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深圳龍崗南灣街道:強黨興企結碩果 區域黨建促發展

2019年12月24日10:5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龍崗南灣街道 強黨興企結碩果 區域黨建促發展

一點手機就可看到傳統紙質材料,並率先引入5G技術,走在全區前列!日前,南灣街道南片區“兩新”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觀聯創科技園智慧黨建館時紛紛稱贊不已。

這是龍崗區南灣街道創新“前庭后院”黨建新模式,發揮區域重點企業示范輻射作用,開展“組團黨建”,共建共享整體提升“兩新”黨建工作水平的一個縮影。

2018年以來,經過一年多“一經多緯”片區黨建模式(結合省級雲創小鎮建設,在北部片區約10平方公裡范圍帶動7個園區開展黨建工作)的發展,南灣街道多個園區黨組織從無到有,從群眾基礎薄弱到黨員全員參與、員工積極響應,基本完成“黨群共建、資源共享、活動聯動”的目標。

今年以來,南灣街道以兆馳股份和聯創科技集團2家市級黨建示范單位為核心,串聯“一經多緯”黨建模式,並通過融合政務、安全、人才、服務、雙創等工作,打造“前庭后院”黨建微創新項目,實現示范引領、區域聯動、組團黨建的良好效應,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全面推動黨的根基扎進企業,黨的建設深入人心。

“‘前庭后院’黨建新模式,是在‘一經多緯’園區黨建模式基礎上打造的升級版,從片區輻射到全街道,有效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南灣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淵表示,當前南灣面臨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雙區驅動”戰略機遇,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夯實基層治理,為加快建設雲創小鎮,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動力。

組團黨建

黨建工作實現有形和有效覆蓋

今年以來,南灣街道依托“一經多緯”片區黨建模式,將“前庭后院”確立為園區黨建微改革微創新項目,以兆馳股份、聯創科技集團2家深圳市基層黨建示范單位為引領,充分發揮其“前庭”作用,開展“組團黨建”帶動周邊企業共同發力,扎實推進“兩個覆蓋”工作,推動園區黨建整體提升。

截至目前,通過“一經多緯”組團已發現隱形黨員103名,轉來組織關系69人,推動成立18個黨支部(17個單獨黨支部,1個聯合黨支部)。

聯創集團黨委在服務集團員工的同時,利用自身的物業管理優勢,讓園區企業各黨員充分享受集團黨建的資源,吸引帶動園區及其周邊非公企業向黨組織靠攏,推動成立了深圳市金玲瓏珠寶首飾有限公司、金寶盈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一百教育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等。

兆馳股份開展崗位爭先創優、安全生產志願服務,將支部建在生產線,打造企業示范車間,推動安全主任進黨委班子,公司先后成立了4個子公司黨支部並升格為黨委。

左右工業園區開展黨建知識競賽、“守護生命通道”志願服務、單身青年交友等,充分發揮黨群共建的作用,引領公司企業文化發展的同時,帶動了百果園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証雲星智慧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建立了黨組織。

目前,南灣街道已在10個園區成立了12個黨委,92個黨支部,凝聚園區黨員近7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灣街道按照“以點帶面,以示范企業帶動周邊企業、以北片區帶動南片區”的思路,充分發揮北片區聯創、兆馳“黨建百企示范點”的領航作用,組織黨務工作者走訪企業宣傳黨建工作,使隱形黨員亮身份、轉入組織關系,促進滿足條件的企業積極成立黨組織,共建成45個黨支部,轉入192名黨員,吸納106名積極分子。

南灣通過以老帶新、參觀學習、共同交流等,組織南片區及各新成立的黨組織參加“黨建示范企業定向行”活動,學習黨建示范企業好的做法,促進黨建工作整體提升,在做實有形覆蓋的同時,做好有效覆蓋。

夯實基層

黨建引領開啟街道安全發展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堅決維護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核心領導地位,因此,黨的建設應該當作首要工作來認真思考、精心謀劃、確保落實。

今年以來,南灣街道策劃開展“黨建引領安全生產”“黨建+垃圾分類”“黨建+創文”“黨建+出租屋分級分類管理”等自選動作,在園區企業生產工作中營造黨建氛圍,並將園區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融入街道及社區的中心工作,發揮政策宣傳、帶頭示范、積極引導等作用,通過鼓勵黨員擔任企業安全主任、企業發展黨員優先考慮安全人員、園區安全主任進黨委(黨支部)班子等措施,抓實安全監督和安全生產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

“龍崗第一課”是當前全區推進的一項安全生產和市民素質提升的系統工程。南灣街道堅持黨建引領,把“龍崗第一課”作為基層治理、城區安全等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迅速推進這項民生工作,提前半年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今年7月31日,全區“龍崗第一課”工作推進現場會在南灣街道南嶺村社區舉行。“我們僅用了3個月就完成了全年任務,很關鍵一點就是街道50多個建立了黨組織的企業帶頭開展‘龍崗第一課培訓’,以黨員、企業主、工業園區管理人、出租屋業主等各類場所負責人為依托,以安全帶培訓,以培訓促安全,增強場所負責人安全意識、提升安全能力,發動各類員工積極參加培訓。”南灣街道相關負責人透露。

為進一步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途徑,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聯動融合,南灣街道實施出租屋分類分級挂牌管理工作方式,全面實施出租屋分類分級管理,“兩新”黨員發揮先鋒引領作用,做好政策宣講員,引導員工識別管理類型、安全租用居住場所。在垃圾分類工作中,南灣街道黨員先行,通過在社區及園區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培訓、小游戲等,積極引導居民及員工正確垃圾分類,樹立環保意識。

助力發展

“前庭后院”黨建帶動企業發展量質齊升

今年7月,南灣在聯創和兆馳園區為暑期來深的150多名“小候鳥”舉辦為期12天的暑期夏令營,此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年,深得來深建設者的認同。據悉,該片區是南灣街道雲創小鎮覆蓋范圍,涵蓋了街道80%以上創新、高科技企業,承載著電子、軟件、珠寶和文化等新型產業。

據統計,南灣街道承載了近52萬人口和3700多家各類商事主體。該街道以“一經多維”“前庭后院”園區黨建示范點為引領,認真組織實施“園區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會”、“園區黨務專題培訓班”、“支部書記講黨課”、“我的初心我的故事”演講比賽、慶祝新中國70周年等活動,成效初顯。

什麼是“前庭后院”?南灣街道組織部主要負責人介紹,從宏觀來看,北部片區“一經多緯”上的聯創、兆馳園區黨建走在前列,是南灣“兩新”黨建的“前庭”,南部片區各園區黨建工作相對落后,尚屬“后院”。通過“一經多緯”園區示范引領,傳遞園區黨建效能,帶動更多的企業建立黨組織,激勵南部片區各黨組織凝聚黨員力量,逐步向北部片區比學趕超。

從微觀來說,每個園區的黨建陣地、工作區域是“前庭”,抓好黨的陣地、政策、聲音在園區企業的落地,發揮黨員在生產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以黨建促發展,飄揚起黨的旗幟﹔園區的生活區域則是“后院”,打造好黨群文化活動,以黨的旗幟團結引領廣大員工,增強黨組織在企業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使黨的工作在園區扎根成長,開花結果。

康利城政務服務大廳建成后,為區域內非公企業、黨員及員工提供“一站式”服務,在對外查詢業務的電子信息屏上開設了黨建專欄宣傳黨組織活動﹔聯創科技集團黨委升級打造智慧黨建館,以視頻、圖片等多種形式,實時更新,實現電子化、信息化傳播黨的方針政策以及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故事﹔聯創和左右工業園區每周在黨群活動中心播放紅色電影傳承紅色文化﹔兆馳黨委將企業接待區域打造成黨建宣傳長廊、將支部建在示范車間、在安全檢查崗位上選用優秀黨員﹔百果園公司黨支部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樹立黨員示范崗,黨員在各崗位的帶動作用得到企業的高度認可,支部從1月份成立時的3名黨員增加到19名黨員。

“陣地多了,企業聯系增多。黨組織架橋,能有效促進企業發展。去年兆馳成功與聯創開展合作,今年南片區的閩鵬程物流與兆馳正在協商物流合作,兆馳將電視展示和銷售專賣場開到了左右工業園、李朗珠寶園、聯創科技園等。左右家私、寶福珠寶、雅蘭、百果園等通過‘前庭后院’黨建也提高了銷量。”南灣街道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今年以來,南灣街道在南北片區舉辦各類黨群建活動90余場,參與人數近萬人,其中黨建活動共42場,參與黨員達2700人次,員工獲得感、歸屬感不斷提高。

值得關注的是,“前庭后院”不僅凝聚園區力量,增強了員工的歸屬感,留住了人才,還有效推動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作為龍崗區產值第二、僅次於華為的兆馳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營收額為140億元,比去年增長12億元﹔利潤額7億元,比去年增長近一倍。聯創科技集團、左右家私、百果園等均實現了逆勢上揚。

“有了黨組織的引領、黨員的示范帶動,感覺到整個園區生機勃勃,勁頭十足。”來自南片區的同源南嶺文化創意園黨支部書記吳靜藍興奮地說,她對“強黨興企”有了新的認識。(陶清清)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