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山楓石村黨總支書記陸承江跨村兼任第一書記——“楓”風火火為村民 “石”實在在有願景

2019年12月24日09:4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楓”風火火為村民 “石”實在在有願景

“我馬上就過來。”前腳剛調解完楓石村的村民糾紛,后腳就馬不停蹄地趕往三卿口村准備老學校改造民宿的工程驗收,這就是陸承江普通的一天。陸承江是衢州江山市峽口鎮楓石村黨總支書記,同時擔任著三卿口村第一書記。

當過兵、做過協警、辦過廠,陸承江身上有股血性和豪氣。從企業家到村支書,從一個村到兩個村,8年時間,陸承江帶領村民一起,令村庄由弱變強、由后進變先進,演繹了一出“變形記”。

從“陸老板”到“陸書記”的轉變,始於2011年。那時,早已走出楓石村的陸承江是衢州小有名氣的企業家。時任峽口鎮黨委書記找上門,家人勸他不要接這個“虧本生意”,但陸承江最后還是接了。

陸承江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決人的問題,選好人組好班子,擰成一股繩,向著一個目標干。第二件事是解決環境問題,在沒有任何補償款的情況下,陸承江一家一家地做工作。建休閑廣場、推進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基層工作不能喊口號,把一件件小事情落實好,老百姓才看得見。”陸承江說,正是一件件惠民的“小事情”換來了村民們的支持。

村庄面貌變了,村集體經濟還是“空殼”怎麼辦?陸承江早就想好了辦法——“宅基地有償使用”。宅基地的有償使用,讓村集體有了150萬元的收入。有了“第一桶金”之后,陸承江思路越發開闊:老辦公樓出租、建設標准廠房出租、鄉村休閑游項目開發,楓石村從負債累累走向進賬連連。

楓石村村民的日子過得紅火,毗鄰的三卿口村卻還是很冷清,用陸承江的話說,就是“走著走著,路燈突然不亮了,那就到三卿口了”。2017年村級組織換屆,三卿口村遇到了“領頭雁”選不出來的難題。鎮黨委書記又找上了陸承江,“虧本生意”一回生二回熟,做出了心得的陸承江接下了這活。

陸承江在上任之前就偷偷摸清了三卿口村村民心裡的“小事情”。第一次黨員大會上,原班子成員不服他,台下一片亂糟糟,他當即定下“三不”原則:不定任職時間、不拿村裡工資、不佔干部職數,全場立即安靜下來。接著陸承江說:“給我3個月時間,我把這三件事干好:修路、接水、建村部。”這些之前十幾年都沒辦好的事情,用3個月時間辦好簡直是天方夜譚。承諾的公墓山道路不到3個月就完成了硬化,便民服務中心建成,“陸書記不是吹牛書記!”“村裡終於來了一個會管事的人了!”村民們口口相傳。

今年有一件大事讓陸承江很是驕傲。通過筑巢引鳳,總投資12億元的華欣湖羊生態園項目落戶三卿口村,但迎面而來的就是大量的土地征遷。面對難題,三卿口村兩委班子站了出來,甚至楓石村的村兩委也一起加入“拔釘”攻堅,最后3個月完成了1140畝土地流轉。項目順利落地,也讓陸承江發現村裡人心齊了、隊伍有戰斗力了。

最近,陸承江又開始動起了腦筋,項目真正落地還需要各種人才,怎麼更好地用好鄉村振興講堂的實用課程,讓村民在家門口鼓起自己的腰包?陸承江將目光投向了更長遠的發展上,毗鄰的楓石村和三卿口村抱團發展,聯創的3A級景區已經拿下,接下來4A級景區、共建田園綜合體……陸承江的思路越來越開闊,村民代表們也越來越敢想。

“‘楓’風火火為村民,‘石’實在在有願景”這幾個大字貼在陸承江辦公室的牆上,也是陸承江一直用來鞭策自己的話。陸承江從第一天當村書記開始,就想著為家鄉做點事,讓家鄉變個樣,他看著牆上這句話說道:“我覺得我踐行了承諾。”(記者 祝旖波 市委報道組 程偉 通訊員 邢丹丹)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