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化隆:建強活動陣地場所 提升基層黨建水平

去年以來,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將村級黨員活動室修建、維修、布置、管理、使用作為抓牢基層黨建基礎的重要抓手,通過建強陣地場所,切實解決了村級黨員活動室布置不規范、日常管理不到位、使用率較低的問題,推動了村級組織黨內活動規范化、服務群眾常態化、村級事務制度化。

活動場所建起來了

走進化隆縣巴燕鎮上吾具村,村裡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村委會大院裡兩排明亮齊整的房屋。

“早些年村上開會,夏天大家就坐在空地上,冬天就去書記家裡。” 62歲的老黨員宋文賢回憶道:“后來村小學的土房子交給了村委會,我們開會學習才終於有了個固定的地方,但是屋子窗戶是爛的、裡面到處發霉發潮,條件非常差。”

“村黨支部就像發動機,如果連發動機都不能正常運轉,還怎麼帶動全村發展?”第一書記趙軍章來到上吾具村已經三年時間了,他見証了村裡的活動場所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過程,看到村子從軟弱渙散村打了一個翻身仗。

“2018年縣上給村裡修了嶄新的黨員活動室,而且硬件設備配備齊全,那之后黨員村民們願意多往村委大院跑,參與村裡事情的積極性也提高了,村干部有了號召力,村裡凝心聚力謀發展的心氣更高了。”趙軍章說。

去年以來,化隆縣以開展“第二個支部建設年”為契機,著力在村級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上下功夫、動真格、求實效,確保村級活動場所適應新形勢、滿足新需求、呈現新亮點。

化隆縣加大資金投入,在“建”上下功夫。將村級活動場所建設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積極爭取資金,統籌中央組織部下撥的補交黨費900萬元,對30個村級活動場所進行改擴建。同時,強化村級活動場所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村級活動場所配套設施,多方籌措資金60萬元對15個漏水、牆皮脫落等黨員活動室進行了維修,對雙格達村等45個辦公設施不全的黨員活動室配備了新桌椅。

村級活動場所建起來了,化隆縣又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固定黨日”等有關制度,對全縣村級黨員活動室日常管理工作進行嚴格的監管。各村級黨組織每月都要對黨員活動室使用、管理等情況進行自查,鄉鎮黨委、縣委組織部進行不定時抽查,對管理不善的村支部予以通報批評。

農民夜校辦起來了

“老百姓不懂政策,有時候容易產生誤解,為我們推進工作帶來被動,通過農民夜校就能很好地解答老百姓的疑惑。”謝家灘鄉組織委員張風英說:“農民夜校不僅僅是利用農閑時間把農民召集在一起學習,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群眾素質,達到促進鄉風文明,最終為鄉村振興戰略服務。”

面對農村群眾文化程度低、思想觀念落后、致富能力不強的實際,化隆縣堅持問題導向,主動跟進、精准發力,依托新建成的村級活動場所,通過開辦農民夜校提高農村群眾的綜合素質。

上吾具村開辦了全縣第一所農民夜校,講授黨的方針政策、農民實用技術、基礎文化知識。“經過一年多運行,參加學習的人從開始的幾個,后來的幾十個,到最后的上百人,來參加學習的人員不斷增加。”趙軍章說。

自去年在全縣推廣興辦農民夜校以來,各鄉鎮把開辦“農民夜校”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明確辦學思路和辦學標准,有條件的地方每村開辦一個,暫不具備辦學條件的可以分片區幾個村共同開辦。每個鄉鎮按實際情況,劃分片區分別成立了農民夜校,做到了“應開盡開、逐步覆蓋”,在全縣17個鄉鎮成立了70多所農民夜校,覆蓋了160多個村。

在教學方式上以促進農民增收和創業帶動就業為切入點,結合群眾素質、農時農事、脫貧攻堅等實際,靈活採取專題講座、分組討論、現場教學等方式開展教學工作,通過體驗教學、實踐鍛煉、先學后帶等,廣泛發動群眾到校學習,重點培訓貧困戶中的青壯年和有參與、學習意願的其他群眾,著重發揮文化知識普及、實用技術培訓、政策法規普及、好習慣好風氣培育、信息溝通交流和村民議事等功能,讓群眾干有思路、創有本領、學有榜樣、守有底線。

阿什努鄉羊隆村的農民夜校,充分利用白天的時間,積極引進教學資源給村裡的小學生上文化補習課,促進了貧困地區兒童受教育質量﹔昂思多鎮吾則塘村農民夜校,推出手工制作課堂,由熟悉手工制作的手藝人給村上的婦女們講授鞋墊、香囊、藏式繡品和十字繡制作技藝,帶動了群眾致富﹔謝家灘鄉西門泉村邀請鄉領導、村致富帶頭人等給村民上課,讓村民了解黨的政策、學習致富本領……

村干部坐得住了

為全面督促各鄉鎮切實提升村級黨員活動室利用率,化隆縣嚴格落實每周村“兩委”班子成員輪流坐班制,讓村民在村級黨員活動室就能找到人、辦成事,讓村級黨員活動室真正成為村干部服務群眾的主陣地、老百姓辦事情的最前沿。

在二塘鄉隆欠村,村支書冶成文向記者展示了他厚厚的一本村“兩委”班子成員坐班制辦事為民服務工作台賬,上面詳細記錄了坐班制施行以來,村干部為村民辦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

“以前村裡陣地建設不行,有兩間平房但桌椅板凳不配套,村民們也不願意來。”冶成文說,前兩年村裡修了新的活動場所,村干部服務群眾有了依托,為人民服務的意識也進一步增強。

村干部坐班制度的施行,更好地處理了村內日常事務,為群眾提供各種服務,還促進了村干部自覺學習業務、自覺提高素質、自覺鑽研工作、自覺改進工作作風,徹底扭轉了“村級工作無人干、村級場所無人管、村級事務無人辦”的被動局面,使村干部為民服務實現常態化,深受廣大群眾和村干部的歡迎。

化隆縣還對村干部“坐班”和值班工作情況進行定期和不定期檢查或抽查,實行駐村干部到村日常反饋情況和鄉紀委定期抽查相結合的記載制度,對不按規定時間上下班的或不到村委會的、值班日未簽到或不作詳細記錄的、值班期間不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玩忽職守,造成責任事故或一定社會負面影響的村干部,實行記載扣分,在年終目標責任制考核時與實際工資待遇挂鉤獎懲。

化隆縣查甫鄉下曲加村村民當知才仁說:“我們村離鄉政府遠,路也不好走,辦個事很是不方便,自從村干部坐班制以來,自己去鄉上辦的事都交給村干部代辦了,我年齡大行動不便,今年的養老金都是村干部幫我領的,一次也沒少過,非常感謝村干部為群眾辦的好事。”(本報記者 莫昌偉 通訊員 王 進)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